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校园文化专题>>正文

大学城分部敬业感言

作者: 来源: 日期:2014-12-12

  李雪:
  一份职业,一个工作岗位,都是一个人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保障。同时,一个工作岗位的存在,往往也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需要。所以,爱岗敬业不仅是个人生存和发展的需要,也是社会存在和发展的需要。爱岗敬业应是一种普遍的奉献精神。“敬业”这个词在不同的岗位、不同的工作中有着千万种的详解。在我的理解中,就是在其位谋其职。服务好每一位师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能够用自己的力量为学院及学校做出贡献,这就是我所理解的敬业。

  王莉莎:
    “敬业”是做任何工作的基础,是做好任何工作的前提。在我的理解里,敬业即是对工作真正做到认真负责,按时完成分内工作,并同时做好自身的充实与提升。例如,作为一名专职教师,敬业应是能够为学生提供全面的知识,对所教授科目知识的剖析以及如何讲解该学科的重点知识。同时,在传授课程重点后,为学生做出适用的练习计划及考核,使学生能够真正掌握及运用好该科目的知识。作为一名教学部门管理人员,敬业应是能够积极统筹该部门的教学管理及发展,提升部门内教师的教学水平,定期做好教学检查。因此,“敬业”是我工作的信仰与努力的方向,我所理解的“敬业”是我未来职业前途的保障。

  薛萍:
  作为一名专职教师,我认为最成功的教学是能留住每一个学生的“心”在课堂。具体,我理解的“敬业”为:
  一、自我纪律的严格要求:这是教师最基本的职业要求,也是在学生中“以身作则”的要求,做到上课提前去,下课铃声响后学生先走,上课期间屏蔽一切外界干扰(电话、短信等),同时备课要充分,对每一位学生的课堂时间负责。
  二、对学生的严格要求:维持课堂纪律、留住学生的“心”在课堂、课后作业认真批改。
  三、关爱了解每一位学生:关注他们的动态,了解每一位学生的特点,“因才施‘育’”。
  四、不断提升自身:提高教学技能,及时补充更新专业领域的知识,根据学院及部门的发展方向,紧跟脚步提高自己,加强科研提升自我。

  周亚娟:
  作为一名教师,必须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具有较高的人格魅力。教育家陶行知曾说过,“德者师之魂。”教师是学生崇拜和模仿的对象,教师只有以身作则,才能有效引导学生怎样去做人和学习。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是对教师职业特征的概括,也是对现代教师人格塑造的要求。 
  做一名好老师应该有职业之爱。干一行,爱一行,既然自己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就要把自己的这份职业当成一种事业来对待,从而会产生一种对事业的执着和热爱,并且具有着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只有有了对事业的执着和热爱,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心才会油然而生;只有有了对事业的执着和热爱,才会热爱学生;在工作过程中高标准要求自己,时刻规范自己的言行。为人师表,以身立教,乐于奉献,不计个人得失,一切服从工作需要,自觉地积极地为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尽心尽力,尽职尽责。 
  做一名好教师,还要具有爱岗敬业的精神,而敬业与爱学生是分不开的。要爱学生,要让学生喜欢你。春雨能温暖冰封的泥土,朝阳能抚慰心灵的湖水,生命的歌声能唤醒一粒粒沉睡的种子。爱学生,就要像春风化雨般无声,让他成为莘莘学子心目中的一种看得见,摸得着的最为催人奋进的有效情愫,让他成为人的一生中一道最赏心悦目的亮丽景致。师爱应该是每个学生都能充分享受的权利,充分沐浴爱的霞光。留有死角的师爱是一种不公平的师爱,不成熟的师爱,因此我特别关注那些有“问题”的特殊孩子,我用心去体会孩子的心情,孩子的感受。所以我从来没有因为他们学习或行为习惯差而放弃他们,因为他们就像是一颗蒙着尘埃的珠子,作为教师的我有责任去发现他们,重视他们,为他们擦拭,帮他们发亮。也许他们的光是微弱的,但是我们要相信有光就会有希望。他们的接受能力差,我们要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地为他们讲解。让这些孩子不断地取得进步,慢慢跟上班集体前进的脚步。 

  李思伊:
  爱岗与敬业,是教师行业中一个永恒的话题。爱岗是敬业的前提,敬业是爱岗的体现。作为一名教师,只有热爱自己的岗位,才会认真对待自己的事业,才会有敬业这个说法。在教学过程中,什么样的行为才可以算作是敬业?
  认真上课备课、批改作业、关心学生,只是教师的本职工作。而在这几点之外,只有不断思考,不断进步,才是一个教师敬业的表现。随着时代的进步,年轻人感兴趣的东西以及想法也在不断地改变,如何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改进教学内容,提高教学手段,更能吸引学生兴趣,是一个教师应该关注到的问题。
  教师可以说是一个终生学习制的职业,一个优秀的教师应该在有限的教学年限中不断学习,发展自己,提高本身修养,这才是一个教师的敬业的体现。
  

  车思琪:
  我所理解的敬业精神就是一种责任心,热爱自己的事业和自己的学生。能在教学活动中感受到生命的活力,体验人生的快乐, 捕捉生活的绚丽和精彩。讲台就是我的舞台,学生就是我的观众。俗话说: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 为了演好这个舞台,应对教育教学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精益求精, 对学生热情关怀、尽心尽力、无微不至。在教学中,认真备课上课,认真批改作业,认真解答同学的每一个问题,对学生热切关注,能够叫出每一个学生的名字,了解每一个学生的特长和爱好。不断提高和丰富自我。向前辈学习,向同事学习。不仅要学习他人的理论,还要不断积累,及时梳理,将各种知识转化为自己的思想观点。其次是要用于探索,不断地超越自我。深入研究学生的成长规律和特点,寻求优质教育和高效教学的模式。三是要勤于反思,不断地完善自己。及时深入地反思自己的语言、行动,在反思中不断提升自我。四是要敢想敢做,不断地形成自己。在敢于突破既有的思维模式,勇于实践自己的灵感和思想,在创造性的工作中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
敬业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它的本质是奉献精神。在奉献中找到快乐。要做合格的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指导者,只有甘为人梯,乐于奉献,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找到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乐趣。因此,不断加强师德修养,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人生价值追求,投身教育创新实践,积极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更新教育观念,改革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找到属于自己的晴空,找到自己尽情挥洒的乐土,用写意的笔墨描绘出自己心底的美好愿景;用舒心的音符弹奏出内心的欢快乐章。
  爱岗敬业是一种职责,教师的本职工作就是教书育人。因此,教书育人也就成了教师应当履行的道德义务。教书育人一事,看似简单,实则繁难。这就要求教师以锲而不舍的精神,着力雕塑学生的心灵,引导学生自我发展,勤奋努力,教诲不倦。
爱岗敬业的内涵。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志存高远,勤恳敬业,甘为人梯,乐于奉献。对工作高度负责,认真备课上课,认真批改作业,认真辅导学生,不敷衍塞责。爱岗敬业应有的精神境界是志存高远,勤恳敬业;爱岗敬业必备的工作态度是甘为人梯,乐于奉献。
爱岗敬业意味着奉献。教师是把祖国的昨天、今天和明天连接起来的人格与智慧的桥梁,教师的劳动铺就了一条学生成才之路。为了学生早日成才,我们应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为之耕作,教师不能企望成为显赫的名人,但当我们看到学生一批批成才时,我们会感到无限的喜悦。因为我们可以从成才的学生身上看到了祖国的未来,看到了事业的兴旺发达,看到了光辉灿烂的美好前景。
  “爱岗敬业”的一个基本要求,或爱岗敬业精神的一个主要表现是教师勤奋钻研,科学施教。教育活动有其客观规律,能否认识、理解和正确运用教育规律,直接关系到教师的工作效率。一个爱岗敬业的教师,不会满足于仅仅依靠经验教育人,他会着力总结教育规律,发现真理,并按照教育规律的要求科学施教。从这里也可以看出,教师的敬业不单是对本职工作有一个积极的态度问题,而且包含着探索科学、有效的教育方法,追求最优教育效果的主体性要求。换句话说,教师的敬业作为一种道德选择,它体现着动机与效果统一的综合追求。
由于教育工作清贫却又艰苦,从业者奉献多而获取少,所以在公私义利关系方面最能检验和体现教师的敬业精神。
  应该强调的是,在现代社会中,“爱岗敬业”的师德规范不是要求为人师者“净尽人欲”,而是要人们通过辛勤的教育劳动谋取合理正当的利益满足。反而观之,教育是关乎他人幸福、民族和国家利益的大事业,在它面前,他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国家利益当然是最重要的。所以,要求教师“淡泊名利”,以教育人才为乐,是合情合理的;而如果教师以追名逐利为乐趣,那么教育目的就无法实现,教育事业的发展就无从谈起。


上一条:大众外语教育研究中心敬业感言    下一条:党政办公室敬业感言

关闭窗口


热点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