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升本)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01-23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学历继续教育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专科起点本科)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的需要, 知晓国际经济发展态势,具有较系统的国际经济与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有较强的市场意识和现代国际贸易实务知识和技能的专业人才;培养学生掌握现代经济发展的理论与方法、具有国际视野、有独立思考和勇于创新的、能在进出口贸易公司、金融投资机构、跨国公司等从事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的专门人才,以及可以在学校、研究机构从事教学研究的较高级的专门人才。

二、学制与学分

基本学制:3年;  学习形式:业余或函授

总学分76学分,其中基本素质课程16学分;专业素质课程38学分;职业素质课程14学分;综合实践课程8学分。

三、专业素质课程简介

1、 国际商务

国际商务是伴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出现的一门新学科,它从政治、经济、文化三个角度透视国际商务领域中的前沿问题,从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国际金融国际经济组织、国际商务谈判几个角度详细分析开展国际商务活动的必要条件,以国际化视野分析了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过程,描述了国际商务活动的全景。课程使用了中国改革开放以后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大量鲜活的案例,尤其对中国加入WTO以后5年来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进程进行整理与归纳,为中国企业进一步走向国际市场提供一个最好的平台,对所有已经进入国际商务领域和今后有志进入这一领域的企业家和经理人以及对《国际商务》课程有兴趣的各位朋友是非常有必要的学习和了解渠道。

2、 国际商法

国际商法是调整国际商事交易和商事组织的各种法律规范的总称。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国际商法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国际商事活动的法律规定,培养学生熟练运用国际商法理论、知识处理有关国际商事活动及国际商事活动中发生的问题和纠纷的能力。

学习本课程,要求理论联系实际,尝试并逐渐掌握运用国际商法理论、知识分析和处理国际商事活动中的法律实务问题。在教学中,针对学生特点,力求以能力为本位,以应用为主线,以讲清概念,强化应用为重点,紧密联系实际,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

3、 国际服务贸易

国际服务贸易是指国际间服务的输入和输出的一种贸易方式。贸易一方向另一方提供服务并获得收入的过程称为服务出口或服务输出,购买他人服务的一方称为服务进口或服务输入。狭义的国际服务贸易是指传统的为国际货物贸易服务的运输、保险、金融以及旅游等无形贸易。而广义的国际服务贸易概念还包括现代发展起来的、除了与货物贸易有关的服务以外的新的贸易活动,如承包劳务、卫星传送和传播、信息技术外包、软件、业务流程外包等。

本课程主要内容有:国际服务贸易发展概况、国际服务贸易理论、服务业跨国经营、国际服务贸易政策、服务贸易总协定、传统服务贸易与新兴服务贸易发展等等。特别是服务贸易在国际贸易中的重要性越来越明显,比重正在不断增加。在中国,包括旅游,运输,保险,咨询,服务外包正在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构成部分。

4、 国际贸易实务

《国际贸易实务》是一门专门研究国际间有形商品交换过程的学科,是一门具有涉外活动特点的、实践性很强的综合性应用学科。本课程的主要任务是系统介绍和具体说明国际货物销售的有关理论和实际操作的程序、做法以及与此有关的法律、法规和国际贸易惯例的学科,是普通高等院校对外经济贸易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让学生较全面地、较熟练地掌握有关国际货物销售业务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并能掌握相关的法律规定和国际贸易惯例。

为了使理论与实践、政策与业务有机地结合起来,在学习本课程前,应学习《国际贸易》、《中国对外贸易》等先行课程。同时,本课程的内容与国际贸易法律课程的内容有密切的联系。因此,学习时,应将这些课程有机结合起来。

本课的教学目的在于让学生掌握从事进(出)口贸易所必需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并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学习,要求学生学会在进出口贸易中,既能结合我国的具体国情,正确贯彻我国的外经贸方针政策,又能使我们的基本做法符合有关的国际规范。

具体内容有: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以及国际货物销售合同的磋商与订立、国际货物销售合同

中的标的、最新国际贸易术语惯例、国际货物运输与货物运输保险、国际货款的结算、争议的预防与处理等等。

  5、 世界经济地理

本课程研究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商品生产的地域分工、商品交换的地理分布和地理格局的形成、发展和变化的规律,包括世界自然地理及人文地理因素分布、特点及对国际贸易的影响;世界主要国家(地区)当前经济特点、对外贸易商品结构和市场结构;国际贸易货物运输的主要方式、航线和港口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让学生掌握经贸地理基本理论和知识,学会综合分析和区域分析的方法,解决我国对外贸易中的实际问题,适应我国对外贸易市场多元化的需要。

本课程的目的是学生掌握了自然地理、经济地理和人文地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的基础上,系统了解全球性的主要地理问题;掌握各大洲及其主要国家或地区的资源环境条件,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特点,人地关系问题及对外经济与社会联系问题等;引导学生掌握区域分析、区域对比等区域研究方法;以人地关系为出发点,掌握理解在可持续发展目标下各国社会经济发展的自然地理条件和要求解决的生态与环境问题;理解全球不同等级、不同层次的自然和经济地域系统的形成、发展及其规律以及它们相互间的关系。

本课程主要内容:第一章 地理环境与国际贸易 第二章 世界居民、国家类型和国际关联 第三章 世界贸易市场的分布 第四章 世界自由经济区 第五章 国际贸易中的交通运输 第六章 世界各洲主要贸易区

6、 服务营销理论与实务

本课程主要面向应用型人才就业,配备大量实用案例,注重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并融会当前较新的理论,遵循新近颁布的各项准则、规范,主要着眼于培养社会主义国民经济发展所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专门人才,要求既具有比较扎实的理论功底和良好的发展后劲,又具有较强的职业技能,并且又要求具有较好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本课程主要内容有:第一部分,从服务概念入手,了解服务的特征以及全球信息技术发展给服务贸易带来的影响,将很多原来不可以贸易的服务转变为可贸易的服务,以及给服务营销带来的挑战;第二部分,主要研究服务环境下的消费者行为;第三部分,主要研究服务质量理论,服务质量内涵,特征以及度量、服务质量管理;第四部分主要介绍服务带来的利润链模式,顾客中心理论以及服务利润链模型,特别是服务人员所起的关键作用;第五部分主要介绍服务失误以及补救;第六部分主要介绍服务的设计,包括服务设计的内容以及服务设计的标准和技术进步在服务设计中的作用;第八部分主要介绍服务营销沟通;第九部分主要介绍全球化背景下的服务营销管理等等。

7、出口风险管理实务

出口企业面临的主要风险大类:战略风险,因企业决策层和管理层的重大决策失误而导致损失的风险;金融风险,主要包括市场风险、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营运风险,日常运作中因为客户、系统设定不当、内控失效及意外事件而导致企业损益表或现金流不利变动的可能性风险。本课程的出口风险主要属于营运风险。对出口企业来讲,系统地识别、描述和评估风险,衡量风险后果非常重要。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有:出口风险现状与教训;与出口合同有关的规则;出口风险的识别与控制,包括客户风险、合同风险、制造风险、交货风险、货款结算风险以及法律风险等等;出口风险的防范与对策,包括:风险管理对策、风险管理的技术方法与风险管理的外包工具;最后是风险管理体系、风险管理组织、风险管理信息系统和风险管理框架等等。

8、进口贸易实务

本课程主要介绍进口贸易的实践操作,税费的计算以及海关手续的办理,进口清关等等,让学生对我国的进口贸易有更深的了解!对我国的贸易政策和贸易理论、贸易实践有初步的认识,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9国际结算:国际结算指的是用货币清偿国际间债权债务的行为。本课程包括国际结算的基本原理、国际规制、产品与服务、业务运作,以及与国际结算密切相关的知识体系。产生国际间债权债务的原因主要有,有形贸易和无形贸易类。有形贸易引起的国际结算为国际贸易结算。无形贸易引起的国际结算为国际非贸易结算以及贸易结算的方式选择等等。

10国际货物运输与保险

本课程是一门实用性和操作性较强的课程,但在强调其应用性和实践性的同时不能忽略基础理论的作用。在授课过程中应尽可能地加强对于国际贸易基本理论和基本原理的阐述,努力夯实学生的理论基础。学生只有在掌握了基本理论知识的基础上,才能更快更好地提高实践能力。国际货物运输与保险中的国际惯例与国际法律、法规贯穿整个教学过程,在授课过程中将其发展变化和最新动态及时向学生介绍。这些法律、法规是调节托运人和承运人以及爱他利益相关者各方利益的准绳;一些重要的国际货物运输方面的惯例,是实践中承运人和托运人完成国际运输各个环节的游戏规则,如果不了解这些规则,在实际业务中就会到处碰壁。因此在实际授课过程中,要注重理论指导实践,要注重对于相关重要国际法律、法规以及惯例的讲解,力求使学生打好牢固的基础理论知识,熟悉重要的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惯例,在此基础上,不断提高动脑、动手能力。

11国际商务谈判

本课程系统地介绍谈判学中谈判的基本原理、形式和过程,跨文化谈判,以及如何在商务谈判中避免不同文化的冲突。两种基本类型的谈判,即对立型与合作型谈判,分别阐述了两者的基本定义、性质、特点,以及可以运用的各种战略。全书尽可能地反映了本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吸收了谈判学领域的最新成果。本课程的主要内容:谈判的基本要素、对立型与合作型谈判的战略与战术、国际商务谈判中如何沟通以及如何提高沟通质量、谈判中的伦理、跨文化谈判的障碍及突破、如何应对谈判僵局等等。

12、进出口业务案例

本课程主要是利用前面相关课程中学过的相关知识,特别是《国际贸易实务》里学到的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是对学生前面学过知识的运用。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以加深对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的理解、对《跟单信用证统一惯例》的理解与运用、加深对《海牙规则》、《保险法》保险条款等等的运用。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有关信用证的纠纷;有关国际货物运输的纠纷;有关国际货物运输保险的纠纷等等。

四、教学计划进程表(见附表)



上一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升本)    下一条: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升本)

关闭窗口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