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经济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升本)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01-23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学历继续教育

经济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专科起点本科)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熟悉现代西方经济学理论,熟练掌握现代经济分析方法和财经专业知识,具备比较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基础,具有国际化视野与跨文化交流能力,具备较强的现代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同时具有应用实践和前瞻性思维能力,具有社会责任和职业道德,能在政府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金融与投资机构以及中外企业从事经济分析、商务管理、经营规划及理论与政策研究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应具备以下几方面的知识与能力:具有经济分析、政策分析、财务分析、经营规划等基础理论知识;掌握现代西方经济系统理论与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理论和方法;具有扎实的国际经济分析和应用能力;擅长用英语进行国际交流;并能够熟练地运用计算机和信息经济学的原理。

二、学制与学分

基本学制:3年; 学习形式:业余或函授

总学分75,其中基本素质课程16学分;专业素质课程43学分;职业素质课程8学分;综合实践课程8学分。

三、专业素质课程简介

1、微观经济学: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比较系统地掌握微观经济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研究方法,了解现代经济学发展的最新动态、现代经济社会市场机制的运行和作用,并能够联系实际,运用所学理论和方法分析当前国际经济和中国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为继续学习其他经济专业的基础课和专业课打下良好的基础,并为将来从事经济理论和政策研究或经济管理实际工作提供必要的经济学基础知识和经济分析的基本方法。

2、基础会计学:本课程的教学目的在于使学生掌握财务会计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尤其是会计核算的基本方法和基本的操作技能,要求学生在理解概念和原理的基础上掌握现代企业财务制度,从微观角度深刻了解企业的财务状况,从而有利于分析和掌握企业经营情况等微观经济状况。

3、宏观经济学:本课程的教学目的在于使学生掌握国民经济运行、结构、核算和循环的理论,了解宏观经济学的基本框架,掌握宏观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及主要的研究方法,弄清国民收入决定理论的不同模型,让学生对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国民经济稳定和发展以及政策调整、政策使用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并学会理论联系实际,正确理解我国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宏观经济政策,不断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4、货币银行学: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是要求学生掌握包括货币、信用、利息、金融市场、存款货币银行和中央银行等范畴的本质、发展演变和相互关系的基本理论、运行机制的基本规律,以及国内外金融体系的基本状况和新动态;掌握货币调控原理及操作机制,在货币需求、货币供给、社会总供求、通货膨胀、货币政策等几个方面,从总体上剖析金融与经济发展的相互关系,探讨货币政策对于调节经济的作用原理、传递机制和可能的效果;掌握国际金融的一般知识和原理,揭示国内金融与国际金融的相互联系,以了解开放经济模型中金融问题的基本内容及国际收支与经济失衡关系的基本脉络;并使学生能够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和方法分析解决金融领域中的相关问题,为以后进一步学习、理论研究和实际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5、政治经济学: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全面系统地掌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观点,认识社会经济发展的规律,深刻认识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实质,把握反映社会化大生产客观要求的经济运行的一般规律,全面认识资本运行的基本问题从而科学认识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培养和提高正确分析经济现象、经济运行的能力,为专业课程学习的深入和综合素质的提高以及为将来从事经济工作奠定基础。

6、区域经济学: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让学生较全面了解地掌握区域经济学的基本知识与理论,熟悉区域经济学的基本原理、研究方法和技能,了解不同区域经济发展的轨迹、格局和态势,使学生建立正确的区域观;同时培养学生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运用理论分析与解决实际区域经济问题的能力,为进一步的学习和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7、经济法: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正确理解和掌握有关经济法的基本理论知识和部门经济法的主要内容,尤其把握其中几部核心法律如《公司法》、《合同法》等,让学生成为既懂经济又懂法律的复合型人才,把所学的法律知识在社会中能够学以致用,以便学生毕业后能够适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活动中经济管理工作的需要。

8、国际经济学: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比较系统地掌握国际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政策和分析国际经济问题的基本方法等,要求学生掌握国际贸易发生的基本规律、原因以及有关的贸易政策;要求学生认识跨国公司对国际经济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的巨大影响以及对一国经济发展的影响;要求学生认识到货币流动对一国国际收支平衡产生的影响进而对该国经济均衡发展的影响;要求学生认识和了解国际生产关系发生发展的历史及其未来,把握包括我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经济和国际经济关系中所处的地位及其前景等,使学生进一步掌握国际经济运行过程中的一般规律,进一步理解国际经济现象,从而更好地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9、制度经济学:本课程旨在帮助学生掌握现代制度经济学的基本原理与分析方法,结合中国及各有关国家经济现实进行制度分析,以提高学生的经济学理论素养和分析现实经济问题的能力。本课程教学的目的是,使学生掌握制度经济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理解制度的含义、构成和起源,掌握交易费用理论、制度变迁理论、产权理论、国家理论、制度的供给与需求等理论等,了解制度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通过该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在熟练掌握现代制度经济学基本理论的基础上,熟悉现代制度分析的基本工具与理论模型,透彻了解现实经济运行,分析并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

10、当代中国经济: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系统了解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经济生活变化的基本情况,深入了解新中国经济建设的背景、现状及前景,了解当代中国现实的重大经济课题,适度掌握相关研究文献的前沿知识,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理解不同或对立理论的洞察力和局限,由此促进他们成为独立自主的学术研究人员。

11、财政学:通过这门课的学习,使学生正确认识财政与经济的辩征关系,深刻领会财政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以及加强财税工作对经济管理的重要意义;掌握财政基础理论,把握财政的规律性;弄清并把握财政分配的基本范畴及其与之相关的基本政策手段;熟悉财政、税收、预算、国债、投资、补贴等财政制度的基本业务知识和技能,从而很好的掌握和理解财政基本规律,理解与政府有关的诸多经济现象和经济政策,提高分析经济现象、解决经济问题的能力。

12、信息经济学:本课程旨在使学生学习信息活动中的经济问题与经济活动中的信息问题,包括信息的经济问题、信息经济的问题,以及信息与经济关系的问题等,使学生建立一种“信息产生效率”的观念,同时,认识到信息的制造和传播需要各种类型的企业共同参与,从而使学生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学会使用必要的信息以减少决策失误的损失,增加决策的合理性和科学性,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

13、经济师资格证书培训: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是使学生掌握初级经济师(财政与税收)/(金融)其中一个方向的经济基础知识、专业知识与实务等,以帮助学生能够顺利通过初级经济师资格考试并获得相应资格。(经济师资格考试也称作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经济专业技术资格在经济专业人员中实行初、中级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制度,全国统一考试,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一发放合格证书。经济师资格考试每年举行一次,考试时间一般安排在11月初。)

14、企业家道德与社会责任: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企业社会责任的基本理论、前沿问题,培养学生对企业社会责任的敏感性、兴趣、意识和能力,激发学生从企业社会责任角度发现问题、分析和解决问题,提高其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的意识和能力,对于学生毕业以后进入企业有关部门成长为新一代企业家具有特殊意义。

四、教学计划进程表(见附表)



上一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升本)    下一条:金融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升本)

关闭窗口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