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从国外教师素质研究得到的启示

作者: 来源:教务办 日期:2013-10-18

  一、从国外教师素质研究得到的启示

  教师角色应赋予新内涵美国心理学家林格伦说:“角色是建立在我们对自己的望上面的。这些期望,从另一方面说来,是来自别人对我们期望的主要方面。”因此,教师角色特点体现了社会对教师角色的素质要求和教师对自己承担的任务的自觉意识。

  国外社会学家普遍认为,教师在社会变革中所担负的使命及角色起了变化。欧美一些人士认为,未来教师角色,应具有人文特质,指导学生过智慧型生活,它不再是传统社会中的只传授知识的严师,也不全是只顾眼前利益的“灵师”,而应该是拓展心灵智慧的“人师”。

  林格伦认为现代教师实际上是担负着多种职责和功能的,扮演着许多心理角色。这种角色大致可以分成三类。第一是“教学与行政的角色”,其中教员角色最重要,还有模范、社会的代表、课堂管理员、办事员、青年团体工作者,公众的解释者等次要角色。第二是相对地扮演的新角色,即“心理定向的角色”,包括教育心理学家、人的关系的艺术家、社会心理学家、催化剂和心理卫生工作者等角色。第三是“自我表现的角色”,包括社会服务工作者,学习者和学者、家长等形象。林格伦说:“近些年角色的着重点和教师扮演方式有了新内容”。

    “教师扮演许多角色。这些角色相互联系并且相互重叠。有些角色相互补充,而有一些又彼此矛盾”。

  教师角色理论的研究中,近二、三十年来,国外学者在对教师“心理定向角色”有了新的认识。按传统的看法,教师的智力、知识水平与其教学效果密切相关。

  然而,莫斯和怀尔德、巴尔和琼斯等研究表明,在教师具备一定的智力和学历后,其智商同教学效果相关极低,知识水平与学生学习成绩相关微弱。而达到了必要的智力和知识水平后,对教学效果有重要的因素,西方研究者希勒及其同事的许多研究指出,是思维的条理性、逻辑性、口头表达能力、组织教学能力等。西方学者进一步证明,在具备了教学能力后,教师的人格因素是学生学习和成长有重大影响的要素或变量”。勒温等人的实验和罗森塔尔的“皮格马利翁效应”的实验表明,教师作风民主、态度热忱、关心帮助学生、期待学生进步这些良好的人格特征,对学生的成长有积极作用。

    国外这些教师角色的研究成果启示我们:教师角色应赋予新内涵。要改变过去那种认为教师只教书,可以不去全面关心学生成长的观点,而要扮演全面关心学生成长的多种角色。每个教师只有自觉地意识到社会需要自己扮演全面关心学生成长的角色,并注意培养那种育人所必备的优良的心理品质和人格因素,才能成为一位受欢迎的人民教师,才能提高教学效果。现代教师不仅应该成为“严师”、“灵师”,更重要的是努力使自己成为“人师”。

  二、美国全国教育协会教育职业道德规范

  教育工作者坚信并维护每一个人的价值与尊严,认同追求真理、力争卓越、培养学生民主精神的极端重要性。要达到这些目标,根本在于保护学习与教学的自由,确保所有人的平等受教育机会。教育工作者承担着遵守最高道德准则的责任。

  教育工作者认识到内在于教学过程中的责任之重大。渴望获得同事、学生、家长以及社会成员的尊重与信任,是教育工作者保持最高水准的道德行为的内在动力。《教育职业道德规范》既是所有教育工作者的理想,也为其行为提供了评判的标准。

  原则一

  对学生的责任

  教育工作者努力帮助每一个学生实现其潜能,使之成为一名有价值、有能力的社会成员。因此,教育工作者致力于激发学生的探究精神、求知与理解欲望,以及成熟的价值目标的形成。

  为了履行对学生的职责,教育工作者:

  ·在学生的求学过程中不应无理限制学生的独立行动。

  ·不应该无理阻止学生接触各种不同的观点。

  ·不应故意隐瞒或歪曲有关学生进步的主题内容。

  ·当学生的学习、健康及安全受到危害时,应为保护学生做出恰当努力。

  ·不应故意使学生处于尴尬或受贬低的处境中。

  ·不应基于种族、肤色、宗派、性别、原国籍、婚姻状况、政治或宗教信仰、家庭状况、社会或文化背景、性倾向不公正地——

  a.不让学生参加某活动

  b.剥夺学生获得某项好处

  c.让学生获得优待
    ·不应利用与学生的职业关系谋取私人利益。

  ·不应透露在职业服务过程中获得的有关学生的信息,除非完全用于职业目的,或法律要求。

  原则二

  对本职业的责任

  公众赋予教育职业以信任与责任,对其职业服务提出了至高要求。

  教育职业服务的质量对国家及其公民有着直接的影响,在此信念下,教育工作者应该不遗余力地提高职业水准,努力营造一个鼓励运用专业判断能力的氛围,创造条件吸引值得信赖的人从教,帮助避免不合格人员从事教育。

  ·为了履行对职业的职责,教育工作者——

  ·不应在求职的申请资料中故意作出错误陈述,或未能透露有关其能力与资格的事实材料。

  ·不应瞒报或歪曲自己的职业资格。

  ·不应帮助在道德、教育背景以及其他有关特征方面不够格的人进入教育职业。

  ·不应有意对某职业岗位申请者的资格作出错误陈述。

  ·不应帮助一个非教育工作者实施未经授权的教学实践。

  ·不应透露在职业服务过程中获得的有关同事的信息,除非完全用于职业目的,或法律要求。

  ·不应故意对同事作出不实或恶意的陈述。

  ·不应接受任何可能损害或影响职业决定或行为的酬金、礼品或好处。 

  (本职业道德规范于1975年由该组织代表大会通过。资料来源:美国全国教育协会官方网站)

   三、国外教师教育改革发展的特点

  21世纪是知识经济的时代,也是教育的世纪。”以创新知识为基础的经济,标志着未来世界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这使得知识和人才、民族素质和创新能力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成为推动或制约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因此,世界各国都致力于优先发展教育,大力推进教师教育改革,提高教师素质。综观国外教师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动向,大致有以下四个方面的特点。

  (一)师范教育的高层次、高标准

  20世纪以来,世界各国尤其是西方发达国家和东方的日本、新加坡,为了提高在国际上的竞争能力,都致力于人力资源开发和人才素质的提高,因而优先发展教育,把师范教育作为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首要目标和重点。一些发达国家竞相提高师范教育的结构层次,取消了中等师范教育。

  美国在这方面是行动最快、最早的国家。迄今,全美的中小学教师有94.9%是由综合大学的教育学院培养的。近年来美国在改革中取消了中等师范教育,将中小学教师提高到硕士、博士学历,中小学教师培养层次不断升格。波兰于1992 年取消了中等师范和二年制师范学院,并在大学和师范大学开设五年一贯制的教育硕士课程,以培养中小学教师。

  亚洲的日本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大力发展教育,其成就与影响是尽人皆知的。1985年,日本共有47所培养中小学教师的大学,都设立了硕士课程,并决定先由培养师资有名的东京学生大学和其他国立大学,共同携手设置了研究生院博士生课程,以便提高中小学教师的学识水平、能力和素质,为中小学教师的在职进修提供方便的条件。

  (二)深化课程改革,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

  1、 强调文理渗透,加强基础课程。世界各国师范教育在课程改革中十分强调基础课的地位和作用,尽力促进文理渗透、人文与科学教育的融合。其目的是为了提高教师的专业化水平和综合素质,使之更好地适应当代和未来科学技术发展对教师提出的新要求。

  2、 重视教育学科,强化教育实践。为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和从教能力,各国师范教育课程改革过程中都普遍重视师范生教育学科理论的学习和教育实践能力的培养与提高,因而教育理论课程和教育实习的时间所占总课时的比例也较大。

  3、扩展学科专业课程内容,致力从师执教素质培养。国外普遍认为教师教育要适应教育发展,提高教学质量,教师要素质全面,“一专多能”。美国肯特州立大学师范教育改革提出了”培养教师为学者、教育者、交往者和决策者”的目标。

  (三)教师的高素质、高待遇

  无论是西方发达国家,还是东方的日本、新加坡、朝鲜,都十分重视师范教育的质量,设法提高教师的素质,并大力改善教师的生活条件,提高教师的工资待遇。英国为提高教师素质,采取提高师资培养要求,严格选拔师范学生,改善教师的管理和使用,提高教师的资格标准以及淘汰不合格教师(如提前退休、强制性离职)和提高教师工资待遇等有效措施,鼓励优秀人才从事教育工作,从而增强了教师职业的吸引力,提高了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四)师资培养培训一体化,重视教师的继续培训

  国外教师教育有三种主要类型,即我们通常所说的“定向型”、 “非定向型”和“综合型”,又分别称之为“封闭型”、 “开放型”和“混合型”。随着教育事业的发展和世界各国教师教育改革的深化,发达国家和一些发展中国家也相继改革了师资培养培训的体制,绝大多数国家现行的是混合型的教师培养培训的模式,而且把师资的培养培训纳入一体化的格局,把职前培养和职后培训结合起来。

  国外高度重视教师的在职进修和培训,已将教师教育的重点转移到在职进修和提高上,并采取有效措施和政策使学习化社会所要求的终身教育与终生学习的思想首先在教师教育中得到体现与贯彻。

  四、韩国采取诸多优惠政策吸引优秀青年从教

  韩国自古以来就有着重视教育的传统。现在在韩国,学生人数占全国人口的1/4以上,整个社会的教育气氛非常浓厚。自然,教师的社会经济地位日渐升高,而且受到全社会的尊重。目前在韩国,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而教师职业正是以其特有的稳定性和丰富性受到家长和学生的青睐。因此,很多优秀人才愿意成为一名教师———高考分数很高才能上师范类大学,这类大学师资力量也很强,这些是韩国教师教育最大的优势。可以说儒家文化中”尊师重教”的传统观念支撑着韩国教师教育政策及制度的各方面。由于学费上的优惠政策,对家境困难的学生来说,师范类院校非常具有吸引力。

  韩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与教师队伍的贡献有密切联系,政府对教师教育的政策及制度起了关键性的作用。总体上说,韩国教师教育方面的政策及制度的发展演变一直围绕着“怎么吸引优秀学生报考”和”怎么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与综合能力”这些主题。为了达到这一目标,韩国政府采取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

  第一,师范类院校的学费比非师范类院校低。尤其是在国立大学。国立大学的学费是私立大学的一半,而国立师范学院和国立教育大学的学费比国立大学还低。此外,为了能够留住优秀学生,国立师范学院和国立教育大学还向15%的学生提供奖学金。因此,在韩国,有很多家境困难、高考成绩非常优异的学生报考这些国立师范学院和国立教育大学。这种学费上的优惠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优秀人才进入教师队伍。

  第二,实行教师资格制度。该制度是衡量能否从教的基本标准。在韩国,教师是专业性职业,《教师资格鉴定令》和《教授资格鉴定令》等相关法律明确规定教师的资格与教师资格证书获得方法。那些已经完成教育法所设置的科目并且拿到规定学分的学生,不需要参加额外的考试就可以获得具有权威性的教师资格证书。

  第三,公立学校教师的挑选和聘任通过各市(道)教育厅举行的考试进行,已具有教师资格证书的人才具有资格参加考试。该考试分为笔试(教育学、专业、论述题)、实际运用能力测试和面试三个部分。因此,所有准备在公立学校任教的大学毕业生必须参加该考试,最后择优录取。私立学校教师的选拔与聘任工作则由私立学校集资进行。

  第四,公立学校的教师是国家公务员身份,是终身制的,他们的社会地位较高。就私立学校的教师而言,他们的工资与各种待遇基本上相当于公立学校的教师。

  五、新西兰注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新西兰的注册执业教师必须在促进学生的学习过程中,充分照顾到学生的能力、文化背景、性别、年龄和发展阶段,努力为学生提供最高水平的专业服务。

  这项复杂的专业工作是教师在与同行、学生及其家长(监护人)和家人,以及更广泛的社会成员的合作中完成的。

  教师的专业互动必须依据以下4条基本原则:

  自主性:尊重并保护他人的权利

  公正性:分享权力,防止权力被滥用

  求善:善对他人,把对他人的伤害降到最低

  求真:诚实对待他人和自己

  一、对学生的责任

  注册教师最主要的专业职责是为学生负责。教师要培养所有学生的思考能力和独立行为能力,并努力鼓励学生对民主社会的基本价值观有明智的理解和认同。

  教师应该努力做到:

  a)以最有利于学生为前提,建立并保持专业的师生关系

  b)让自己的专业实践建立在以下基础之上:不断的专业学习,有关课程内容和教学法的最佳获知,对所教学生的尽可能了解

  c)向学生呈现教学内容时,做到来源可靠,观点平衡

  d)鼓励学生对重大社会问题进行批判思考

  e)服务于不同学生的不同学习需要

  f)促进学生在身体、情感、社交、智力、精神等方面的发展

  g)对在专业服务过程中获得的有关学生的信息要依法保密

  二、对学生家长/监护人及家人的责任

  教师应该认识到,他们与学生的家长/监护人及家人是合作关系,应鼓励他们积极地参与孩子的教育中。教师应该认识到,他们拥有就孩子的福利和进步情况向教师进行咨询的权利,尊重法律许可下的家长权力,尽管教师的专业决定必须总是以什么对学生最有利为依据。

  a)让他们参与有关孩子的照看与教育的决策

  b)与他们建立开诚布公、相互尊重的关系

  c)尊重他们的隐私权

  d)尊重他们获得有关孩子信息的权利,除非出现对孩子不利的情况

  三、对社会的责任

  公众赋予了教师信任和责任,同时,在最广泛的意义上,也期望能够与教师一起为学生的人生做好准备。

  为了履行自己对社会的责任,教师应该努力做到:

  a)积极支持有关促进人人机会平等的政策和计划

  b)平等合作,把学校建设成为民主典范

  c)传授广为社会接受的积极的价值观,并以身作则,鼓励学生学以致用,并批判地理解它们的重大意义

  四、对本职业的责任

  鉴于教学职业的服务质量对国家及其国民有着重大的影响,教师应该尽其所能地维持、提高职业标准,努力营造一个鼓励运用专业判断的氛围,并为吸引值得信任的人从教创造条件。

  为了履行自己对教学职业的职责,教师应该努力做到:

  a)通过负责任的、合乎操守的实践促进教学职业的利益

  b)将自己视为学习者,不断致力于专业发展

  c)在做关于资格与能力的陈述时说实话

  d)为合理教育政策的制定和实施贡献力量

  e)为营造一个开放、善于反思的职业文化贡献力量

  f)尊重同事和助手,与他们平等合作,共同促进学生的学习

  g)为新教师的入职提供帮助

  h)尊重同事的隐私权,除非法律要求或有足够说服力,不得泄露同事隐私

  i)如有同事的行为严重违背本规范,须举报

  (资料来源:新西兰教师委员会官方网站)

  六、美国教师与学生的关系

  在美国的学校中,同一个班的学生中学习差距很大。但是,所见到的老师对每一位学生都是一样尊重,没有给人以三、六、九等的感觉。当学生与教师意见不一致,老师在充分听取学生的意见后,修正自己原先看法的事例。因为,围绕着一个指挥棒、跟着一本书的统一答案转的学生总比要求每位学生发展个性、标新立异要好教、好带。但也会有一些副作用。为了规范在校学生的道德品质,针对青少年吸毒、、暴力、偷窃等现象,提出了信赖、敬重、责任、公平、关怀和公德六项超越各民族文化、宗教信仰的道德标准。具体地说,“信赖”是指诚实、不欺骗他人、不偷窃、坚持真理、效忠祖国、忠于家庭等。“敬重”是指尊重他人、宽容差异、有礼貌、讲话文明、以和平方式处理愤怒与争执。“责任”是指做好本职工作、自控自律、谨慎。“公平”是指照章办事、无偏见、不推卸过失、善于听取别人意见。“关怀”是指善良、热情、宽恕他人、助人为乐。“公德”是指合作、参与、睦邻、尊纪守法、尊老、保护环境。上述六项标准已得到美国国会和几十个州政府的认可。青少年的道德品质将决定着社会的发展。美国的道德品质教育对提高美国全民综合素质,增强其国际上的竞争能力,起着不可低估的积极作用。为了推进我国的”素质教育”,他们的一些做法似值得我们借鉴。


上一条:加强师德建设,树立新时期的师德形象    下一条:西方国家教师道德建设的成功经验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师德建设>>正文

> 师资概况 
> 师德建设 
> 教师风采 
> 工作交流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