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公开学院图书馆新生入馆培训指南

作者:图书馆 来源:信息资源中心 日期:2015-04-13

一、公开学院图书馆简介
  公开学院图书馆于2006年创建。全馆建筑总面积2400平方米,由借阅区,期刊阅览室、电子阅览室、自习区四部分组成。借阅区现有文献总量近5万册(包括中文、英文、日文、韩文、法语及其他小语种等多个语言种类)。期刊杂志阅览室现有期刊杂志570种,报纸107种,座位108个。电子阅览室现有电脑72台。我院所有使用区域均在二楼,包括二楼自习区、期刊阅览室、电脑房、书库。二楼自习区有座位1000个,并装有空调。作为校图书馆的分馆,公开学院图书馆与大学实现数字资源共享,校园网内访问可免费使用大学图书馆各个数字资源数据库。
二、借阅证办理和使用规定
  本借阅证可在公开学院图书馆外借书籍,可在校本部大学图书馆内阅览书籍。
1、办理手续
①本院教职工由人事部统一办理。
②新生以班为单位,由系协助统一办理。办理借阅证,需交一寸免冠照片一张,首次办证免费,补办一次缴办证工本费3元。
2、借阅证使用
①借阅证只供本人使用,须妥善保管,不得转借他人。
②借用别人借阅证借书的(不管本人同意与否),暂扣借阅证,须由本人领取。
③借阅证若遗失,应及时到图书馆挂失,并按规定办理补证。毕业离校前须还清所借图书,方可办理离校手续。
三、图书借阅办法
(一) 借书办法:
1、图书馆外借书库,馆藏专业图书和普通图书,对师生实行全开架借阅。   
2、确定借书后,先填写书后的信息卡,再将借阅证和所要借的图书交管理员,待管理员输入计算机管理系统并完成借书手续后,即可取回借阅证及所借图书。
3、书刊借到后,读者必须仔细检查有无破损、散装、缺页和批划现象,一旦发现应当场向管理员提出;否则,还书时经管理人员复查,发现问题按相关规定处理,后果由读者本人负责。
4、借随书光盘,可凭借阅证在借阅区柜台前登记,再到电子阅览室浏览或复制内容。
(二) 借书数量:教职工5册,学生3册。
(三) 借书时限:借期均为一个月,可续借一次(续借期限为15天)。
(四)借阅书刊逾期、损坏及遗失的处理规定:
1.外借图书超过借阅期,每册按超期收滞纳金0.10元/日。
2.读者在书刊上涂抹或勾划、污损书刊,每损坏一页赔款1元。如损坏严重,必须赔偿原书。无法赔偿原书者按遗失书刊规定处理。
3.遗失赔偿:读者遗失图书需在应还日期之前向图书馆报告,并赔偿原书。如无法赔偿原书则视遗失图书的情况按大学图书馆管理条例执行。
四、电子阅览室管理规定
1、读者凭借阅证登记后方可上机,也可登记预约上机时间并对号上机。
2、请勿修改计算机系统配置、删改任何文件和私自安装任何软件。若有特殊情况须安装软件,须经管理人员同意,并由管理人员安装。
3、读者必须爱护室内的所有设施,请勿私自乱动室内的各种电器设备,私自拆、装计算机及有关插件。
4、文明上机,请勿携带雨具、包袋、饮料、食品等进入阅览室。
5、上机时间为一小时,如没有排队等待上机者则可再登记上机。
五、图书馆自习室管理办法
1、自习室内请勿用物品(书包、书本)等占座位,更不允许一人占据多个座位。
2、因有事短时间离开座位,请在座位上留一纸条说明离开的迄止时间(不超过20分钟)。不留纸条说明或超过规定的时间仍不返回,后来者便可使用此座位。
3、午饭及晚饭时间不允许长期将物品留在座位上,人走物走,否则以占座论处。丢失物品自负。
4、爱护自习室的设备,不得私自将桌椅带出室外。
5、请勿在自习室内吃食物,保持室内的清洁卫生。
6、自习室要保持安静,不得大声喧哗。
7、图书馆工作人员将不定时清查自习区收缴霸位物品,领回霸位物品须在图书馆工作人员处领取一张《霸位物品认领检讨书》,写好检讨,经辅导签名、系盖公章后交图书馆工作人员方可领回物品。一个月后无人认领的物品将集中处理。
六、存包柜使用须知
1、存包柜仅供存放一般物品,敬请提高自我防范意识,贵重物品请随身保管,同时建议自备挂锁将存包柜锁好。
2、存包柜仅供当班使用。为防止个别人长期占用,请读者于每天晚上22:00前,务必将所存物品和挂锁取走,不留过夜。如发现违反规定者,由本馆统一开柜清理物品。同时责成违规者写出书面检查。
七、开放时间(如有变动,以馆区公布的时间为准

周一~周五

周六~周日

二楼书库

8:1011:30  14:0017:00  18:3022:00

(注:周四下午不开放)

不开放

二楼期刊阅览室

8:1011:50  14:0017:00  

(注:周四下午不开放)

8:3011:30  14:0017:00  18:3022:00

二楼机房兼电子阅览室

8:1011:50  14:0017:00  18:3022:00

(注:周四下午、周五17:00以后不开放)

周日18:3022:00开放

二楼自习区

8:1022:00

8:1022:00


信息与资源建设中心制
2015年4月    
 

 

 


上一条:关于申请开通广外图书馆借阅功能的通知    下一条:新生常见问题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图书馆>>服务指南>>正文

> 服务指南 
> 规章制度 
> 资源导览 
> 关于本馆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