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举行首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赛前培训会

作者:胡亚玲 来源:学工办 日期:2017-04-10

  本网讯 4月6日下午,我院首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赛前培训会在公开学院三教301举行。培训会由大学学生处思政科科长叶开、经贸学院辅导员刘世鹏两位老师主讲。学院党委副书记曾健文、全体学工老师参加了培训会。会议由学工办主任陈秋林主持。


培训会现场

  培训会伊始,叶开从“为什么会有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是什么”、“怎么办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首先,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是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推进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建设的重要途径,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练,推进辅导员职业能力的提升。随后,叶老师从职业能力大赛四个环节分别进行了介绍,并对每一个环节的答题方式方法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例如在“主题班会”环节,要站在思想政治的高角度,紧贴时代主流,围绕大学生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主题教育和思想引领,层层递进,升华班会主题;在“案例分析”、“谈心谈话”等环节,要善于抓住问题的中心的,融入逻辑思维,再根据“理论支撑、体现意义、提出措施和升华主题”四个步骤进行作答。最后,他希望所有辅导员能把比赛作为提升自己能力的平台,通过比赛让辅导员工作得以展示;同时希望学院以比赛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积极创造条件,营造良好工作氛围,不断推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


主讲老师:大学学生处 叶开

  会议的第二部分由刘世鹏老师进行分享,刘老师从事辅导员工作5年,获奖颇丰,曾获2015年广东省年度人物提名奖、2015年广东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2015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等奖项。他从自己参加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感受、对比赛环节的感受、对职业发展的感受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对职业能力大赛的独特见解。他说,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是一个比赛,跟实际工作的操作不大一样,比赛中需要展现最鲜明的观点,需要注重文字的总结和提炼,需要通过技术增进演讲的效用和力量。刘老师还根据自身参赛经验,特别提出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这两个环节在答题技巧上的区别。


主讲老师:经贸学院 刘世鹏

  培训会后,曾健文做总结发言。他指出学院借助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这个平台,以赛促学、以赛促进、以赛促建,从而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提高辅导员政治素养、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他特别强调,辅导员关心学生是必须的,但是只有爱是不够的,一定要把工作的专业素养,对工作的积累思考彰显出来。希望一线辅导员要善于把工作转化为成果,把经验上升为科学,研究式开展工作,做一名研究型的辅导员。同时也希望每位老师都能把辅导员工作当作自己的事业去耕耘,去创新,进一步提升自身综合素养,不断向职业化、专业化发展。


曾健文总结讲话

  据悉,公开学院首届辅导员大赛的“主题班会”、“谈心谈话”、“案例分析”三个环节将在4月中旬逐步进行。


上一条:学院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并签订相关责任书    下一条:学院召开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招生工作会议

关闭窗口


热点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