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青年教师成长“四心”行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继续教育(公开)学院党委“书记项目”实施方案

作者: 来源: 日期:2012-01-02

发布时间:2012-11-2 16:22作者:学院党委来源:学院党委点击数:38

(广外继教党〔2012〕2号)

根据大学党委《关于印发<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抓基层党建创新“书记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广外党〔2012〕12号)精神,为贯彻落实“书记抓、抓书记”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紧密结合学院实际,积极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力求破解重点难点,提高学院党建科学化水平,现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迎接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为主线,贯彻落实第二十次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教育系统开展“三爱一奉献”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意见。以深化创先争优、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动力,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院党的建设工作,在广大青年教师中深入开展“青年教师成长‘四心’行动”计划,推进学院青年教师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广大青年教师科学发展,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幸福广东作出积极贡献。

二、建设目标

完善人才培养体制和机制,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作风,贯彻党管人才的工作要求,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思想引领,不断坚定青年教师的理想信念,努力提升青年教师党员的党性修养,切实提高青年教师的素质能力,实现“将青年党员培养成学术骨干,将学术骨干培养成优秀党员”的培养目标,为学院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三、主要措施

(一)实施思想引领“信心”行动

以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教育为重点,认真研究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加强在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一是要深入调研,重点研究青年教师,尤其是青年学术骨干的特点,通过党校培训、专题报告、考察调研等多种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特别要发挥党性观念强、业务水平高、在青年教师中有影响的党员专家教授和党员领导干部的特有优势,建立专人联系培养机制,把更多优秀青年教师吸收到党的队伍中来。二是组织我院青年教师参加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青年骨干研修班,让青年教师更好地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更加深刻地认识中国国情,增强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打造一支信念坚定、素质精良的后备人才队伍。三是开展“为学求真、为师育人”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活动,强化青年教师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和纪律意识,加强高校的师德师风建设。

(二)实施素质提升“恒心”行动

以提高青年教师综合素质能力为重点,搭建平台,充分挖掘青年人才的潜力,继续营造风清气正、平等民主和追求卓越的良好氛围,形成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体制机制。搭建锻炼平台,加强教育培训,充分利用大学“干部素质大讲坛”、“著名教授论坛”、“在线学习中心”等培训平台的作用,通过担任专家学者学术助手、集体备课等形式,传承优秀传统,抓好传帮带,提升青年教师职业素养,让青年教师更早、更快、更有效地成为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力量。

(三)实施服务社会“爱心”行动

以加强青年教师“积极服务社会、树立良好形象”为重点,鼓励和支持青年教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多种方式、多种渠道为建设幸福广东做贡献。一是鼓励青年教师加强学术研究,注重政策分析,为省市各级政府的决策提供参考。二是建立健全约束机制,鼓励青年教师担任班主任工作以及参与实践教学工作任务,鼓励和支持青年教师带队参加志愿服务、扶贫开发、“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让青年教师在实践中明责任、长才干、树形象。三是开展承诺践诺活动,要求青年教师党员根据自身实际和工作特点,实实在在地为学院、为社会做好事,树立青年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形象。

(四)实施组织关怀“暖心”行动

以关心、关注、关怀青年教师健康成长为重点,切实帮助青年教师解决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营造良好的人文氛围。一是深入开展谈心活动,与院领导和本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谈理想、谈事业、谈生活”的谈心交流活动。二是不断完善机制,充分发挥工会在沟通联系中的桥梁作用,广泛听取青年教师意见,实现决策与制度对青年教师合理利益诉求的尊重与保护。三是完善激励机制,继续开展各类评先活动,树立典型,表彰先进,鼓励奉献,让青年教师有发挥才干、彰显自我的舞台,让青年教师全身心地投入到各项工作中。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领导责任

实行项目责任制,“书记项目”由院党委书记亲自抓,各教学部门党支部书记负责制,落实“书记抓,抓书记”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形成两级负责的组织领导保障体制。“书记项目”成立领导小组,具体成员如下:

组长:庄典洲

副组长:何勇斌、苏冬燕

成员:孙亚玲、莫振华、严新生、魏少娟、樊春妍、肖丽芳、吴敦龙

秘书:魏少娟(兼)

(二)精心组织实施,创新活动载体

各教学部门要按照学院“书记项目”的总体部署,紧密结合本部门青年教师的实际,做好调研工作,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抓出活动实效,将学院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成才。

(三)加强统筹协调,建立长效机制

“书记项目”从2012年3月启动,3月至11月实施,12月进行总结。各相关部门要处理好“书记项目”与学院各项工作的关系,要把开展“书记项目”与创先争优活动、基层组织生活创新活动等工作统筹起来,协调推进,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真正建立支持青年教师成长成才的长效机制。

各教学部门要落实领导责任,积极推进工作,采用多种方式广泛宣传项目开展的典型做法和工作实效,分别在4月11日、6月12日、9月11日、11月11日前向“书记项目”秘书报送项目进展情况和典型材料,并于12月9日前报送总结材料。

附件: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继续教育(公开)学院党委抓基层党建创新“书记项目”——“青年教师成长‘四心’行动”任务分解表》.doc


上一条:关于开展学院2011—2012学年度党内评先表彰工作的通知(广外继教党〔2012〕3号)    下一条:继续教育(公开)学院党委2011—2012学年度第一学期工作要点广外继教党〔2011〕4号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文件>>正文

> 党建文件 
> 党委动态 
> 党委架构 
> 支部动态 
> 思想交流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