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活动>>正文

外语系组织丰田班学员参观日本茶道体验活动

作者:唐秀乐 来源:外语系 日期:2019-06-10

  本网讯 6月6日下午,外语系广汽丰田培训班的12名学员在老师的带领下,在由日本驻广州总领事馆出资建成的茶室“佳乐庵”,参观日本茶道三个“千家”中最大的派系之一日本里千家茶道表演,切身体验日本茶道文化。
  表演开始前,茶室主要担当老师杜凡为学员们讲解茶室的历史由来。这间日式茶室是里千家茶道在广东省建造的第一个茶室,是学生学习和交流日本文化的场所。茶室从外部结构到内部装饰,都严谨切合日本传统茶室的规格建造,而建筑的材料及至茶道的器皿,都是日本运输进口的正宗产品。茶室的匾额是由里千家第十六代家元坐忘斋千宗室亲笔题写,“佳乐庵”寓意为“快乐的日子”。坐忘斋千宗室希望茶室能给每一位客人留下美好印象,愿其拥有快乐的生活。


杜凡老师给学员耐心讲解

  随后学员们观看了茶道表演。茶道核心——“和•敬•清•寂”作为日本400多年的茶人的行为准则,反映着日本独特的文化内涵。“和”即调和之义,人与人、人与自然、乃至茶道具及其使用方法这一切都要达到和谐。“敬”即尊敬之义。尊敬是对于所有事物的,它是来自于对那些事物存在的一种感谢之情。“清”即纯粹之义,不仅指实际的清洁,还包括净化心灵及发自净化心灵的言行。“寂”即和平的心境。观看表演的同时,杜凡老师解释说,饮茶者应先双手接过茶碗,轻轻转上三圈,使碗上的花纹图案对着送茶者,然后将茶碗举高至额头前,以示感谢,再慢慢品尝。据了解,茶室壁龛上挂着的“松寿千年翠”字幅喻示了日本茶道精神永远流传的美好愿望。


学员品茶,亲身体验茶道礼仪

  体验结束之后,学员们在茶室合影留念,自由参观并且自由提问。丰田班学员们围成一圈“跪坐”在榻榻米上,听杜凡老师耐心讲解。不少学员坚持了几分钟就腿脚发麻,大家都由衷感叹表演者的毅力。


体验活动结束后合影


上一条:【2019年1月统考高分奖】艺信系获奖学生分享    下一条:预科部召开2019级春季预科学生分方向介绍会

关闭窗口


热点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