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正文

学院组织专题辅导报告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作者:廖文婕 来源:研究与发展中心 日期:2020-11-14

  本网讯 1113日上午,高等继续教育(公开)学院邀请校党委委员、校党委宣讲团成员陈彦辉教授,在校本部三教220室,作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党委书记邵兵主持,全体教工党员、中层干部到场聆听。


邵兵主持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必须坚定文化自信,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文化自信”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15个关键词之一,我国文化自信的根基在于儒家思想,陈彦辉选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十一“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的相关核心内容,以“儒家思想与文化自信”为题,从第三卷情况概述、文化自信的背景、孔子的思想智慧三方面展开讲解。
  陈彦辉首先介绍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背景、内容框架及产生的影响,并由文化自信引申到儒家思想。儒家思想的核心在于孔子,陈彦辉通过对孔子生平的介绍,详细解释了孔子思想的“仁者爱人”,对亲人“孝悌”,对他人“忠恕”。


陈彦斌谈“儒家思想与文化自信”

  对于“仁者爱人”,陈彦辉解释道,人的一身就是在追求从“人”到“仁”,即从生物意义上的人成为一个真正合格的人的过程,而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德”,德是修炼仁的过程,要做到 “恭、宽、信、敏、惠”,结合日常生活就是尊敬他人、待人宽厚、言而有信、做事勤劳、乐于助人。不凭空猜测,不主观武断,不固执,不自以为是,让自己在品德方面得到修养提升,并追求强大的毅力和坚持的品质。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身之本在德,德之本在孝”,在解释孝道时,陈彦辉表示孝心就是对父母尊敬,对父母和颜悦色,及时孝顺父母。他还通过“君子泰而不骄,小人骄而不泰”、“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两句话解析了君子与小人的差别。


报告会现场

  讲座最后,陈彦辉提出生命就是要好好生活,提高精神境界,不在乎身外之物,不被他人评价所左右,凡事顺其自然,发自内心的对别人表示感谢,重视家庭,祝福朋友。做到理解,实现真正的恕己及人。
  陈彦辉不仅对中国文化的核心点进行了解释,还将其与西方文化的具体操作相结合,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引起听者的共鸣。通过专题辅导报告,大家对儒家思想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坚定文化自信有了更深层的思考,纷纷表示报告内容对进一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大有帮助


    下一条:3分钟带大家了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关闭窗口


热点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