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保险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升本)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01-23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学历继续教育

保险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专科起点本科)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系统掌握本专业所要求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在保险业、银行业、证券业、社会保险机构、政府监管机构及其他企业从事风险管理与保险经营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应具备掌握风险管理与保险的基本理论、方法与实务,具有较强的风险管理与保险实际操作能力,以及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胜任保险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了解国内外保险市场的现状和发展,熟悉国际保险业的经营管理规则、方法与创新;熟悉我国对保险业进行监管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二、学制与学分

基本学制:3年; 学习形式:业余或函授

总学分77,其中基本素质课程16学分;专业素质课程47学分;职业素质课程6学分;综合实践课程8学分。

三、专业素质课程简介

1.保险学原理:本课程分为基础理论、保险实务、保险经营及保险市场四部分。在基础理论部分详细介绍保险合同的基本知识及保险的基本原则,同时通过比较分析保险与相似经济活动的差异,明确保险运行的内在要求及规律;在保险实务部分,介绍保险理论在实务中的具体应用,主要明确现代保险的业务体系;保险经营部分,主要介绍保险经营的特征及基本原则,阐述主要的经营环节;在保险市场部分,主要介绍保险市场的构成及特点,阐述对保险市场进行监管的必要性及主要的方式方法。

2.风险管理:本课程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主要介绍作为组织风险管理产生和发展起点的可保风险概念、条件及其传统的管理对策与职能。第二部分讨论组织可保风险管理的发展——纯粹风险及其管理的概念,纯粹风险的成本及其分类,纯粹风险的形成机制以及风险控制对策应用,风险融资对策及其应用等。第三部分主要介绍金融风险管理的产生与发展,金融风险管理基本工具及其应用。第四部分综合前三个部分的内容,精要讨论组织全面风险管理的基本原则、管理风险的基本架构和风险管理的操作流程。

3.财产与责任保险:本课程分为财产保险基础理论、财产保险业务二大部分。第一部分系统阐述财产保险的基本理论,包括财产保险的概念及原理、财产保险原则、财产保险合同、财产保险市场及其运行等;第二部分详尽介绍了各种财产保险业务的发展历史及经营的方式方法,包括团体火灾保险、家庭财产保险、机动车辆保险、船舶保险、航空保险、责任保险等。

4.人寿与健康保险:本课程分为两篇,第1篇为人身保险理论,第2篇为人身保险实务。第1篇讲授人身保险概述、人身保险的数理基础、人身保险合同、人寿保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健康保险等内容。第2部分主要讲授人身保险营销、人身保险资金运用、人身保险核保与理赔、人身保险监管等内容。

5.保险法学:本课程主要讲授保险法的基本理论、保险合同法和保险业法三部分内容。第一部分内容讲授保险法的各项基本制度和基本理论,包括保险合同的诚信原则、保险利益原则、损失补偿原则和近因原则,明确保险合同的当事人与关系人及其权利义务、以及保险合同的成立、生效、保险责任的开始、保险合同的变更、解除和终止及合同的解释等保险合同基本知识;第二部分内容讲授各类保险合同如财产保险合同、人身保险合同等;第三部分内容讲授经营保险相关业务的保险公司和中介机构的设立及经营规则、监管机构对它们的监管内容和方式等保险业法知识。以上内容以中国保险法为依据,并比较分析国外保险立法的相关规定,紧密联系保险实践,评析国内外经典保险案例。

6.海上保险:本课程分为海上保险的基本问题、运行基础、险种与保险条款、业务经营、保险市场五部分。在海上保险的基本问题中主要介绍海上保险的基本内容、产生、形成和实践空间。在海上保险的运行基础部分主要介绍海上保险的特性、基础、承保范围、保险合同和海上保险法等内容。在海上保险险种与保险条款部分中主要介绍海上货物运输保险、国际航行船舶保险、保障与赔偿保险等内容。在海上保险业务经营部分主要介绍承保与理赔实务、再保险经营等内容。在世界海上保险市场部分主要介绍世界保险市场的发展与创新。

7.保险精算:本课程分为精算预备知识、寿险精算和非寿险精算三部分。在精算预备知识中主要介绍保险精算学的基本内容和预备知识,给出了精算管理控制的基本架构,强调精算在保险公司管理控制各环节中的作用,并介绍课程中将会使用的利息理论和概率统计知识。在寿险精算部分主要介绍寿险产品的特征、寿险产品的定价、责任准备金的评估、资本需求、利润分析、养老金成本和负债评估等内容。在非寿险精算部分中主要介绍财产保险、责任保险、短期健康和意外伤害保险精算的主要内容。

8.再保险:绪论部分主要介绍再保险的基本概念、再保险的产生和发展、再保险的作用和分类;再保险合同适用的原则、再保险合同的订立与法律调整、再保险合同的条款;再保险市场的供需主体、专属保险公司、再保险经纪人、世界主要再保险市场和中国再保险市场。再保险的基本方法部分主要介绍比例再保险和非比例再保险的基本原理和一般应用。最后一部分内容主要介绍再保险在保险公司风险管理实践中的应用,包括财产风险的再保险、运输风险的再保险、责任风险的再保险、人身风险再保险和巨灾风险及其再保险等内容。

9.保险企业经营管理:本课程分为企业经营管理理论、保险企业经营和保险企业管理三部分。在第一部分主要介绍企业经营管理的一般理论,讲解企业管理的基本资源要素和理论沿革,进而介绍保险企业这一特殊企业经营管理的相关内容。第二部分介绍保险企业经营的各个环节,介绍从市场调查,产品设计与营销到保险理赔诸多环节的相关知识及影响因素。第三部分介绍保险公司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偿付能力管理等一些列保险企业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实践状况。

10.工程保险:本课程分为工程保险理论及工程保险实务两大部分。第一部分系统阐述工程保险的基本理论,包括工程保险的概念、工程保险的发展背景、工程保险的特点等;第二部分详尽介绍了各种工程保险业务的发展历史及经营的方式方法,包括建筑工程保险、安装工程保险、科技工程保险等。

11.汽车保险:本课程分为汽车保险基础知识、汽车保险、汽车核保和汽车理赔四部分。在汽车保险基础知识中主要介绍汽车保险的含义、职能作用、要素特征、原则、运行原理等内容。在汽车保险部分主要介绍汽车损失险的保险责任、责任免除、保险金额;汽车损失险附加险的保险责任、责任免除;汽车保险第三者责任险的保险责任、责任免除、保险金额及其附加险的险种等内容。在汽车核保部分主要介绍核保的基本流程和主要内容;投保单内容填写的基本要求;保险费率的核定;单证、保险费的管理等内容。在汽车理赔部分主要介绍汽车保险理赔的业务流程;汽车保险理赔细则;特殊案件处理等内容。

12.家庭理财与保险规划:本课程从个人理财规划的概念出发,先详细叙述个人理财规划的基本步骤、基本原则、个人五大金融需求与个人金融理财规划的基本内容,阐述社会保障与个人理财的关系,以及个人理财的一些常见误区。鉴于人身保险理财规划是个人理财规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本课程会深入分析个人理财规划与人身保险的关系,阐述人身保险规划的概念、基本程序和实施方法,介绍购买人身保险的基本原则,购买人身保险的步骤和购买人身保险的基本应用。课程的最后部分以案例的形式来介绍人身保险规划的具体应用过程。

13.寿险业务管理与营销:本课程分为人寿保险营销基本理论与人寿保险管理基本原则理论;人寿保险管理操作;人寿保险营销操作三部分。在第一部分主要介绍人寿保险管理与营销的基本理论以及程序方法。第二部分具体讲解人寿保险的管理要素及管理环节的相关内容。第三部分讲解人寿保险营销的市场要素和营销手段。

14.保险公司财务分析:本课程分为保险公司财务报表分析基本理论与保险公司财务报表分析两部分。在第一部分主要介绍保险公司财务报表分析的基本理论以及程序方法。第二部分具体讲解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现金流量以及损益表的相关内容和分析方法,以及三大财务报表的综合分析。

四、教学计划进程表(见附表)



上一条: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升本)    下一条: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科)

关闭窗口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