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天天向上——辅导员那点事

作者:李晓惠 来源:外语系 日期:2019-12-18

一、我是辅导员:
  我是辅导员,辅导员在思政教育工作及校园、学生稳定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扮演教育者、管理者、服务者、心理咨询师甚至“学生保姆”、“万金油”等多种角色;我是辅导员,辅导员实际承担的工作职责涉及学生日常事务管理、校园文化活动、党团员发展、班集体建设、各种评优推优、教务考务工作、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问题以及各种突发事件。每学期学工线的每位同志都在并肩苦中作乐!

二、时机、整合、工具:
  多事务、多角色导致工作量大,以下是我认为可以提高工作效率的几点:

  1、抓住时机。带新生的时间节点:1、新生报到;2、军训的日子;3、第一次主题班会;4、办理准考证。我认为这几个时间节点很重要,因为可以让新生认识辅导员并了解辅导员的工作方式方法,慢慢适应我们的节奏。这两年连续两年带大一,17级商务英语专科1-3班因为个人假期问题,新生接待和军训没有参与其中,而18级商务英语专科1-4班,则是从新生接待开始,相比较而言,18级的带起来还是顺手很多。

  2、整合信息。作为辅导员,抓住每个可以和学生打交道的机会,比如请假、宿舍问题、咨询考试计划安排、各项活动咨询等时机,了解学生的过往、现状,结合各方面的有效信息,清楚学生的脾性;利用QQ班群、微信班群、学生的朋友圈等社交网络,对班集体、集体成员的现状和思想变化进行实时掌握,通过以上整合信息,了解学生的动态,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

  3、善用工具。辅导员的工作,不单单是学生的思政工作,我们的工作内容还包含了很多教务及其他工作,报考的核对、名单的核对,还包括如何整合信息等。说到编图工具的使用,就拿自考改革后准考证打印的问题,各种情况都有,把各种信息糅合到一张图,方便学生理解,也就省了自己回答问题的事。
  以上三点我一直在努力!

三、发现问题:
  连续带了两届大一的学生,发现以下问题:

  1、未成年人人数占比大,这不仅仅意味安全管理问题,还意味着因心智尚不成熟,是否能处理好人际关系和如何面对挫折。这需要辅导员付出更多时间和精力去接触、引导这部分学生。

  2、部分普遍存在的问题,学习基础差、集体意识淡薄、学习上畏难生活中求奢、人际交往等。

四、怎么做?
  1、先入为主。以上问题的答案就是需要辅导员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在学生身上!除了时间和精力,还可以做些什么?从18年9月新生报到开始,我就一直在思考,讲什么、展示什么、做什么是可以让同学们在班会上印象深刻的,知道在学校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在学习和其他方面要做什么才能不负在校时光呢?我整合了一张在校生的思维导图让大家对在读期间的方向有个全面的了解,并进行违纪处分条例开卷考试!

  2、后续执行。及时处理学生的违纪,严格执行并公示!

五、继续加油!
  随着社会的发展,学生情况也在不断变化,唯有坚定信念不忘初心,才能在不断变化的过程中,克服重重困难,让自己一路前行!最后,愿自己和我的学生,都能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上一条:疫情日志——行动诠释教师使命    下一条:为人师表之“形象”浅谈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工作交流>>正文

> 师资概况 
> 师德建设 
> 教师风采 
> 工作交流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