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善用词根记忆,注重知识底蕴

作者:黄晓文 来源:商务英语系 日期:2013-05-29

  2013年5月23日,在这日渐炎热的周四下午,一堂让人耳目一新的公开课在商英系一教211课室如火如荼地进行。本次公开课由肖伟刚老师主讲《英语阅读一》的第23课《Inaugural Address by J.F. Kennedy》 (肯尼迪就职演讲)。商英系全体教师均参与了公开课的学习和交流。课上肖伟刚老师以生动、技巧的词根记忆单词的方法和充满文化知识底蕴的背景扩充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课上肖老师首先以词性延伸的方式,从课文题目着手扩充同学们的词汇量。他帮助学生扩展了题目中“inaugural”和“address”两个核心词,引出其动词形式“inaugurate”和名词形式“inauguration”,以及“address”作为动名词时不同的发音规则,并以此引申至美国的“总统就职日”和“国情咨文”的背景介绍(Inauguration Day <January 20th>和State of the Union Address),扩充同学们对美国政治文化的了解。同时还通过播放当时肯尼迪总统就职演讲的视频,形象具体地引入相关的文本。
  紧接着,肖老师以词根分析的方法,帮助学生记忆充满政治特点的复杂词汇,如“democracy”(民主),由表示人、人民的“demo”和规则、统治的“cracy”组成,即:民主为“由人民做主,由人民统治”。其还举一反三地扩展了独裁“autocracy”、疾病“disease”、开处方“prescribe”等课文内外相关单词的词根分解记忆,有效、形象地为学生加深印象和掌握方法,真正达到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效果。而英文的词根、前后缀相当于中文的偏旁部首,对记忆英语单词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不仅能让学生知道如何准确拼写,也能了解单词的起源和内涵。这种方法也从始至终贯穿于肖老师的课堂教学中。他有时还结合法语、潮汕话发音来解释词源,激发大家的兴趣和加深学习印象。
  不仅如此,当讲述到相关的单词,肖老师还能旁征博引,通过介绍中国几大著名且知识渊博的学者,如辜鸿铭、梁启超、王国维、陈寅恪、赵元任等人对中国民主的看法来帮助学生了解相关背景。在讲解课文的同时,肖老师除了仔细详细地向同学们理清文章的句子结构和词汇意思外,还适时穿插相关的时政和历史知识,增加了授课的趣味性和吸引力。他还介绍和推荐自己阅读过的相关书籍,如林达的《历史深处的忧虑》 、《总统是靠不住的》 、《我也有一个梦想》,邵建的《历史往往以进步的名义倒退》、《二十世纪的两个知识分子》、《知识分子与人文》、《胡适前传》等,以及一些相关的欧美电影,如德国的《窃听风暴》、《浪潮》、《再见列宁》,英国的《1984》,美国的《勇敢的心》等,希望以此提高学生们的素养,而不仅仅局限于课文的学习。
  整节课下来,可看出肖老师的知识底蕴雄厚,由小细节也能引申到相关的文化背景介绍,并善于利用不同的方法引导学生去学习和记忆,帮助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也让在座的听课老师学习了相关的教学方法和技巧。
  课后,商英系的全体老师对这堂公开课进行了评议。老师们畅所欲言,对肖老师的教学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好评。大家对其构词法的分析、文化背景知识的旁征博引和生动的讲解留下了深刻印象。同时也提出建议,希望肖老师在课堂上能加强与学生的互动,让学生也能表达他们的看法和观点,在讲解课文的同时最好也注重阅读技巧的培养和训练。通过这次公开课,商英系老师再次进行充分的交流和学习,为提高自己的教学效果总结了丰富有效的经验。


上一条:浅谈《商务英语》的教学体会    下一条:自学考试的四种学习方法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工作交流>>正文

> 师资概况 
> 师德建设 
> 教师风采 
> 工作交流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