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浅谈环境对学生的影响

作者:吴晓青 来源:国际商务系 日期:2013-11-18

    国际商务系今年2013的新生从今年开始搬到校本部办学,因此我系今年的招生非常火爆,新生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80人左右。经调查,很多同学报名前都对比过两个校区,结果显示他们都非常喜欢校本部的学习环境及学习氛围。
    一样的师资,一样的教学,只是上课地点变了。学生爱不爱学校,爱不爱学习,应该由教学与师资等内在因素决定,内在因素是决定因素。“上课地点”在哲学上属于外在因素,外在因素有影响,其影响有大有小,有的外在因素的影响随着其逐步增大,甚至会超过或变为主要因素。众所周知,这次上课地点的变更直接改变了食堂、图书馆、课室、交通、运动设施、学习氛围等环境,正是这些改变使得学生对公开的满意度大大提高,也许未来会有些许微词,但目前其作用是肯定的。学生基于对学校环境的热爱,基于对自己选择的骄傲,学习的态度变得更为端正与乐观。而且在广外校区大范围的影响下,学生们在满意的同时,也意识到了自己的不足,能更好地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与好胜心理,努力学习,天天向上。因此从环境着手建立学生对学校的满意度,建立学生对学习的热情以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这都是一个不错的方式。
    借此想到我们国商。国商,全称国际商务系,其任务就是要培养适合未来社会的商务人才,不仅仅是为了考试。为了考试的学习,不但掌握不了内容的精髓,而且激发不了学生对学习的兴趣,没有学习的兴趣,就没有浓厚的学习氛围,没有良好的学习氛围,对学生的考试通过与学校的发展形成障碍。怎么办?塑造环境来影响也许是个不错的选择。学以致用,如何用,就拿市场营销而言,可以在课程中分组设置一些实践课,如学生创业、销售竞赛等营销活动比赛。这样学生非常感兴趣,为了赢得比赛,会自觉地去学习理论去思考与应用。同时,国商可以多开展一些与商务相关的活动策划,这些活动需要发展全员参加,从各个方面去激发学生对专业的应用与看法,形成班级凝聚力、系凝聚力。
    学习受环境的影响,学生没自觉性,我们从环境着手影响他们,作用就如培训的晨读一样。当然,环境也存在不利的影响,因此我们在塑造环境的时候,也要注重对不利影响的分析与调整。

上一条:日语学习者如何培养阅读习惯    下一条:自考考试技巧解析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工作交流>>正文

> 师资概况 
> 师德建设 
> 教师风采 
> 工作交流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