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浅谈阅读课文教学

作者:梁池莲 来源:工商经济系 日期:2020-10-26

  阅读能力是理解和吸收书面信息的能力,英语阅读课文题材广,体裁多,内容丰富,包含大量的基础知识,是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和自学能力的现成材料,以课文为阅读材料有几点好处:
  一、促进课文的精读教学,为精读课文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增加阅读训练量,有助于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提高英语阅读理解能力。
  三、寓阅读训练于课文教学中,避免课文教学与阅读训练相脱节。

  为了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让学生能够透彻地理解课文,将课文教学分为以下几个步骤:
  一、每次上新课前,根据课文内容编一些预习题。
  二、课前,让学生听一遍课文录音,使学生对课文有初步的印象。
  三、让学生找出课文中的关键词(含人物,时间,地点,动词短语和形容词等) 及每个自然段的中心句,系统全面的理解课文,掌握课文大意。
  四、根据关键词和每个自然段的中心句划分课文段落。
  五、完成老师编的阅读理解题。
  六、检测理解效果。
  七、要求学生重新阅读文章,找出课文中的关键词和概念短语,并要求翻译成汉语。
  八、要求学生运用概念短语和段落的中心句,复述课文。

  阅读理解习题根据以下几个方面设计
  一、根据学生的实际水平,难易适中。
  二、根据课文内容编造一些WH-问题。
  三、为了使学生能顺利完成练习,并且能较全面深刻地理解课文,在习题中既设计单词,短语,句型及语法题,同时,也根据每段的中心句设计适量练习题。
  例如: 1.The text gives us a general introduction (介绍) about ___________  
     2.Today song writers like writing about the subject of __________

  关于猜词方面:
  例如:The word "subject" in the text means _______.

  另外,讲解课文的语言点时,也力求做到精讲多练,让学生能够将单词融入到短语中,能够模仿短语组词,并能运用句型和语法造句。总之,让学生在不断地阅读英语课文时,熟练掌握阅读方法与技巧,同时也必须让学生掌握词汇,短语,句型及语法的运用。


上一条:我眼中的辅导员    下一条:后疫情时代的课堂教学应变措施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工作交流>>正文

> 师资概况 
> 师德建设 
> 教师风采 
> 工作交流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