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心灵启迪,从自我做起

作者:林咏梅 来源:艺术设计与信息管理系 日期:2021-05-21

  在当今社会,身体、心理健康二者缺一不可。通过参加学校组织的教师心理健康培训,我学习了许多专业的心理知识,真正认识到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这次培训主题鲜明,重点突出,任务明确,安排得当,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以及自身素质的提高都很有帮助。我收获很大,在思想上有了新的认知和提高,

  作为辅导员,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是工作的重要环节,很多问题的产生,其实都是心理问题。我们应当及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前一直认为学生在学习生活过程中做错的事情,如上课迟到、旷课等,都是道德上的错误。但通过心理辅导后,再来分析这些学生就会发现,有些是自身存在心理问题,而不是道德问题。因此要根据学生的情况具体分析,采取适当的方法,解决学生所存在的问题。

  作为辅导员,要学会改变心态,积极关注、倾听、共情等,真诚地对待每一个学生,促进其人格的健康成长。当我们发现学生有某些特殊表现时,不要急于辅导,要了解这些现象产生的原因,要真诚、发自内心尊重学生隐私,与其产生共鸣,帮助辅导对象剔除消极预期,提高自我接纳的能力,改变生活的规则和核心概念,树立自信。沟通时,要善于调动学生的社会支持系统,包括家长、身边的朋友等。在辅导过程中要有一定技巧。首先要接纳对方,即无条件积极关注对方,认真倾听困扰对方的事情,了解其情况,感受对方的感受,对其产生共情,让对方的情绪得到宣泄,然后一起探讨,最后解决问题。

  辅导员的自身素质直接决定教育行为的效果,只有掌握大学生心理发展的科学知识,按照科学的规律和方法开展教育工作、处理学生日常表现出的心理行为问题和意外事件,才能真正做到将心理健康教育落实到实处,促进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

  作为年轻的辅导员,我有工作热情,但缺少处理问题所需要的方法与技能。这就需要我积极主动的去学习,去探讨。通过培训,我深刻体会到辅导员自身的心理健康将直接影响到学生。重视自身心理,正视自身问题,看到自身优势,找到自身不足,才能更有效地帮助身边的人。我日后的发展方向首先是努力学习心理健康知识,更好为学生服务;其次是及早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婚姻观,有助于他们更好地走进以后的生活。希望辅导员们都能保持开阔的心境和良好的心态,怀着一颗爱心,陪伴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上一条:在教学中注重行为习惯的培养    下一条:大学预科部开展第九届课件设计制作比赛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工作交流>>正文

> 师资概况 
> 师德建设 
> 教师风采 
> 工作交流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