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公开学院20周年活动专题>>正文

对标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提升语言服务水平——高等继续教育创新发展之外语培训论坛完美收官

作者:林聪 来源:研究与发展中心 日期:2019-12-09

  本网讯 12月7日下午,高等继续教育创新发展论坛之外语培训分论坛在大学北校区图书馆负一层举行,论坛以“对标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提升语言服务水平,助推湾区全面发展”为主题,邀请了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校长曾用强、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院长李渝凤、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高等教育大中华区副主任张艺菲、ETS中国区测评专家王伟强、剑桥大学英语考评部华南区区域经理郑德宇等5位大咖带了一场知识和精神的盛宴。来自北京、上海、天津、大连、西安、海南、湖南等全国多所高校、培训机构和企业的领导和老师近300人参加会议。论坛由我校高等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胡海娟主持。


外语培训分论坛现场 

  我校副校长刘建达首先致辞。他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和专业机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公开学院成立20周年表示祝贺。刘建达简述了广外外语学科与非外语学科“双轮驱动”、多学科多语种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学科格局,对高等继续教育(公开)学院办学以来所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希望各位嘉宾和专家利用好量表这把“能力标尺”,以“服务教学、服务社会”为原则,开拓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外语培训模式。


刘建达副校长致辞

  曾用强以“能力等级量表的理念对外语教学改革的启示”为题,从标准引领、任务驱动、诊断评估、能力展示四个方面,详细阐释了《量表》给我国外语教学带来的重大影响和启示。之后,他又结合《量表》标准介绍了所带团队在少儿英语、高考应试、职业英语等培训项目的最新研究成果。谈及外语教育教学,他认为,教师应该教看不见的,传统上看得见的可以交给机器去完成;教师应该注重素养的提升,应该基于“情感、美感、灵感”这三感去开展语言教学,让外语教学“从动物园走进植物园”。


曽用强谈能力等级量表的理念对外语教学改革的启示

  李渝凤在题为“‘一带一路’以及海南自贸区(港)建设背景下应用型外语人才培养模式探索”的演讲中,从海南省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重要地位出发,详细阐述了海南外国语学院职业学院借助国家策略,从办学理念、办学模式和办学特色多方面,致力于国际化人才培养。目前海外院已开设20个小语种专业,与东盟国家建立友好合作关系,


李渝凤分享海外院办学理念

  张艺菲发表了“托福考试新趋势与发展方向”为主题的演讲,她给大家分享了托福新政、2019年改革和评分、以评促学等方面的最新信息,为今后托福的教学带来了新思路和新方向。


张艺菲带来托福考试新趋势新方向

  王伟强做题为“运用《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提升托福考培促学效用”的讲座。他以《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阅读理解能力分量表与组构能力分量表的相关描述语为指导,解析了托福网考阅读部分所考查的学术英语阅读能力,并结合任务型教学法,探讨在备考实践中运用体系化、难度递增的阅读活动提升考生的学术英语阅读能力与考试表现。


王伟强谈等级量表对托福的促学效用

  郑德宇以“标尺与基石--BEC剑桥商务英语考试的对标简析”为题,从剑桥英语考评部和BEC的发展简述、CEFR与剑桥英语测评、BEC考试的对标情况等方面做了精彩分享。


郑德宇分享BEC的对标情况

  高等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邱伟年作总结讲话。他非常感谢诸位专家在百忙之中抽空来参加我院活动,并献上如此精彩的演讲。学院将借此契机,进一步推动外语教育培训的“一条龙”建设。


院长邱伟年讲话

  在茶歇过程中,与会人员针对讲座内容提出疑问,发表自己的见解,大家进行热烈交流。各位与会老师和学生通过此次系列讲座,对《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托福网考、《量表》与托福考试的衔接、BEC的教学和学习都有了新的理解和启示。
  据悉,我校教育集团总经理、原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何勇斌教授、原教育学院院长李海丽、高翻学院院长李瑞林教授、考试中心主任尚敏锐、英文学院韩景泉教授、原教育学院副院长梁改萍等机关部处和兄弟学院的领导、专家亦出席本次活动。


外语培训分论坛合影留念


上一条:不忘初心、逐梦广外——院长论坛第一讲    下一条:【新媒体】广外公开预科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公开学院20周年盛典

关闭窗口


热点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