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大学预科部举办“浸润书香,彰显智慧”教师读书分享会

作者:吴礼威 来源:创意动漫系 日期:2018-04-24

  本网讯 为了大力倡导教师“读一本好书,写一篇好文章,参与一次交流”,与书本为伴,与经典为友,陶冶情操,开拓视野,结合4.23世界读书日的来临,大学预科部于4月20日在二教103开展“浸润书香,彰显智慧”教师读书分享会活动,全体教师聚集一堂,交流读书心得,畅谈读书感言。


教师读书分享会

  在交流会上,老师们从自己的阅读经历出发,畅谈了自己的读书感悟。一个个案例,一段段名录,一条条建议,从各位教师的口中娓娓道来。老师们或深情、或慷慨、或质朴。屈武品老师分享的《山茶文具店》,结合亲身感受阐述了书中一封封代笔信是客人们的写实生活,也是一节节人生的课堂;邹淋老师分享的《活得明白》从职业、亲子、情感和精神追求等诸多方面,为我们迷蒙的前路带来亮光,指引我们更顺利地前行;黎瑞婷老师分享的《真实的幸福》鼓励大家学会应用自身的突出优势,并将这些优势用于增加知识、力量和美德上,把每一天都过得积极、幸福;李沅真老师分享的《幸福的颜色》通过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主张教师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不起落嘲讽学生,用无私的爱去感化学生。张碧玉老师分享的《向着光亮那方》激励大家与其抱怨身处黑暗,不如提灯前行。台上老师的精彩分享,引发了台下老师们深深的情感共鸣,会场里不时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


教师读书分享会

  最后,大学预科部副主任周蔚明就“作为教师,为什么要读书?作为教师,如何去读书?”这两个问题,同老师们作了交流沟通,用典型精彩的案例与大家分享。
  教师为什么要读书。读书,能改变我们的精神气质。教师的精神、品性直接影响到学生。而读书,能够激发我们对工作的热爱,能够让我们更专注于当下的生活,因而上课的时候就会多一份投入、多一份激情、多一份精彩;读书,能减轻我们的工作负担。作为某一学科的教师,读书应先从你教的那个学科领域读起,累土成丘,积微成大,你会发现教科书里所包含的那点学科基础知识,不过是一些入门的常识。学生上课所需的,与教师本身所拥有的相比,不过是沧海一粟。有了这样的储备,上课时就不会有“书到用时方恨少”的无奈了;读书,能增长我们的教育智慧。没有一条教育规律是可以对一切学生绝对同样适用的,我们只有在工作中不断反思,不断体悟,才能增长教育智慧,而读书,无疑能催生教育智慧。
  教师如何读书。读书的时间。要随时随地读书。一卷在手,其乐无穷!只要心中有书,什么时候都是读书时,什么地方都是读书地;读书的内容。一要读教育教学名著。教育教学名著提供给我们的是一种境界,是一种高度,我们只有站在理论的高度来俯视当下的教育教学工作,我们的困惑才能从根本上找到答案。二要读所教学科专业的书。如果把我们的知识比作金字塔,那么学科专业的书就是金字塔的底座。这类知识越丰厚,我们教学就越能驾轻就熟。三是随性而读。喜欢什么就读什么。读童话也是很好的。很多童话不只是写给孩子,也是写给我们大人看的;读书的方式。读书一定要边读边思考,特别是要结合自身工作进行反思。把读书自觉地和教育教学研究结合起来,用读书指导实践,用实践深化读书,这样的读书才是最有用的读书。

根据现场评委组的综合评定,第二届教师读书分享大赛评比结果如下:
    一等奖:屈武品 《山茶文具店》
  二等奖:邹  淋 《活得明白》
      黎瑞婷 《真实的幸福》
      张碧玉 《向着光亮那方》
  三等奖:林  锋 《直面挫折》
      李沅真 《幸福的颜色》
      林  露 《蔡康永的说话之道》 

 


上一条:聚焦短板,助力备考    下一条:工商经济系开展教学研讨会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工作交流>>正文

> 师资概况 
> 师德建设 
> 教师风采 
> 工作交流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