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后疫情时代的课堂教学应变措施

作者:林超文 来源:工商经济系 日期:2020-10-22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从五个方面概括了伟大的抗疫精神: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深厚的仁爱传统、不被任何困难所吓倒的顽强意志,使中华民族产生了强大的凝聚力与意志力。
  作为教师,我们与学生都要认真学习领会这种鼓舞人心的精神内涵,不断提升思想道德修养,为国家及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按照学院的统一部署,我院从9月3日起,恢复校园课堂教学。
  后疫情时代的课堂教学,对我而言是一个摸索、慢慢适应的过程。刚开始,师生之间增加了一层隔膜,很多学生戴着口罩上课,课堂互动很不方便,说话也有一点听不清。
  通过一段时间的摸索,我渐渐适应,授课过程也更加自如了,与学生的互动也增加了很多,效果也逐渐好起来。与疫情爆发之前的课堂教学相比较,后疫情时代的课堂教学有如下的应变措施需要注意:
  1、给课堂增加一些温度与亲和力。在开场时,可以亲切的打个招呼,聊一些隔离在家的逸闻趣事,毕竟,长时间闷在家里,年轻的大学生们也会渴望与人交流沟通。而开场时,聊一些时事新闻、与学生的生活环境息息相关的事情,是很有必要的,适当慢一点导入到所讲授的课程内容中来。
  2、充分发挥QQ群与微信群等现代网络工具。我会提前把该课程的PPT课件、短视频、作业练习题等资料发到学生的QQ群共享里,让学生提前预习准备。课堂上可以针对这些案例进行讨论,课后要求学生写作业,认真写在作业本上,可以顺便练习钢笔字。
  3、适当增加一些针对性强的图片、动漫与短视频。充分运用多媒体设备,适当播放一些与课程相关的资源来活跃气氛、增加课堂的吸引力。
  4、更加重视“提问”“举手”等环节。这样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可以及时反馈自己的问题,实现师生之间的交流和互动。师生之间、学生之间也可以实现实时交流,并及时地对相关知识进行反馈,照顾到学生的个人感受和体验。
  5、教师在讲台上,与学生有一定的安全距离,可以不用戴口罩,以增加现场感和亲和力。
  6、允许学生讨论一些与课程不直接相关的疫情时事资讯, 教师要合理的回应,恰当的引导,以期学生与时俱进增长知识。
  这些是我在后疫情时代课堂教学中的一点感悟,请同行们批评指正。


上一条:浅谈阅读课文教学    下一条:浅谈背诵对英语学习的重要性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工作交流>>正文

> 师资概况 
> 师德建设 
> 教师风采 
> 工作交流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