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我眼中的辅导员

作者:邱杭 来源:外语系 日期:2020-10-28

  在我还是一名大学生的时候,辅导员是随时随地开主题班会的角色。在我作为一名刚入职的辅导员时,辅导员是每天整理各种数据表格,线上线下回答学生各种问题的角色。在我是一名工作3年的辅导员时,辅导员是与学生进行谈心谈话,做着班干培训的角色。
  当我是工作十几年的辅导员时,我想我已经知道我会成为一个怎样的辅导员。
  在广外公开学院外语系,有这么一队辅导员,在每天的工作中发挥着自己的“十八般武艺”,带领着进入校园的一个个新生度过不一样的大学时光。在工作中,我见过辅导员们对待学生所有的样子,见过辅导员们齐提意见的样子,见过辅导员们一起吐槽的样子。其实,他们在我心中更多的是以下这些样子。
  走进白云湖校区办公室三教103,一扇大窗户前放着两张办公桌,每天的忙碌就从两台电脑开机开始。
  李晓惠老师,坚守辅导员岗位约14年,每天进入办公室都是朝气蓬勃,“早上好呀!”她满脸的笑容和洪亮的声音总会让我觉得每天充满阳光,即使在阴雨连天的日子,即使在心情糟糕的日子,在看到她的一瞬间全部阴云一扫而光。她总可以让与之交谈的人清晰地明白重点,迅速地知道自己该从哪里着手解决问题。历经十几年的工作,她似乎没有一点疲倦,甚至在工作之余时常思考如何用更好的方式使学生工作更加高效。见过她多次解答学生问题的样子,我忍不住问,是什么让她在工作多年后,在对待相同的问题时还能保持耐心。当我满心期待答案的时候,她只对我笑了笑。
  兰媛媛老师,坚守辅导员工作11年,她霸气的走姿以及强大的气场总会让我恍惚,似乎我所在的地方并不是辅导员办公室,更像是为下一场商务会谈做准备的战场。幸好在她开口的瞬间我又可以将自己成功拉回现实。有多少学生战战兢兢进入办公室又踏着轻快的步伐走出办公室。在学生学习以及就业方面,她似乎有一种魔力,能让学生充满信心以及自信,对当下有一个清楚的认知,对未来去做一个详细的规划。
  在白云山校区,每天下课铃声响后,原本充满敲击键盘声音的办公室三教108瞬间“人山人海”,时不时传来的欢笑声会让人忍不住想进去一探究竟。
  安晓文老师,从事辅导员工作6年,无论是她的办公桌面,还是她的电脑桌面,都会让人耳目一新,走到她的身边,杂乱无章的心情消失殆尽。乐于助人的她只要看到需要帮助的学生,都会第一时间将自己所知道的毫无保留告知,让学生迅速获得想要的资讯。
  杜玉婷老师,从事辅导员工作12年。她宽容大度,当学生有需求时,她时常积极地为学生争取到机会。分享自己的经历,心路历程,让学生看到事情的另外一面,调整心态积极面对学习生活。
  李惊雷老师,坚守辅导员岗位13年。遇到学生问题,她总可以第一时间放下手中正在做的事情,第一时间找到学生。当学生需要倾诉时,她总是一位很好的倾听者,及时给予学生所需要的认同和关爱。就像她办公桌上的向日葵,一直都在,随时可见,温暖向阳。
  周联兵老师,从事辅导员工作5年,深入学工副主任岗位12年,多年奋战在学工线上的他总可以明白到我们所有辅导员的工作难度以及工作需求,倾听我们的建议和意见。当我们的工作需要他时,无论何时他总可以跟我们并肩而行,让我们感受力量,带领着我们整个辅导员队伍突破每一道难关。
辅导员工作时常让人迷失在每一日的忙碌中,让人分不清每天工作的重点。幸运的是,外语系每一位辅导员让我看到这份工作的闪光点。他们的目光温情且坚定,让我明白了只有自己充满阳光和能量,充实自身的专业知识,才能更好地将能量传达给学生,带领学生前行。只有不断地思考,在日常工作中创新,才能在辅导员工作中获得动力。在他们身上,我想我看到了,未来的自己将是一名怎样的辅导员。

后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辅导员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德树人,以学生为中心,不断探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用青春为教育事业做贡献。他们砥砺前行,他们的使命崇高不可替代!


上一条:快速阅读在英语学习中的运用    下一条:浅谈阅读课文教学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工作交流>>正文

> 师资概况 
> 师德建设 
> 教师风采 
> 工作交流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