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继续教育(公开)学院党委2011—2012学年度第一学期工作要点广外继教党〔2011〕4号

作者: 来源: 日期:2011-01-15

发布时间:2011-9-15 14:14作者:学院党委来源:学院党委点击数:289

总体思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建设“活力、和谐、幸福”学院的目标和“规范、精细、创新”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学院党的建设,为学院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一、加强学院的思想、文化、宣传工作,为学院的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一)认真学习和贯彻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院各级党组织要把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全体党员要深刻领会讲话的精神实质,紧密结合我院“十二五”规划的开局和工作实际,把学习讲话转化为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的精神动力。

(二)做好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宣传工作,并认真组织学习和落实党代会的精神。动员全体党员以党代会的召开为动力,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带头扎实搞好各项工作,促使学院实际工作上新的台阶,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大学第三次党代会的召开。

(三)增强全体教职员工“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深化改革、持续发展”的意识,处理好学院近期发展与长期发展之间的关系。要使抓好学院办学质量和特色这一生命工程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并付诸实际行动,在工作中抓好关键、突出重点,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实行全面质量管理,推进继续教育事业的良性发展。

(四)切实加强师德教育。要教育教师增强大局意识、教育责任意识、使命感、敬业精神与爱心,致虚守静、修炼情操,育人为本、传道为先,心存学生、善待学生,以教化人、以教育人,以身作则、从善如流,全情全心投入教育,宽容、爱护、激励学生,善于激发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

(五)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各部门、各党支部要围绕育人为本的原则,创新形式,在学生中深入开展“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活动,加强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职业规划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公民道德教育;要大力宣传和弘扬广外志愿者在服务亚运会、亚残运会、大运会时所展现的“专业、奉献、进取、坚韧、包容、友爱”的精神,培养我院学生自信、自强、尊重、宽容的品格;要结合中秋、春节等传统节庆日和“九一八”、“十一”、“一二九”等纪念日,开展健康的民俗文化活动和群众性纪念活动,增强学生的爱国爱校爱院情感。

(六)进一步加强学院的文化建设工作。在师生中大力倡导以宽容的品质、自强的精神、和谐的氛围和创新的勇气为主要内涵的精神文化,努力营建净化、绿化、美化、教化的环境文化;通过开展校园文化精品活动的评选,以校园文化精品活动建设为手段提升学院的文化软实力。

(七)增强学院宣传工作的实效性。宣传工作要落实好“主要服务学院招生,及时传播学院亮点,立体展示学院风采,推广学院办学品牌”的任务,着重做好对外宣传工作;要整合院内外各种资源,围绕学院突出的成就及“广外圆梦100”等重大活动,认真策划面向社会的宣传和推介活动,不断提升学院的知名度与美誉度;要改革与整合学院的院网与招生网,做好内外网的链接工作,督促各部门加强网页建设,借助院网平台,彰显学院的办学优势。

二、进一步加强学院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一)加强学院党支部建设。根据学院行政组织以及人员的变动情况,调整党支部设置及党员的支部隶属关系,做好支委有变动的支部的选举工作;建立公开学院合作系党支部,加强合作系的党建工作;建立离校党员党支部,加强离校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

(二)认真执行“积极、主动、稳妥”发展党员的原则,切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首先,在新生中大力开展党的知识教育,健全党员联系新生班级制度,按照早启发、早选苗、早教育、早培养、早发展的原则,把培养和发展党员的工作抓早抓紧。第二,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协助大学党校办好第三十三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进一步加强党章学习小组的建设工作,健全入党联系人制度。第三,各党支部要定期研究发展党员工作,在11月份认真制定本支部下一年度发展党员的计划,填写《发展党员计划申请表》和《发展党员计划名单》,根据党员信息系统的要求做好党内统计工作。第四,要进一步规范入党各环节的材料,确保发展党员的质量。

(三)加强对党员的管理和服务工作。首先,做好2011级新生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按照大学组织部的要求准确无误的填写和上报《新生党员信息采集表》。第二,加强对离校党员的教育与管理。继续做好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的迁移工作,根据《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暂缓就业毕业生党员管理暂行规定》(广外党〔2011〕33号)的要求,对暂缓就业期间的毕业生党员建立专门支部;按照《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继续教育(公开)学院离校党员管理暂行办法》(广外大继教党〔2009〕4号)的要求,对离校党员的联系人重新登记,建立完整的联系登记卡;完善教工党员离职审批程序;按照组织程序分类清理离校党员的党籍。第三,切实做好预备党员的教育和转正工作,在预备党员中开展“坚定信念,做合格党员”的主题教育活动,严格按照党员的质量标准,及时办理预备党员的转正手续。

(四)进一步加强党员的党性教育,推进党员形象工程建设。继续抓好党员公开承诺事项的落实,塑造党员良好形象;进一步开展学生党员责任区活动和“党员学生寝室”挂牌活动,要求每一个学生党员负责联系几间学生寝室和一个低年级班级、帮助一名需要关心和帮助的同学,推进学生党建进班级和进宿舍,促进班风学风建设和寝室文明建设;在学生党支部的建设和学生日常管理工作中,在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工作中,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工作实践中体现党员的先进性;各党支部要认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和党日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加强党员的先进性教育,展示党员的先锋模范风采。

(五)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根据《中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关于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的精神,本学年要重点做好创先争优的典型带动工作,将组织先进典型报告会、观摩学习、宣传报道等形式,扩大典型的影响力。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要按照“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师生员工、加强基层组织”的创先争优目标要求,按照党支部“五好”的基本要求(教工党支部: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基础好;学生党支部:支委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组织活动好、发挥作用好、师生评价好),党员五个“带头”的基本要求(教工党员:带头学习提高、带头敬业爱校、带头服务师生、带头崇教厚德、带头弘扬正气;学生党员:带头锤炼党性、带头努力学习、带头服务同学、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学习比照先进典型,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六)继续做好学院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和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的工作,联系制度的执行情况需做专项年度总结。

三、深化党组织生活创新工作,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

(一)严格组织生活制度,夯实组织生活基础。各党支部要坚持“三会一课”(即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的优良传统,严格组织生活制度。要做好离校党员和组织关系未转入我院的非事业编制教工党员的组织生活工作,实现党的组织生活无缝隙、全覆盖。

(二)不断丰富理论学习形式,增强党员的理论武装。要多形式组织师生党员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刻领会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不断提升师生党员的理论素养和思想素质,深入理解和全面落实学院教育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任务。

(三)创新组织生活方式,拓展组织生活载体。各党支部要结合自身实际,有针对性的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设立党员先锋示范岗、开展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等,切实创新组织生活,增强党员教育的实效性。要创新组织生活平台,发挥学院各专业的优势,积极组织党员师生服务社会,让党员走出校门、走近社会,进一步增强服务社会、报效祖国的信念和决心。要不断拓展组织生活载体,探索利用网站、网上论坛、QQ群、手机短信和飞信等方式,构建组织生活新平台,把党的活动融入到党员的学习和工作的全过程。

(四)以深化学院党建品牌建设为主要载体,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推进组织生活创新。要继续抓好“以党建带动文化育人”的学院党建品牌建设,按照“引领思想,倡导新风,带动和谐,促进健康,培育人才”的建设目标,不断创新具体建设内容和方式,要求各党支部结合学院的党建品牌项目,至少组织1次有创新性的组织生活,在推进组织生活创新中建设好党建品牌,把组织生活创新与品牌创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五)深入开展“建学习型党组织、做学习型党员”主题读书学习活动。在党员中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将理想信念教育作为重中之重,引导党员加强道德修养,增强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做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继续积极开展“争当学习标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建立读书报告会制度,要求领导干部带头作读书报告。加强对读书活动的检查,开展支部读书活动评比,在全院党组织中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

(六)以专业学习为依托,增强组织生活实效。各党支部要紧密结合师生实际和各专业特点,坚持党的建设和教育事业发展相结合,创新组织生活内容,提高组织生活的针对性,切实增强组织生活的思想性、知识性和趣味性,使组织生活实现从“要我参加”到“我要参加”的转变。要紧密结合学院改革与发展的中心工作,发挥教工支部的坚强组织和教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效能上增强组织生活实效;发挥学生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学生党员勇当先锋的作用,在坚定理想信念、专业学习、诚信知礼、关心集体等方面增强组织生活实效。

(七)结合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积极开展相关内容的组织生活。本学期,要掀起扶贫开发的新一轮高潮,广泛发动师生参与帮扶工作,确保帮扶对象全部脱贫,并力所能及地为村委会捐赠一些设备和图书,帮助村委的文化建设。

(八)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利用学院广播站、宣传栏、校园网等媒体,大力宣传党组织生活创新工作中创造出来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涌现出来的先进党支部,为做好创新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四、大力支持学院行政工作,促进学院的科学发展

(一)号召并监督各部门和全体教职员工认真落实“规范、精细、创新”的工作要求,紧抓学院的办学质量和办学特色,积极稳妥地培育学院新的增长点,增强学院的发展后劲。

(二)敦促学院相关部门做好本学期的重点工作,主要有:推进课程网络化建设工作;自考体系有效解决影响学生正常毕业的短板课程,提高课程考试通过率和学生毕业率;培训体系在凸显特色、开发项目、创立品牌上下功夫,做强做大培训项目;成教体系尽力扩大招生规模,落实好广外“圆梦100”的相关工作,提高办学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修订部门及教职工的考评与奖惩制度。

(三)推动学院加强合作办学的规范管理,有效防范办学风险。

五、切实加强干部的教育管理工作,推进学院各项工作上新台阶

(一)要求学院各级干部切实起到骨干和带头作用,做到“五四三二一”五个方面的基本要求。即做到:五个不(不居功自傲、不精神懈怠、不得过且过、不推诿拖拉、不投机钻营),四个可(做可敬、可亲、可信、可靠的干部),三个增强(增强使命意识、发展意识、主业意识),两个公开(政务公开、财务公开),一个不断(不断学习,做学习型干部)。

(二)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认真落实《继续教育(公开)学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制度》,多形式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促进他们提高管理水平和工作绩效。

(三)实行干部约谈制度。根据党政领导干部管理的有关规定,结合我院实际,本着“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问题的原则,制订并严格执行学院《关于实行干部警示与问责约谈制度的规定》,以加强和改进对学院干部的监督和管理,推进干部的思想政治和业务能力建设。

(四)组织好试用期满的干部的考核工作。

六、认真开展廉洁自律教育与廉政检查工作,强化学院风清气正的氛围

(一)及时传达贯彻大学党委和纪委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要求和精神,坚持学院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旗帜鲜明、决心坚定地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二)采取多种形式、利用正反典型事例有针对性地开展廉洁教育活动,帮助和督促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增强自律意识,自觉廉政、自觉反腐。

(三)健全机制,强化监督,加强从源头上治理和预防财经违纪现象。要求各部门和全体教职员工要廉洁自律,严格执行学校和学院的财务制度;促使学院完善财务、招生、基建、采购、合作办学等管理制度,健全财务检查和监督制度,建立各部门财务公开并定期向学院报告经费使用情况的制度,加强重点部门、重点环节、重点人员的廉政教育、检查和监督。

七、加强对学院工会和团学的工作领导,促进幸福学院建设

(一)大力支持学院工会开展工作。第一,加强学院工会的组织和队伍建设,根据大学工会的部署,做好学院工会委员会的换届选举工作;按照学院的现有机构相应调整工会小组。第二,充分发挥工会在维护教职工权益、团结关心教职工和为教职工排忧解难等方面的作用。第三,支持学院工会充分利用大学和学院的现有文体场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的校园文化生活。第四,鼓励和支持工会组织多种兴趣小组或协会,主动开展学院内外的联谊活动,促进教职工的身心健康。第五,大力支持学院工会开展送温暖活动。

(二)关心和支持学院共青团和学生会的工作。按照“统一领导,分类指导,重点不同”的原则,健全不同体系学生的团学组织,经常地、及时地通过团组织和学生会了解学生的意见和要求,支持它们开展有利于青年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各项活动;加强以学生党建促进团建的工作,严格执行培养和发展党员过程中团组织“两推优”制度,完善学生党员带领党章学习小组、联系入党积极分子的制度;鼓励学生党支部与团组织联合开展主题党日和团日活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倡导团学组织积极开展学习竞赛活动,推动学生党建、团建、学风建设、班级建设、宿舍文化建设上新的台阶;进一步优化团学工作的内容体系,提高对学生的综合素质与思想品德培养、学习支持、职业规划、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学生危机防控、后勤服务、校友服务等教育与服务一体化的水平。

(三)大力推进班级文化建设。第一,班级文化建设要以加强班集体建设、培养学生的自律能力、自主管理和自主发展能力为重要目标,以温馨的班级环境、人文性的班规、浓厚的学风、同学之间的尊重理解互助、人际关系的和谐为基本特征。第二,在班级文化建设中,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辅导员的指导作用和学科教师的辅助作用,促进班级形成诸如“博爱”、“进取”、“互助”、“诚信”等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体现出自强、拼搏、责任等班级同学的精神,使得班级成为学生精神生活的乐园。第三,要重视有班级特色的文化建设,如班歌、班训、班级制度、行为规范、学习态度等。第四,要关注不同班级学生的心理需求,了解学生的心理困惑并予以解疑,通过主题班会、班级活动和各类比赛等来加强班级文化建设。

二○一一年九月六日


上一条:青年教师成长“四心”行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继续教育(公开)学院党委“书记项目”实施方案    下一条:关于我院各党支部换届选举结果的通知(广外继教党〔2011〕6号)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文件>>正文

> 党建文件 
> 党委动态 
> 党委架构 
> 支部动态 
> 思想交流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