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有效沟通的心得体会

作者:王欣 来源:外语系 日期:2018-04-27

  以人为本的现代教育理念认为,师生之间应该互相理解,而师生之间的关系中,更重要的是学生乐意聆听教师的教诲,并如实地反映自己的想法,与教师达成共识。这无论对于学生的学习还是教师的教学的有效实现都是非常重要的。但是现实中,教师是否真正理解了自己的学生呢?学生普遍认为教师不能正确地理解他们,老师也感觉到无法与学生做到有效沟通,因此,对于我们自考体系的师生来说,就产生了一个现象:老师课堂上只管讲自己的课程,学生在下面的听课是全凭自己的心情和对老师的喜欢。
  对于这样不良的现象,究其原因是什么?我们如何实现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有效沟通。
  首先,从客观现象来探究其原因:
  
1.教师无暇细听。虽然教师和学生朝夕相处,但由于繁重的教学任务,教师没有时间倾听学生的心声。即便抽出宝贵的时间,也只是简单听学生说几句。我们每位教师至少需要16节课的教学任务,外加各种科研、作业、改卷,毕业论文学位论文指导任务, 这些客观的事实使教师们实在抽不出多余的时间和学生进行有效的细致的沟通。
  
2.学生的被动学习和被动生活习惯。自考体系的学生整体来说不会很主动地去学习以及与老师沟通。他们等着老师满堂课给他们灌输知识点,那这对于老师的讲课是一个很大的挑战,需要充沛的精力和体力才能勉强完成教学任务。课间休息的时间也是在大喘气,聚集力量重新准备下节课讲解。总结来说,学生还不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他们需要辅导员在生活上辅助,老师在教学上帮助。问题是:即使我们这些有着丰富生活阅历的教师和辅导员进行了耐心的开导,滔滔不绝地向学生传递一些学习经验和生活常识,学生也感觉教师喜欢讲大道理,不切合实际。学生对教师的教育左耳朵进,右耳朵出,教师的教育进入不了学生的脑袋,触动不了学生的心灵,难以达到教育的效果。
  
总而言之,师生之间的无效沟通是由于沟通渠道的堵塞。沟通是信息的传递,渠道是信息传递的载体,为此,必须广开沿路,才能有效地实施信息传递。如果教师不善于倾听,学生就会觉得没有得到尊重,自然不会在乎教师的意见,也不愿意与教师交流。如果教师只是敷衍地进行表面交流,学生对教师的沟通也会失望。由于信息传递渠道受阻,学生不能清楚地理解教师的信息,教师也难以理解学生的心理,容易产生隔阂和矛盾。
  
其次,教师想要真正理解自己的学生,应对师生沟通进行再认识,并不断完善沟通技巧。
  
首先教师要愿意与学生沟通,教师需要花些时间去理解学生,并且主动积极地与学生进行更多,更全面,更广泛的沟通,虽然教学任务繁重,但还是要挤出时间,找出一个合适有效的方式与学生交流。通过悉心倾听,细致观察,悉心体会去理解学生,有的放矢地展开教育,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例如,本人由于平常上课信息量大,讲课很耗体力,因此没有更多的体力和精力主动去找学生沟通;另外由于本人的性格不是太外向的类型,所以有时学生不敢主动来找老师沟通聊天。由于以上这两个原因,所以这学期采取了一个通过作业方式与学生互动的方式。主要办法是:每次在批改完作业以后,在每个学生的作业后面针对每一位学生问题和特点写一些鼓励和表扬评语以及学习指导建议。我发现这样的沟通方式达到了两个比较好的效果:第一,学生愿意交作业,期待老师更多的点评和建议。第二,学生会因为老师的关注和鼓励,学习动力会更强一些。唯一的缺点是:针对抄写作业以及无心向学的学生还是未见到特别明显的效果,一时无法想到更有效的沟通方式。
  
因此,通过这一阶段的沟通,我发现,教师要善于与学生沟通。教师要以平等,真诚的态度对待学生,赢得学生的信任,进行礼节性对话与沟通,师生之间要真正做到思想和感情上的真正沟通。此外,教师要积极关注每一个学生的言行,及时面对学生的缺点和错误。这样,我们才能用沟通架设心灵的桥梁,从而真正做到既教书又育人。


上一条:“第二届微课大赛”工商经济系初赛取得圆满成功    下一条:聚焦短板,助力备考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工作交流>>正文

> 师资概况 
> 师德建设 
> 教师风采 
> 工作交流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