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我的日语学习心得

作者:彭祖生 来源:外语财经系 日期:2021-12-13

  我是一名日语专业的大二学生,在学习日语的一年半内,从陌生到渐渐掌握基础,并加以运用,在这个过程中,感觉自己收获到的不少,下面我就来谈一下我对于学习日语的心得。

  一、日语的入门与汉语的比较

  日语的入门相对来说比较简单,可以说是与中文的相似有关,五十音图中的平假名的记忆可以通过变化的汉字来记忆,而片假名则是通过汉字偏旁部首的拆分而形成。但我认为想真正将日语入门基础打好,并不是简单的事情,要将熟悉的汉字与日语汉字区分,从写法到读音,是需要不断地练习才可以达到的。

  二、词汇与语法的记忆

  日语词汇分为音读词、训读词以及外来语,词汇总量非常多,我们应该如何去记忆呢?

  经过我的“研究”,通过开口朗读文章以及造句的方式,会比死记硬背单词出来的效果好非常多,另一方面,在记忆汉字词的时候,通过记忆字的发音,并且发散性地组成不同的词汇,这样养成习惯后,在后期的学习中,“背单词”将成为一件相对没那么困难的事情。

  日语语法也是大部分由单词转换而成,学习前先了解一下这个单词的汉字,再去从中文对这个汉字的解释,引申出日语语法的意思,这样不仅可以很快记住,而且还可以感受到这个语法在剧中的语境时如何的。

  三、日语文章的阅读

  学习到中级日语左右,我们就要开始接触长句子的文章了。这个阶段也是日语学习中的一大门槛,同时也是飞跃式进步的一大阶段。由于日语问题语序结构与中文存在差异,这也导致我们在遇到大篇的文章时感到吃力。

  而我对于文章阅读有三种技巧。一是在阅读文章前,先将生词或者长难句理解一下,找一下高频出现的词汇;二是确定好全文的人物或主语,重点理解“指示词”所提示的段落,作者提出的观点是主观还是客观,以及其所说所想;三是最重要的即全文通读,带着问题去读文章,然后尝试解答自己的疑问,搞懂全文的主旨。当大体理解,明白主旨后,再次细读文章,就会发现不一样的意思。

  四、日语听力与会话

  听力与会话,其实是需要前面几项的结合,总体日语水平提升后,随之提升的能力。在听力方面,要先学会捕捉熟悉的词汇和语气的变化;而会话则是要大量的词汇基础,敢于开口,学会使用日语的思考方式。大家在学习日语的时候,总会将中心放在书面上的东西,而忽略了日常的会话与听力,导致了日语水平高却是“哑巴日语。所以我们在学习的时候,要留意听说的重要性,全方位发展日语能力。

  以上便是我目前对日语的学习心得,在往后的学习中,我也会更加努力,在前进的道路上得到更多的东西。日语学习是个不断反复的过程,要不断巩固、坚持,才能一直往上走。

• 初审 | 李清伟
• 复审 | 谢杭锋
• 终审 | 李天明


    下一条:自考统考《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孙源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心得>>正文

> 规章制度 
> 办事流程 
> 学风专栏 
> 学生心得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