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党委与考试中心党支部联合开展“赓续历史文脉 坚定文化自信”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樊春妍 来源:教务办 日期:2023-11-13

  本网讯 为进一步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11月10日,学院党委联合考试中心党支部组织部分党员赴中国国家版本馆广州分馆开展“赓续历史文脉 坚定文化自信”主题党日活动,18名党员参加此次活动。


主题党日活动合影

  在讲解员的指引下,党员们首先集中观看中国国家版本馆广州分馆的宣传片《印象文沁阁》和何镜堂院士对中国国家版本馆广州分馆建筑设计的解析,多角度、全视野欣赏中国国家版本馆广州分馆的美景,详细了解中国国家版本馆广州分馆的设计理念和建筑风格。


了解中国国家版本馆广州分馆的设计理念和建筑风格

  跟随讲解员的步伐,在“千秋写印 华夏有章——中华版本概览”主题展馆中,大家学习文字的演变历史、书籍的各种编纂方式,了解全国各地著名的藏书阁,欣赏各个时代特色的票据、报刊等。在“互鉴千年 融通未来——海上丝绸之路专题版本展”主题展馆中,系统地了解航海发展的历程,以及海上丝绸之路在文化、经济、科技和生活方面带来的重大影响。在“伟大时代的印记——改革开放以来精品出版物专题展”“红色印记 映照初心——红色广东专题版本展”“时代留声 传世之音——中国黑胶唱片版本展”“岭南风骨——广东美术名家典藏作品展”等专题展览中,党员们深刻体会悠久的羊城千年文脉和鲜明的岭南文化特色。


参观主题展馆

  文沁阁的参观学习之旅短暂却充实,党员们深入了解中华版本文化的博大精深,领悟岭南传统建筑的韵味与现代技艺相融合的魅力,深刻体会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大家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要“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赓续历史文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中国国家版本馆广州分馆简介:

  “中国国家版本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中国历史发展与中华文明演进为主线主题,以文化价值含量为标尺,精心甄选具备历史价值、思想价值、社会价值与审美价值的版本,以‘文以载道’的担当办展览。”

  中国国家版本馆广州分馆位于广州市从化区凤凰山麓、流溪河畔,由何镜堂院士领衔设计,占地面积24.6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43万平方米,总设计藏量2500万册(件),建筑以“中华典藏、岭南山水、时代新韵、文明灯塔”为总体设计理念,融合了中华制式与岭南特色,从礼乐格局、大国气象、岭南风物、地域气候等角度对岭南传统建筑工法进行现代化转译,现已收藏重点历史文献、岭南文化、侨批侨刊、票据票证、音响唱片、科学技术等各类特色版本20多万册(件)。在主楼文沁阁前的庭院中,矗立有一颗两百多年的格木古树和一方巨型端砚,一池清水在微微清风下波光粼粼,展现出独特的岭南新韵

 

文字 | 樊春妍
图片 | 熊 霜
编辑 | 廖文婕
初审 | 王莉莎
复审 | 陈秋林
终审 | 胡海娟


上一条:【图集】我院获大学教工篮球赛第六名    下一条:广东省卫健委第33批援赤道几内亚中国医疗队即将出征

关闭窗口


热点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Continuing Higher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