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疫情期间的工作感悟

作者:兰媛媛 来源:外语系 日期:2020-07-02

  过去的这个冬天,祖国大地的全体师生都经历了一个最长寒假。为了抗击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国各类学校推迟开学,停课不停学,把课堂转移到线上。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是一场全民参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没有局外人。面对疫情,身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骨干力量、作为辅导员的我们,虽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站在防治疫情的第一线,但我们也有属于自己的“责任田”。春节期间,全体思政辅导员就开始了繁忙的工作,班群各种发消息提醒同学哥们不要去疫情爆发地的武汉旅游。宿舍疫情警报升级,辅导员们提前结束假期, “人在哪里,岗位就在哪里”,保持全天候通讯畅通,全力坚守育人阵地。利用电话、短信、QQ、微信等各类线上工具,全面摸排学生直接或间接接触过“重点”人群等相关情况;表格填报、通知预警;每日几百名学生的健康打卡任务,了解学生假期居住情况及健康状况登记,严格摸排管控,做到疫情防控不留死角、全面覆盖,保证第一时间掌握每位同学的身体状况。

  面对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各类谣言开始 “群魔乱舞”,给社会带来不稳定,在网络思想教育方面,我们做好了引导学生应对谣言要保有理性、增强免疫力,及时关注官方平台所公布的关于疫情的权威信息,不在QQ群、朋友圈等媒体发布未经证实的虚假信息,自觉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健康有序的网络环境和社会秩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汇聚更多正能量。同时,多抽出时间与同学们正面交谈,稳定同学们的情绪,通过共情,与学生建立良好的信任,帮助他们做好心理上的自我调整,在疫情下保持积极心理和自我调适。再次,我们也要做好信心传递,让每一位学生对政府、对党中央有信心,对整个国家的防控举措和组织、动员能力有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善于把握教育契机,从“抗疫”故事中选取素材,有针对性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爱与感恩教育、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规则教育等。作为思政治教育辅导员,每天的工作琐碎、繁杂、平凡,虽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救死扶伤、冲刺一线,但是,做好“责任田”和份内的每一件小事,也是一种对社会的贡献。


上一条:向组织靠拢,力争将工作做到极致    下一条:蓝墨“云班课”在自考商务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工作交流>>正文

> 师资概况 
> 师德建设 
> 教师风采 
> 工作交流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