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关于日语二外教学的思考

作者:周莉 来源:外语系 日期:2017-06-23

  目前,选择日语作为第二外语的学生人数在逐年增加,如何教授二外日语,让学生学有所用,是二外日语教师所必需面临的问题。然而,当前的日语教学中仍然存在不少问题。本文根据笔者近年来的二外日语教学经验,分析二外日语学习者的特征,从教学环节的设计和教学评价等方面提出几点思考。
  在学生学习日本语,老师向学生传授知识的教育教学过程中,要切实体现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的思想,眼于学生的方方面面,这既是对学生的人文关怀,也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保障。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老师首先要培养起学生的日语学习兴趣,在培养学生兴趣的过程中,有意识让学生学得轻松愉快,进行愉快教学。在日语课堂教学中体现并做到以学生为主体,就必须不断探究和掌握新时期大学生,特别是二外学习日语的动机,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日语任课老师了解和掌握学生学习日语的动机和兴趣,掌握学生的所思、所想,就可以更好的运用教学方法,使得学生学习得法,切实提高学生学习日语的最终目标,不断成才。
  我院二外日语教学对象为英语专业的自考生和成教生,如何教授二外日语,让学生学有所用,是二外日语教师所必需面临的问题。然而,当前的日语教学中仍然存在不少问题。例如学生对二外课程重视不足不少学生并没有把熟练掌握并运用日语,提高日语交际能力作为其学习目标。又如,传统的教学模式在日语二外课堂中占主要地位。日语教育教学改革正在进行,即改变过去那种偏重文学的倾向,向应用语言学方向发展。我院的办学定位是培养应用性实用型人才,从当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出发,合理的设计二外日语课堂教学,以适应社会市场的需要。平时要注重日语实际运用能力的培养,有意识地训练学生的听力,养成听日语的习惯。听力的训练光靠课堂是不够的,还要让学生养成课后听的习惯。此外还有必要进行专项口语练习,激发说的欲望,包括对句型、某个话题和特定场景的练习。课本知识掌握的很好,在实际场景中,未必能灵活运用。所以,在平时教学中,要经常有意识地拟定场景让学生去感受,把所学知识真正运用到实际中去。最后,还要注意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的跨文化交际意识。在教学中,要把跨文化交际贯穿于语言教学的每一个过程中,贯穿于词汇、句型、场景对话教学中,贯穿于每一堂课之中去。通过对比的方法发现日汉文化中交际的差异,使学生对异域文化有着理性的洞察力和感情的移情能力。
  虽然教学评价的一般观念已经广为人知,但是在实际操作时,由于评价发生的背景、实施者、对象等因素不同,会出现一些问题:①过于重视学生行为结果的评价,忽略了教学过程的评价;②过于重视测验,忽视调查和观察;③强调测验分数,忽视了分数背后的意义。日语二外的评价法也是如此。如果缺乏一套科学客观有效的评价体系,评价的监督和引导的功能将会大大减弱。如何改善这一现状,使教学评价发挥它应有的强大的功能呢。个人认为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测验
测验是检验教学效果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是评价法中最重要的一环,测验能直接反映出学生现阶段的语言知识、语言技能、学习策略、文化意识和情感态度等诸多方面的情况,可以反馈给教师,以便于及时修订教学计划、调整教学进度等。
  2.调查
调查是通过预先设计的问题请学生进行口述或笔答,从中了解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习惯和志向,了解他们对教学过程和教学效果的态度和意见,从而判断教学的有效程度,对改进教学提供依据。调查一般以“无记名”的书面形式进行,以便了解事实性情况。题型可为主观题和客观题相结合。可以分为课前调查和课后调查两种形式。
  以当前的《二外日语》为例,课前曾进行这样的调查:在学期开始之前将教材中的课文全部列出来,并注明每课的大致内容,让学生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程度,从而了解他们对日本的社会、文化、语言文字等的认知态度,以便安排今后的教学侧重点。课后调查主要是征询学生对教学过程的意见。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对自己“学”的过程的反思;二是对老师“教”的过程的意见。如:学习目标是否明确,学习过程中遇到什么困难,觉得单词、语法、篇章的学习哪部分更难一些,多媒体课件配合讲授的效果,所举例子具有代表性,教师讲授有激情,从课堂教学中学到什么,有什么地方需要改进等等。教师收集到这些宝贵的反馈资料后就可以从多方面进行分析比较了。通过调查结果可以了解到学生的真实想法,从而给修改教学计划、教案等提供足够的依据。同时,在调查过程中,学生不是被动的被评价者,而是
评价的“积极参与者”,他们会仔细思考自己的学习过程和目标,重新审视自己,而且通过参与教学过程的评价,可以使学生真正了解自己学习的历程,体验到自己的成长与进步,从而认识自我,建立信心。
  3.观察
  如果说测验将会对学生的日语的综合知识技能作一个评价,调查是对学生的日语思维和学习过程做出相应的评价,那么观察将会对学生的学习态度和习惯有一个适当的评价。众所周知,日语二外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要求比较高,单独的书面测验形成不了一个全面客观的评价,这就要借助于教师平时的“观察”。
  对教学过程的观察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对教学目标完成情况的记录。主要包括进行各项教学活动所需时间,如单词、语法、篇章在时间上的大概比例;知识点的指导方法;如何回答学生的提问;教学各环节的衔接方法等等。对教学目标完成情况的观察可以帮助教师对课堂的教授进行反思,提高教学技巧等等。二是对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反应进行记录。主要是指对学生的注意力、参与性、思维活跃度等做好记录,并把此作为评定学生成绩的一个方面,这样可以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活跃课堂气氛,改变有些学生消极的学习态度,并且可以帮助他们改善学习方法,这将会给他们今后的学习和工作有所裨益。
  作为一名年轻的高校教师,要立足于学校的办学宗旨,结合学院实际在以后教学中多反思多听取其他同行的意见,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应用为导向、课堂拓展、科学评价”这四个原则,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上一条:日语能力测试语法教学经验    下一条:公开学院日语翻译课的教学目标:“信”是根本,再论“达”“雅”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工作交流>>正文

> 师资概况 
> 师德建设 
> 教师风采 
> 工作交流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