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快速阅读在英语学习中的运用

作者:孙慧 来源:艺术设计与信息管理系 日期:2020-11-19

  在英语一和英语二考试过程中,阅读理解分值较高,而大多数同学觉得阅读理解是弱项,不知道如何下手。有些同学单纯认为是自己的英语词汇量不够,那么除了提高词汇量,还有哪些阅读的方法和技巧呢?其实考试的时候由于时间受限,我们更多运用的是快速阅读技巧。下面我们就来谈谈训练快速阅读的四种方法。

  1、快速泛读(fast extensive reading)要养成快速泛读的习惯。这里讲的泛读是指广泛阅读大量涉及不同题材的书籍或文章,要求读得快,理解和掌握书中或材料的主要内容就可以了。要确定一个明确的读书定额,定额要结合自己的实际,切实可行,可多可少。大家每天定额阅读30分钟,现在网络发达,还可以在网络上,手机公众号里面选取合适的材料阅读,音频,视频均可,如TED演讲材料内容丰富多样,还有文字对照,非常适合阅读。 

  2、计时阅读(timed reading)养成计时阅读的习惯。计时阅读每次进行5~10分钟即可,不宜太长。因为计时快速阅读,需要精神高度集中,时间一长,容易乏味。阅读时先记下“起读时间”(starting time),阅读完毕,记下“止读时间”(finishing time),即可计算出本次阅读速度。随手记下,长期坚持,必定收到明显效果。

  3、略读(skimming)或浏览(glancing),是一种专门的,非常实用的快速阅读技能。所谓略读,是指不用全篇阅读,要以尽可能快的速度阅读,迅速获取文章大意或中心思想。换句话说,略读是要求读者有选择地进行阅读,可跳过某些细节,以求抓住文章的梗概大意,从而加快阅读速度。  

  4、寻读(Scanning)同略读一样,寻读也是一种快速阅读技巧。熟练的读者善于运用寻读获得具体信息,以提高阅读效率。寻读是一种从大量的资料中迅速查找某一项具体事实或某一项特定信息,如时间、地点、人物、事件、数字等,而对其它无关信息则略去不读的快速阅读方法。运用这种方法,读者就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掠过尽可能多的印刷材料,找到所需要的信息。对于英语二的阅读理解文章,大家也可以从题目入手,在文章中寻找相关的信息答题,这样更有针对性,也可以节省做题时间。

  (1)利用章节标题和每段的首句。寻读之后,首先看看文章标题或章节标题,确定文章是否包含自己所需要的材料,每段的首句也是需要首先寻找最先阅读的,很多都是关键句或出题点。

  (2)每个语篇都会使用大量的连词,适当运用关联词的前后语篇关系也可以帮助我们进行快速阅读,迅速找到题目答案。如:however,yet等表示前后是转折关系。Therefore,表示前后之间是因果关系,等等。

  (3)抓提示词。读者找到包含所需信息的章节,准备寻读。这时,要留心与那个具体信息有关的提示词。在考试中,instead ,instead of ,这两个是常常出现考题的地方,instead of (代替,而不是)后面往往是作者否定的或不支持的内容,而instead 后面则是作者想肯定或最终支持的内容或想法。

  以上就是四种快速阅读的方法介绍,其实这些方法我们在平常的生活和学习中都曾用到过,学习贵在坚持,要想取得好的效果就要持之以恒。当然在我们身边也有很多其他途径可以提高阅读速度,关键还要看你怎样去挖掘这些方法了。


上一条:党政办公室工作之我见    下一条:我眼中的辅导员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工作交流>>正文

> 师资概况 
> 师德建设 
> 教师风采 
> 工作交流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