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活动>>正文

大学预科部开展“国学经典”系列专题讲座

作者:陈老师 来源:大学预科部 日期:2021-12-21

  本网讯 强化学生的品德教育、素质教育、养成教育,让学生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中,培养热爱祖国、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勤学自强的优良品质,11月-12月,大学预科部围绕校本教材《国学》,组织开设“国学经典”系列专题讲座,预科部全体学生参加并聆听。


肖永东《中华传统文化渗透之惜时勤学篇》

  肖永东老师为预科学生作“国学经典——中华传统文化渗透之惜时勤学篇”讲座。肖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国学的具体内涵和发展历史,重点解读了儒家经典《论语》,激发同学们对国学经典文化的了解兴趣。随后,肖老师紧扣“惜时勤学”主题,讲解了明代钱福的《明日歌》、北宋汪洙的《勤学》、囊萤映雪、三冬文史足用、战国荀子的《劝学》、元代翁森的《四时读书乐·春》等诗歌、典故。同学们感受到古人对学问的孜孜追求,被国学经典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所深深震撼。在经典诗文的熏陶中,肖老师渐次引导同学们思考“获得学问的一个前提条件是什么?”、“我们为什么要勤学?”、“我们要怎样做到勤学?”等问题,最后引用《诗经·曹风·鳲鸠(shī jiū)》中的“鳲鸠在桑,其子七兮。淑人君子,其仪一兮。其仪一兮,心如结兮。”说明君子要保持内外兼备、始终如一的品行,教导同学们在求学的道路上,要专心致志、脚踏实地、甘于淡泊、坚持不懈。


严思敏《中国爱国精神与传统文化传播》

  严思敏老师的讲座主题是“国学经典——中国爱国精神与传统文化传播”,她从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入手,讲述了我国传统节日的一系列民俗活动,通过五首爱国古诗词宣扬杜甫和文天祥等爱国诗人报效祖国的强烈愿望。古人的壮志豪情,民国时陈延年的革命奉献,抗日战争时杨靖宇的临危不惧,还有近期热门的医保谈判事件,讲座引领全体同学带着爱国情怀以及强烈的民族认同感和归属感,从源远流长的历史中一步步走来。严老师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寻找自身闪光点,找到目标,做好每一件小事。精益求精亦是爱国。


陈聪华《中国传统文化思想演变》

  为让预科学生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丰富文学文化常识,建立民族文化自信,陈聪华老师做了“国学经典——中国传统文化思想演变”主题讲座。讲座伊始,陈老师播放了由周润发主演的电影《孔子》片段,充分吸引了同学们的关注。整场讲座内容包括了先秦时期的诸子百家学说、汉武帝实施的“罢黜百家,独尊儒术”、魏晋至隋唐时期的“儒、道、佛”三教合一、宋明理学等等,干货满满。同学们在了解古代学说的同时,深深感受到知识分子命运与国家兴替、时代需求的紧密关联。古人把《礼记·大学》中的“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作为一生追求,也希望同学们能够树立个人抱负,关切国家命运,把握时代脉搏,成为栋梁之才。


讲座现场

  本次系列讲座,贯彻落实了“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充分发挥了教师的引路人作用,为学生打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门,让学生在国学经典的宝库里汲取营养,为构筑人生美好诗篇打下基础。

• 文字 | 大学预科部
• 编辑 | 廖文婕
• 初审 | 黄伟林
• 复审 | 谢杭锋
• 终审 | 曾继平


上一条:【图集】我院进入广东省高校羽毛球邀请赛八强    下一条:【图集】“绿色伴我行”艺术节学生设计作品

关闭窗口


热点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