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休闲——教师生命和事业的美丽风景线

作者:叶庆芬 来源: 日期:2013-07-01

    教书育人,任重道远,辛苦劳碌,蜡烛泪干。为肩负的使命,我们需要适当休闲。对于“休闲”,或许有人认为就是“玩”,比如在下班后或假日里去逛街,打球,看电影,睡觉等。在这种意义上,“休闲”被看作是在工作时间以外的剩余时间里进行的活动,其意义和功能主要体现在恢复体能、放松心情和打发时间上。
    这种观点与我国一些书籍中的相关定义有相似点,也有所不同。 比如在《康熙字典》中,“休”被解释为“吉庆,欢乐”, 与《诗经》里注释的意思——“吉庆,美善”相仿,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 而“闲”通“娴”,指娴静、思想的纯洁与安宁愉快。
    依据以上说法,“休闲” 与“教师职业”颇有相关性。教师既然要“传道,授业,解惑”,就需要具备一定的资质,包括过硬的专业水平,广博的知识,娴静愉悦的心境,健康耐劳的体魄,美善端正的品行。而今,上述素质的获得和保持较以往更难。当今社会环境比较复杂,物价高涨,不同职业或同一职业间的贫富差距过大,社会资源和财富分配制度亟待完善,人们的道德水平普遍滑坡,社会正负能量持续博弈,生源素质良莠不齐,部分学生的思想意识和行为习惯表现出过于自我、偏激、冷漠和追求个性的倾向,教师的工作强度和难度加大,工作压力陡增,不少教师濒临“亚健康”,在我国甚至还出现过教师自杀殉职的事件。在这种情况下,为了保证工作质量和身心健康,教师有必要进行适当的“休闲”,以调整心情,重获活力,通过与自然和社会的轻松互动重拾心灵的喜乐和安祥;以洗濯身心,修身养性,陶冶性情,放松神经,顿悟工作的成败,构筑健康快乐的心理生态环境;以体验自由美好,形成美善的品格和积极向上的作风,以获得提升工作和生活质量、促进其本人和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正面人格、素质和体能。
    教师进行健康休闲,可注意以下方面:
    一、在工作生活之余,挤出可供个人自由支配的时间。
    闲暇时间属于非劳动时间的范畴,它能促进劳动力的再生产。世界休闲科学院资深院士马惠娣认为,“闲暇时间”不仅是个体自由支配的时间,更是每个社会成员全面发展自我的基本保障条件。可以说,充裕的自由时间是休闲得以成立的先决条件。有了自由时间,才享有了发挥自己的爱好、兴趣、才能、人格力量的广阔空间。
    二、通过参加活动进行休闲。
    可以在完成了工作、家庭与社会的职责之后,参加一些让自由意志得以尽情发挥的活动:比如安静地读书,培养业余爱好,参加社团活动,走亲访友,养宠物,旅行,运动健身等。休闲是一种创造性的活动,我们需要做出活动决定并采取行动,久而久之,才会有更蓬勃的朝气和工作的热情。
    三、带着休闲感去休闲。
    休闲是一种优雅的存在状态,就如亚里士多德所言,休闲是一种“不需要考虑生存问题的心无羁绊”的状态,是驾驭自我的内在力量。在休闲中,人们能更好地享受活动本身的快乐。休闲感的真正含义是:不论外部环境如何,一个人都相信,他是自由的,是他在控制局面,而不是被环境所控制。这有助于人们欣然接受这个世界。
    休闲是丰富的宝藏,它对人生、教育和社会都具有极大的价值。我们需要有休闲的意识和价值观,在课余饭后,一杯清茶,一本好书;或是一盏香薰,一缸飘着玫瑰花瓣的热水,抑或是清晨林中鞋底踏过树叶的细微响声,不都构成了教师休闲的美丽风景线?

上一条:浅谈课堂考勤管理    下一条:招生兼职心得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工作交流>>正文

> 师资概况 
> 师德建设 
> 教师风采 
> 工作交流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