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讲更动听的故事——新闻写作培训助力学院宣传

作者:廖文婕 来源:学院办公室 日期:2023-03-29

  本网讯 3月24日上午,学院邀请大学党委宣传部校报执行主编、新闻中心执行主任周喆,为学院行政部门、教学系部(含合作单位)、党支部做宣传培训,指导学院新闻采写、编辑、审核、发布等各项宣传相关工作,培训由学院党委书记胡海娟主持。

  培训以“讲更动听的广外故事”为题,从“新闻宣传原则和制度”“写作规范和注意事项”“新闻稿是怎样‘炼’成的”“如何拍摄图片”四个方面,分享如何从小的新闻点入手,写好新闻报道, 抓住其中规律,做好新闻的内容生产。


宣传培训

  周喆主编概括新闻宣传原则和制度时强调,要把握学院新闻宣传本质,“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凝聚共识,增强影响力,获得社会各界、师生校友的关注。

  如何写好“倒金字塔结构”的新闻消息内容,周喆主编做了具体讲解。内容重点要关注“四个一”,一件典型的事,一件事的生动片段和情节,一段较有意义的谈话,一条有普遍推广意义的经验;导语写作要“四忌”,忌名称罗列、忌背景材料开篇、忌堆砌学术语言、忌冗长;标题写作要“两巧”,在客观真实、简明扼要的基础上,巧用数字和修辞,多用动宾结构突显新闻有效信息。


培训现场

  培训中,周喆主编通过大量具体案例,结合学院历史新闻,详细讲解如何抓住新闻亮点、挖掘新闻素材、修改提炼文字。同时列举规范用词用语实例,强调要一字一句核对原文,避免合理想象,表述符合逻辑。

  宣传培训结束后,学院召开宣传工作会议。学院副院长李天明重申了信息规范发布、信息安全管理相关工作要求,鼓励传播师生心声。学院宣传与信息秘书廖文婕对学院新闻发布工作的具体要求做说明。项目管理部干事、学院微信公众号管理人员邓海雄就推文发布做相关工作说明。


学院党委书记胡海娟作宣传工作指示

  学院党委书记胡海娟总结会议并作宣传工作指示,各部门要明确职责,通力协作,提高宣传工作意识,展示学院形象,高质量讲好学院故事。

• 文字 | 廖文婕
• 图片 | 廖文婕
• 编辑 | 廖文婕
• 初审 | 林碧静
• 复审 | 李天明
• 终审 | 胡海娟


上一条:互惠互利,协作发展——广东省成人学位外语考试高校联盟协作工作会议在广外召开    下一条:2023年广西高校外事工作校长培训班在广外开班

关闭窗口


热点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