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校园文化专题>>正文

商务英语系敬业感言

作者: 来源: 日期:2014-12-12

  丁龙:
  爱岗是指对自己的事业、自己的岗位的热爱。教师的爱岗,就是热爱教育事业和热爱学生。热爱教育事业,意味着对教育界事业全身心投入和不悔追求的信念和决心;热爱学生,意味着对学生的尊重和对学生的关注。一个热爱教育事业的人,可以体验到人生的快乐与幸福,捕捉到生活的绚丽与精彩。
敬业是指对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教师的敬业,就是对国家教育发展和学生成长的强烈使命感和责任感,具体表现为对教育教学工作的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和精益求精,对学生的热情关怀、尽心尽力和无微不至。在教育教学活动中,表现为在认真备课上课,认真批改作业,认真辅导学生;也表现为对教育教学工作的科学设计与有效实践。
  爱岗和敬业既相互联系,又互有区别。从二者的联系来看,爱岗是敬业的前提,敬业是爱岗的体现。一个热爱教育事业的人会更加认真地创造性地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完成好自己的教育教学任务;一个敬业的人会在认真负责其所从事工作的过程中体验到教育教学的快乐和幸福,从而进一步热爱教育事业。从二者的区别来看,爱岗更多是一种情感体验,敬业更多是态度和行为体现。二者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爱岗在践行过程中体验,敬业在践行过程中展现。
  教师的高素质是爱岗敬业的必要条件。高素质的教师应该有激情、有责任心、有智慧。一个有智慧的教师首先是有知识的人,他拥有广博的科学文化知识、新兴的各种学科知识、精深的专业知识、科学的教育教学和管理知识;一个有智慧的教师还是一个有能力的人,他拥有高强的思维能力、流畅的语言表达能力、独特的创造能力。总之,一个高素质的教师,能以激情燃烧激情,以智慧启迪智慧。以责任心滋养责任心;以激情感染学生,促进学生的成长;能以智慧感化学生,促进学生的发展;能以责任心感动学生,促进学生的完善。
  作为一个教师应该主动地不断发展自己,不断地丰富自己,不断地超越自己,不断地完善自己。作为一个教师,不断地形成自己,在创造性的工作中形成自己的教育教学风格。
  我喜欢的敬业格言:
  宋朝朱熹说,“敬业”就是“专心致志以事其业”,即对待自己的工作,认真负责,一心一意,任劳任怨,精益求精。敬业精神是忘我投入的志趣,是无怨无悔的态度,是做好本职工作的重要前提和可靠保障。
 
  赵正苗:
  在一个岗位上工作,怎样才能把工作做好呢?正所谓爱岗敬业,只有真正的爱你的工作,你才会用心去投入到工作中,再苦再累你也会是快乐的。这是做好工作的一个必备的条件。学生工作是琐碎而繁杂的,所以在反反复复的日常工作中,必须认真负责、用心地完成每一件事情,时刻用良好的态度投入到工作中去。

  李素红:
  所谓“敬业”工作中就是勤奋和主动,就是节俭和意志,就是自信和创新,做好本职工作,把一点一滴的小事做好。我理解的敬业有如下几点:
  1、责任感是所有人成功之本。没有责任感的军官不是合格的军官,没有责任感的员工不是优秀的员工。责任感是简单而无价的。工作就意味着责任,责任意识会让我们表现更加卓越。
  2、有作为的员工,喜欢纪律。一个团结协作、富有战斗力和进取心的团队,必定是一个有纪律的团队。同样,一个积极主动、忠诚敬业的员工,也必定是一个具有强烈纪律观念的员工。可以说,纪律,永远是忠诚、敬业、创造力和团队精神的基础。
  3、把自己从平庸变成优秀。最好的执行者,都是自动自发的人,他们确认自己有能力完成任务。这样的人其个人价值和自尊是发自内心的,而不是来自他人。
  4、用“可以完成”代替“不可能完成”。 拥有勇于向“不可能完成”的工作挑战的精神,是获得成功的基础。
  5、给自己增添使命感。我们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是用强烈的使用感迎接一个一个挑战。你对自己人生的使命感,会使你逃脱安逸的环境,迎接挑战。

  杜玉婷:
  我个人认为一名“敬业”的辅导员应做到以下几点:
  1、具有诚实、乐观、积极、上进的精神风貌来影响和感染学生,言行端正的高尚道德情操。
  2、充满热心、爱心、耐心和责任心。
  3、不断学习与思考,提高个人人文素质。
  4、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
  辅导员工作是一份爱的事业,做学生生涯的引路人,爱岗敬业,完善自我,做学生信服的人生导师和学生综合事务的咨询师与管理者,做好服务育人的工作。
  亲其师,乐其友而信其道。

  黄晓文
  爱岗敬业乃每个人的最基本职业道德。我所理解的敬业是:
  1. 做一行爱一行。最理想的状态是选择自己喜欢的行业,这样才会全身心投入事业中,我一直认为,只要做自己喜欢的行业,再苦再累,也不会觉得辛苦。但未必所有人都这么幸运,能在自己感兴趣的行业里发展,这种情况下,就得尝试与自己的职业培养感情,改变心态,积极乐观,保持好奇心,尝试发掘行业里有趣的方面,尝试做一行爱一行,敬业就不在话下了。
  2. 虚心耐心学习。敬业亦可谓尊敬自己的行业。每一行都蕴藏着巨大的知识财富,只有抱着尊敬的心态,虚心向同行同事学习,积累宝贵经验,争取做到行业里专业的、熟门熟路的行家, 才会更能激发自己的敬业精神。
  3. 不过于计较得失。对任何人来说,工作都不知识精神上的支柱,更多是要靠其养家糊口,在合理的情况下要求更多报酬无可厚非,但也决不能斤斤计较,过于计较得失,便会丧失很多令自己进步的机会,更不用说有更大的实力和能力去要求升职加薪。兢兢业业完成自己的每一项工作每一项任务,更多的机会才会青睐自己。

  李晓惠:
  我对敬业有两个理解:    
  第一,对工作要有耐心、恒心和毅力。
  第二,苦干要加巧干。勤勤恳恳,埋头苦干的敬业精神值得提倡,但必须注意效率,注意工作方法。

  李智敏 :
  教育家陶行知说:“捧出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托起一缕真诚,用一颗对事业执著的心,忠于党的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爱岗敬业是从事教育事业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第一,爱岗敬业,尽职尽责是教师基本的职业道德。教师职业是“人类幸福和自我完善”结合的职业。一方面,教师立足本职岗位,认真完成教育教学任务,培养合格人才;另一方面,在平凡的岗位,撒播爱心,享受充满活力的人生幸福。教师从事的是一种培养人、教育人的事业,这对社会文明进步发展起一个推动作用,因此,教师职业关系着千千万万的自我价值和人生幸福,关系着学生自由而全面发展的程度。
    第二,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它关注着教师的教育事业心,正确的教书育人,以及确立工作严谨的工作态度,爱岗敬业是一种对事业全身投入和不悔追求的信念,是拼搏奋斗的动力,以及事业成功的保证,教师的职业注定安于平凡,淡泊名利,讲究职业良心,它的平凡才能创造出不平凡的事迹,如果把平凡而神圣的教师岗位看作个人谋生的手段,那它永远也得不到成功。在教师岗位上,没有悠闲自在的舒适和安逸,只有默默无闻的奉献,认真负责,工作严谨是教师的需要,是道德责任感的体现,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必须具有崇高的职业道德,在一行,爱一行,千万不能坐在这儿,这山望着那山高。
  三、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是辩证唯物主义护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因此,作为教师求真务实,脚踏实地,扎根教育基地,诚实苦干,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工作中心,营造一个精致的育人环境,锤练一套精良的育人方法。坚持求真务实,是一身的修养,因为它是一种品格,一种境界,一种追求。只有立足教育事业,才会满腔热情地去务实,以诚待人,忠实处世,克服私欲,才会正确处理教书与育人的关系。第一,正确处理求真务实的关系,才能开拓进取。在现实中,许多教师,存在与这相背的现象,只追求享受不思进取,得过且过,固步自封,庸碌无为,走进课堂,无精打采,谈起玩乐,神采飞扬;工件飘浮,好大喜功,心态浮躁,急功近利,对待备课、听课敷衍了事,只知道贪图享受、奢侈浪费,不求真,不务实,更谈不上开拓创新。第二,锐意进取,勇于创新,对知识精益求精,不断进取,深入教学第一线,探索教研教改以及学术论文,这样才能跟上时代节奏,在求真务实中开拓进取。

  刘捷捷:
  敬业是对所从事的行业全身心投入的热忱。这种热忱有不同层面,每个层面都驱使人产生冲动,在工作中得到冲动的释放。敬业者在工作中的释放和各种价值层面的实现就是他得到的最幸福的回报。
英国作家乔治·奥威尔曾把对写作的冲动分为四种:彰显自我、审美诉求、历史责任感和政治立场。敬业的作家,其写作冲动就来自于这四个出发点。
  借用奥威尔的观点,观察我所从事的教育行业,敬业者们也往往具有上述特点。
  彰显自我。敬业者们通常是同行中业务能力特别突出的那类人。优秀的教师有过硬的专业素质,受学生喜爱,因为他们本身就技压群雄;优秀的行政管理人员精通协调各个人员或单位的关系,高效运作整个教学部门。他们对自己业务素质的娴熟运用显示出敬业的风采.
审美诉求。敬业者的审美诉求体现于审技艺之美和创造之美。技艺之美即运用自己娴熟的专业能力解决问题、完成工作带来的愉悦。伯特纳德·罗素说过:建设性的工作能给人带来最高级别的满足。当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写出了一篇观点明晰、论证透彻、结构紧凑的议论文,老师已从工作中获得高度的满足。创造之美是由对工作者专业能力的不断挑战带来的审美愉悦。敬业者不会满足于已有技艺的重复使用,他们总是发现新问题,然后不断创新革新以发展出工作中的新局面,比如探索新的教育理念或管理方法等。
  历史责任感。历史责任感源于对真理的追求。体现在教育行业里,敬业者一定注重引导学生求真的思想追求。他们不仅仅看重学识的增长,同时也把培养学生求真的人格放在重要位置。
政治立场。奥威尔解释此“政治”为广义上的政治,即一个人对某社会现象的鲜明的个人立场。在教育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标是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 没有独立的观察力和思考力,只会人云亦云的学生,标志着失败的教育。所以,敬业的教师或管理者,其教学理念和教学实践都会想方设法创造条件让学生变成一个思考的人,而不是被动接受知识的海绵。
  综上是我对“敬业”在教育行业中的意义之理解。

  莫妙:
  我认为敬业应该如下:
  1. 有巩固的专业思想,热爱本职工作,忠于职守,持之以恒;
  2、有强烈的事业心,尽职尽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3、有勤勉的工作态度,脚踏实地,无怨无悔。
  4、有旺盛的进取意识,不断创新,精益求精。
  5、有无私的奉献精神,公而忘私,忘我工作。

   谭丽萍:
  1. 对待工作认真负责。
  对待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是“敬业”的一个最基本的要求。一时的认真负责很容易,然而每天每时的认真负责很难,坚持近十年的认真负责更是难。若能近十多年都能如一日的对待工作认真负责,便是真正的敬业!
  2. 工作注意方法
  很多工作人员在同一个岗位做了很多年,对工作内容娴熟却不千篇一律,工作过程中仍然能找到工作的意义所在,不觉得枯燥无味。尤其是除了能将工作做得尽职尽责的同时,还能兼顾到方方面面的各个人的需求,使大家都能得到照顾,可谓尽善尽美。这是“敬业”的第二个境界。
  3.工作中努力创新
  面对熟悉了的工作内容,不墨守成规,固步自封,而是不断地问自己“还有没更好的方法?还有没有更好的做法 ”以求更高效率地完成任务。 这是“敬业”的第三个境界。
  4.热爱工作
    我们大多视工作为谋生的手段或工具,按酬付劳。作为教学岗位的老师,认真的上好每一节课,把提高学生的成绩就像是提高自己孩子的成绩那样关心,并为此而不断地钻研教学,关心学生的反馈便是热爱工作。作为行政岗位的老师,把自己的工作对象都能看做是自己大家庭的一员,无论学生的成绩或其他工作对象,他们的态度,个性等等如何,都能不离不弃,关怀如一大概就是热爱工作的表现。若能做到发自内心的热爱工作便是“敬业”的第四个“境界”吧。
  写到这里有一种“我生有涯, 而敬业无涯”的感觉。真正做到第四个境界会不会很难?“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无论难易与否,大家在路上就好!

  张雯娟:
  现代社会倡导了敬业这种理念:对工作的忠诚与信念。体现在工作中,这种理念就是敬业。

  张燕花: 
  说说我对敬业的几点理解。
  敬业是人的使命所在,敬业是人类共同拥有和崇尚的。所谓敬业,就是每个人干一行爱一行,敬重自己的工作,将工作当成自己的事。其具体表现为忠于职守、尽职尽责、善始善终等,其中糅合了一种使命感和道德责任感。这种感觉,应该深深地植根于每一个员工的心中,大家在各自的职业中不断学习和奋进,不仅圆满地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而且完成之后还不断地向更高的目标挺进,这样才能成就更多的事业,而我们的社会才能被称为敬业的社会。
  敬业精神其实就是现实工作中的一种态度问题。记得有一位著名管理学者总结出这样一个公式:一个人的工作成效=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其实工作的态度就完全决定了一个人的工作成效有多大。态度决定一切。我们每个人都是单位发展环节中的一个元素,我们每个员工的态度和努力关系着整个单位机制的良性运转,我们要积极树立主人翁意识,加强我们的责任心,也许我们没有机会做出轰轰烈烈的大事业,但我们每个人所做的一切都关系着单位的荣辱,一个人的微小工作失误可能引起整个系统的不稳定,甚至导致整体工作的失败,这就是有名的“蝴蝶效应”。
  我们应该将敬业变成一种习惯。现在有这样一种现象,很多人对于自己现在的工作不太满意,所谓的“这山望着那山高”,总觉得别人的工作比自己的好,而等自己真的失去现在的工作时,才发觉自己原先的工作有多好。我想每一个职业都有它自身的优缺点,没有绝对的好坏之别,而且一份付出一份收获,收获总是和付出成正比的。敬业表面上看起来是有益于单位,但最终受益的却是自己。所以,只有当我们将敬业变成一种习惯时,才能从中学到更多的知识,积累更多的经验,才能从全身心投入工作的过程中找到快乐。毫无疑问,这种习惯会使一个人受益一生,产生许多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因为工作快乐了,才有做事的主动性,有了主动性就有了创新性,就有事业进一步的发展,进而促进社会的进步。
  敬业就应该“每天多做一点”。现在一些人工作时往往是抱着应付的态度,即把领导规定必须做的事情做完就行了。这样的话,只会使自己永远处在被动的局面。成功与失败到底差在哪里?就差在这一点。一个人的成功,并不是靠他一步登天,而是靠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是经过长年累月的行动与付出累积起来的。每天多做一点,是卓越的开始,每天多做一点,是领先的开始,每天多做一点,是成功的开始。每天多做一点,并不会占用自己太多的时间,却可以使每一个今天充实而又饱满,终将让你赢得更多的机会,让你一生厚重而充实,何乐而不为?坚持把敬业精神作为自身的敬业标准,所体现的精神落实到自己的本职工作中,对于工作任务不计得失、不怕困难、忠于职守、爱岗敬业、积极采取行动,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能力和长处,全心全意地工作,努力争取圆满、高效地完成每一个任务。
  热爱自己的工作,这是敬业的前提。敬业者一定热爱自己的工作,才能不为外物所惑,持之以恒地尽职尽责。美国的阿尔比特.哈伯特说:“一个以薪水为个人奋斗目标的人是无法走出平庸的生活模式的,也从来不会有真正的成就感”。敬业者会一直努力工作,一直要求自我的不断进步,如此,即使从事最平庸的职业也能增添个人的荣耀。
全心全意,尽职尽责,这是敬业精神的基础,是工作的原则也是人生的原则。做事尽心尽责一丝不苟,能够迅速培养严谨的品格、获得超凡的智能;它能带领普通人往好的方向前进,更能鼓舞优秀的人追求更高的境界。
  每天多做一点,这是敬业的行为体现。率先主动是一种极珍贵、备受看重的素养,它能使人变得更加敏捷,更加积极。每天多做一点工作也许会占用你的时间,但是,你的行为会使你赢得良好的声誉,并增加他人对你的需要。“每天多做一点”的工作态度能使你从竞争中脱颖而出,人们会关注你、信赖你,从而给你更多的机会。
 
  郑  凌:
  作为一名在学院工作较长时间的教师,深受周围敬业同事的影响。从他们的身上,我学到了很多敬业精神。如果能用几个词来概括,那就是“工作能力”、“工作态度”和“生活习惯”。
  第一,工作能力,这是爱岗敬业的前提。没有扎实的专业基本功,如何能更好地完成岗位要求的工作。
  第二,工作态度。态度决定一切。没有好的、正确的工作态度,强的工作能力也无法实现其应有的价值。
  第三,生活习惯。敬业不是一句大话、空话。它是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有的一种生活习惯;每天坚持并不难,难的是十年如一日的矜持。
敬业,不需要太多大话、空话;敬业,不是做给别人看的表面功夫。敬业是扎实工作能力的展示,是勤勤恳恳工作态度的体现,是始终如一的习惯的坚持。
  
  周明华:
  爱岗敬业是人类社会最为普遍的奉献精神。以下是我对“敬业”的理解。
  把自己的职业看作是自己的兴趣。任何一份职业,一个工作岗位,都是一个人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保障。同时,一个工作岗位的存在,往往也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需要。所以,爱岗敬业不仅是个人生存和发展的需要,也是社会存在和发展的需要。爱岗就是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热爱本职工作。爱岗是对人们工作态度的一种普遍要求。热爱本职,就是职业工作者以正确的态度对待各种职业劳动,努力培养热爱自己所从事的工作的幸福感、荣誉感。一个人,一旦爱上了自己的职业,他的身心就会融合在职业工作中,就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业。
  敬业就是用一种严肃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忠于职守,尽职尽责,一个人只有首先尊重自己的职业,才能唤起他人对其职业的尊敬,才能使其从事的行业焕发光彩。
  敬业是脚踏实地,勤奋务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工作。在我们信息化办的日常工作中,看似每天都在做着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是我们每个人都会觉得自己肩头的担子并不轻。因为这些工作虽然琐碎,但是一件处理不好就会影响到其他同事、其他工作的工作,影响到整体的效率。 

  周颖:
  “敬业”顾名思义,是对于自己的事业、工作要存着敬畏与感恩之心。人生匆匆数十载,有二三十年的时间都是在工作。因为工作我们才能养活自己,适应社会,有自己的圈子,丰富自己的生活,而“敬业”才会让我们在长期的工作中过得更加充实与快乐,同时工作也会回报你更多。遍览各个岗位上做出突出成绩的人才,他们五一例外对都是敬业精神的传承着,爱自己,爱生活,爱工作。几十年如一日的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刻苦专研,用自己的青春与热血,诠释着新时代中国的开拓进取,敬业爱岗的精神。


上一条:国际商务系敬业感言    下一条:英语系敬业感言

关闭窗口


热点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