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日语N2考试心得体会

作者:朱敏华 来源:外语系 日期:2018-06-04

    2016年冬天,我在和同事的一次聊天中知道,她每天下班之后去英语培训班学习,不知怎的,想要继续学习日语的念头就突然在我的脑海里出现,然后在2017年9月,我来到广外继续教育学院,再次开启我的学习之旅。
    我正式开始学习日语是在我大二学习第二外语的时候,学的是新标准日本语初级,一年半时间,只学到32课,连初级都没学完。毕业后三年时间在社会上工作,而且平时根本没用上日语,就这样直接到广外报中级班,而且还报考日语能力考试二级,说真的,其实自己都没有完全做好心理准备。所以,12月的考试能以169分通过,我自己是惊讶大于喜悦的。以下是我个人一点关于日语能力考试的一些心得。
    第一,弄清楚自己在能力考试中的弱项。能力考试总共分为三大板块,文字语法、阅读理解和听力,只要总分达到90分,且每项均不低于19分即可通过。测试自己的弱项可以使用模拟测试卷或真题都可以,然后针对自己得分不足的项目加强学习。
    第二,练习集中注意力。在考试过程中,突然跑神是很正常的事,尤其是觉得题目量大且难度大的时候,那就更容易跑神了。然而,注意力不集中,对考试是很不利的,尤其是听力部分。因为听力录音内容只播放一次,一旦没有听到,那就只能靠运气随便选一个了。而在阅读部分,集中力也非常重要,毕竟在阅读一篇文章的时候,一旦跑神了,就需要再从跑神之前看的句子甚至更前面的句子开始重新看,无形中浪费了时间。保持高度的集中注意力,在考试中是万利而无一害的。
    第三,把控好考试时间。能力考试中,主要比较耗费时间的是阅读理解部分。阅读理解做题时间建议控制在一个小时内,而时间的把控,应该从平常的练习开始,每次做习题都给自己计时,让自己熟悉时间节奏,不至于因时间把控不好而慌张。
    第四,边做边涂答题卡。不少人喜欢全部题做完,检查了之后再填答题卡,实际上,这样子的做法真的是不可取的。考试时间一结束,老师就会立即收走答题卡,尤其是听力录音一播完,根本没有足够的时间把听力答案涂完,如果在老师收答题卡前,自己没有涂好答题卡或者因太匆忙或者慌张而涂错,那就实在得不偿失了。
    另外针对各考试板块的学习,在此我想简单说说几点个人看法仅做参考。
    文字语法的学习没有什么投机取巧的,得分的最佳手段就是背。二级考试要求掌握的词汇量为汉字1000个,词汇6000个,看起来相当多,但是如果把这些数量分散到每天的学习任务之中,这个数量却还是可以做得到的。另外,光靠死记硬背,效果其实是不太好的,我们可以将这些要被的词汇和要学的语法结合起来,写句子,写文章去练习运用,多多斟酌词语的用法,不仅学习和背诵了文字语法,还可以大大加深自己对词语和语法的印象和理解,一举两得。
    阅读理解部分,个人认为重点是掌握各种连接词,因为在文章的句子与句子之间,起连接作用的这些词语可以让我们更好地掌握文章的脉络,了解作者的想要表达的事情重心在哪里,能让我们更好地理解文章内容。而且,学习好这些日语的连接词,不仅能够帮助我们更容易去理解文章,在我们自己的日语写作中,这些连接词能让我们的语言表达更加出色。
    最后,最难的部分是听力部分。一来,听力录音是稍纵即逝的,想要在一次的播放中抓住录音内容,不仅要求要有高度注意力,还要有词汇语法的积累,然后在短暂的时间内在脑中转换成我们自己的语言再选择对应题目的正确答案。个人认为听力考试没有多大的诀窍,最重要的就是习惯这门语言,这要求我们在平常要多听多练习,用量的积累引发质的变化。
    在我看来,所有的语言学习都是殊途同归的,词汇为根源,语法为枝干,听、说、读、写能力为树叶,当所有的成分都准备充分,用心灌注的树苗,终会开花结果,得以收获。


上一条:大学城分部优秀毕业生曾睿鸿毕业感想    下一条:16级“海外院2+2项目”学子提前毕业学习心得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心得>>正文

> 规章制度 
> 办事流程 
> 学风专栏 
> 学生心得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