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群众路线教育专栏>>正文

“廉洁读书月”征文:《读廉洁书籍,扬清风正气有感》(二等奖)

作者:吴敦龙 来源:教务办 日期:2013-11-19

  “读书使人明理,读书催人奋进”。日前,公开学院下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建设,组织开展“读廉洁书籍,扬清风正气”等活动,恰似给全体教职员工加一道反腐的三北防护林,通过对廉政文化丛书的学习,及参加各种形式的警示教育,对于如何在工作中做到清廉从政,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有了许多新的感受和启发,我最近学习了有关我们教师职业道德“廉洁从教,以身作则”的教育书籍,通过学习使我更深刻感受到现代社会进行反腐倡廉的必要性。同时对自身思想作风、廉洁自律、遵纪守法等方面有了更多的了解,并认识到廉洁从教,以身作则必须要坚持从自身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只有在教育中多思考,才能更好地教育好学生,做好教育。以下是我对读廉洁书籍的几点体会:
  一、腐败是社会的沉重话题。
  自从人类进入阶级社会以来,腐败就如影随形地伴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在古代社会,专制政体在世界各国普遍存在,虽然某一国家的政府在特定时期内可能相对廉洁,但总体说来滥用权力的现象几乎没有例外。英、法两国在近代最早发生资产阶级革命,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政府的腐败。英国革命前的国王詹姆士一世为了增加自己的收入,公开鬻卖爵位。法国革命前的专制君主路易十五、路易十六在政治上均实行高度专制,生活奢侈,挥金如土,横征暴敛。路易十五甚至声称,自己一生己经赚够,“死后管它洪水滔天”。王室的专制、腐败最终引发了大规模革命。中国历史上同样充斥着腐败行为,中国封建社会,各朝代的开国之君生活上尚基本上能保持节俭,政治上比较清明,对百姓实行轻徭薄赋的政策,但用不了多久,无节制的专制统治导致走向大规模的贪污腐败,卖官鬻爵、索取贿赂几乎成为历史的通例。有些朝代对贪官也采取严厉的惩治,如《大明律》对官吏贪污、受贿等罪往往要处以凌池、挑筋等刑,清朝将贪污治吏作为治理国家的“第一要务”,对贪官多“赐令自尽”等,但也无法阻止贪污行为的普遍发生。当今社会,有的人官做大了,管别人的多了,管自己的却少了,艰苦奋斗提得少了,讲究享受却提得多了,奉承的话听得多了,逆耳的话听得少了,他们将党内纪律,党内监督视为束缚自己的紧箍咒,他们无视党纪国法,我行我素,为所欲为,最终沦为人民的罪人,教训是极为惨痛的。
  二、廉洁是一种德性,不是先天固有的,而是产生于后天的修养和教育。
  我认为,反腐倡廉,必须要“修身”,管住自己!“修身”一词最早出现在《墨子.非儒下》篇里:“远施周偏,近以修身”。所谓“修身”就指个人对自己的思想道德品质进行主动,自觉的锻炼和修正,按照社会道德标准的要求,不断地消除、克制自己内心的各种非道德的欲望,努力将自己的品德修养提高到尽善尽美的境界。中国古代伦理思想家都非常重视道德修养。修身的目标包括两个方面,即所谓“内圣外王”。“内圣”是指人具的道德目标,通过修身将自己的道德人格提高到理想的境界,从而成为道德的楷模。因此: 管住自己,一是须加强学习,筑牢理想信念。在上层信仰上,我们要用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和谐”社会理念武装自己的头脑,筑牢信念大厦根基。在现实细微层面,我们可学习身边先进人物的事迹,以此鞭策自己,查找差距,提升觉悟。领导干部的蜕化变质,或在政治上打开缺口,或在经济、生活上悄然倒下,都是因为理想信念动摇,进而带来政治上的变质,生活上的堕落。因此,我们要管住自己,就必须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境界和道德觉悟,树立社会主义的荣辱观,牢牢夯实政治和思想上的防浪堤,在思想上不能有丝毫的侥幸心理,理想信念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动摇。 管住自己,二是须要常怀律己之心,加强自我约束意识。常怀律己之心,既是一种道德修养,也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一条宝贵经验,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坚持拒腐防变的重要措施。同样的生活环境,为什么郑培民、牛玉儒等一批领导干部能始终保持对党的事业的执著追求,保持着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而胡长清、陈绍基、许宗衡等一些腐败分子却出现了自我变质、自我腐败、自我毁灭?!这里面原因虽然很多,但主要还是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自律意识淡化,自控能力减弱,没能管住自己,造成自我放纵、私欲彭胀的恶果。在新的形势下,党员干部所经受的诱惑越来越多,要想在金钱、权力、美色等诸多诱惑面前不动心、不丧志、不失足,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初、慎微、慎独、慎欲,就必须不断地加强学习,坚持不懈地用科学理论和先进思想武装头脑,自觉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党性修养,用坚定的信念,坚强的党性,约束自己的言行,提高自己的觉悟,做到不为物欲所累,不为名利所惑,始终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树立人民公仆的良好形象。
  三、 廉洁从教,乐于奉献。
  教育有一句行话:“身教重于言传”。教师置身于现实生活中,必须洁身自好,不追随物欲,爱岗敬业,必须高度自尊自重,自强不息,严于律纪,分清是非黑白,认真做好教师育人工作,当一位优秀的好教师。相反,如果教师人格不健全,言行不检点,做事粗糙,责任心不强,凡事讲金钱,对学生没有爱心,为人不廉洁,那么就会对学生身心发展产生较大的负面作用,使学生产生对社会、对事、对人的不信任感,甚至对未来失去信心。作为新时期的教师,廉洁它就像一条鞭子,时时鞭醒我们,在这物欲横流的时代里,我们要抵得住诱惑,撑得住信念,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甘为人梯,在教育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刻苦钻研,勇于创新,为教育事业添砖盖瓦。
  四、 一份责任,一份爱心。
  选择了教师,就选择了一份责任,就选择了一份爱,我们要对得起祖国、社会和人民赋予责任。对每一个学生要有爱,对学生要爱中有严,严中有爱,爱而不宠,严中有格,严慈相济,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
  俗话说,正人首先要正己。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作为一名教师一定要加强自身修养,加强党性锻炼,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勤勉公事,不徇私情。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抵御住横流物欲,做清白之人,美节之士,还须耐寂寞、守清贫、抑欲望、强化学习,做立党为公、无私奉献、反腐倡廉的模范,用管住自己的实际行动,筑成一道思想上的防线,用心谋事,用心干事,扎实苦干求发展,从而为共和国建设事业添砖加瓦。

上一条:“廉洁读书月”征文:《读廉洁书籍,扬清风正气》(二等奖)    下一条:我院召开中层干部扩大会议,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关闭窗口


热点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