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汇聚精神力量·为梦想而奋斗——何勇斌院长为2018级新生上思政理论课

作者:邹晓翔 来源:学工办 日期:2018-09-27

  本网讯 9月25日晚,2018级新生思政理论课在公开学院夏茅校区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院长何勇斌以《汇聚精神力量·为梦想而奋斗》为题,为全体新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政理论课。
汇聚精神力量·解读中国精神
  理论课上,何勇斌首先抛出“9月18日是什么日子”这个引人思考的问题,再用详实的数据、当时记录的照片给同学们进行了展示。接着,何院长又引出第二个问题“9月3日是什么样的日子”,告诫同学们一定要记住这个重要的日子——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1945年9月3日,中国国民政府下令举国庆祝,这也是中华民族近代史上第一个值得扬眉吐气的一天,也是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最后胜利的日子。


何勇斌讲课

  随后,何勇斌引出抗美援朝战争,这是一场规模较大的国际性局部战争,战争双方武器装备优劣相差悬殊,并用详细的数据列举了1950年中美两国实力的对比,分别从“钢产量”、“军舰吨位”、“军用飞机”、“国民收入”、“国防开支”、“人均收入”6个方面做了阐述。在20世纪50年代,美国是世界工业强国,美军具有第一流的现代化技术装备,掌握着制空权和制海权,当时中国经济落后,志愿军武器装备处于明显劣势,基本上是靠步兵和少量炮兵、坦克部队作战。
  讲座上,何勇斌用“图说”的方式,以“长津湖战役”、“上甘岭战役”两场以惨烈著称的战争为例,展示了大量战阵实景照片,向同学们进行讲解。在讲到人民军队历史上最为悲壮的“冰雕连”时,不时听到被真实图片所震惊的同学们发出惊呼和,此刻的语言的任何描述都是苍白的,直观的照片更能直面残酷的真实。
  通过这些讲述,何院长提出理论课的第三个问题——“中华民族从来没有在艰难困苦面前退缩过、沉沦过,而是知难而进、百折不挠,并最终在挫折中奋起,原因是什么?”这个问题引起了现场同学们的思考,这个答案就是“中国精神”——是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体现出来的红船精神,到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等。
  在详述这些中国精神中,何院长特别详细讲述了“红船精神”——中国共产党的庄严诞生,标志着中国革命的启航;“长征精神”——人类历史上艰苦奋斗精神的楷模,是中华民族战胜敌人、战胜自然、战胜自己的永久奋斗革命乐章;“两弹一星”精神——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和科技创新精神的集中体现。他在讲座中播放的邓稼先、林俊德等人事迹视频深深地感动了在场的学生。
砥砺家国情怀·为梦想而奋斗
  在理解这些精神的伟大意义中,何院长向全体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家国情怀,永怀梦想,改变自我。何勇斌说,国家情怀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内涵之一,强调个人修身、重视亲情、心怀天下,是几千年来扎根在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精神支柱,现在我们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国家、社会和个人三个层面,都是家国情怀的不同时代表征。而梦想是一粒种子,必须经历风雨才能成长,梦想的力量也是无穷的,会指引大家走出困惑,走向成功,但这些得以实现,要依托于残酷的改变,改变虽然痛苦,但不改变会更痛苦。何勇斌还引用了原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美国做的开学第一课时的语录,告诉广大新生没有哪一个人是一出生就擅长做什么的,都是经过努力和不断的改变才培养出各种技能,而人和人的差异也是很小的,只有付出和奋斗才能最终成为一个有志之士。


讲座现场

  讲座中,何院长还讲述了公开学院部分引以为傲的优秀学子,有广外大有史以来年龄最小的学士学位获得者蒋文芳,有广外大有史以来年龄最大的学士学位获得者张志良,有荣获“广州十大杰出残疾人”称号的林爽英,这些活在身边的优秀人士将成为广大同学最好的榜样。
  何勇斌特别用公开学院2000级本科学生蒋新学的事例鼓励广大新生,摘录了她在英国留学时给班主任老师的邮件,蒋同学在英国留学时每天在教室看书的时间都在10个小时以上,没有任何娱乐活动,而唯一放松的方式就是晚饭前在操场跑四圈,但正是这样的毅力让她顺利取得硕士学位,并为自己经过这些经历而感到欣喜。何院长希望同学们以优秀学生的事例为榜样,用苏格拉底的名言激励自己——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


上一条:大学城分部成功举办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讲座暨院学生会宣介会    下一条:学院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新规则

关闭窗口


热点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