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为人师表之“形象”浅谈

作者:吴晓青 来源:国际商务系 日期:2019-11-28

  百度对“为人师表”是这样解释的:师表:榜样,表率。为人师表即在人品学问方面作别人学习的榜样。作为一名教师,在人品学问方面当然不能误人子弟,同时在生活的许多方方面面,其一言一行其实也需要加以注意,因为教师潜移默化地在影响学生。教师形象不单单是“面貌”问题,更是影响教育发展的一个人力资源牵制条件,影响着社会对教育发展的信心指数。因此注重教师形象,塑造教师形象就变得重要。

  近年来,媒体关于高校教师的负面新闻报道层出不穷,其报道的内容涵盖了教师的科研学术、职业道德、生活作风等各方面,媒体对高校个别教师的不端行为进行曝光,发挥了舆论监督的作用,能够对高校教师自律起到一定作用,有利于教师队伍的建设和完善,但负面形象报道也影响了广大高校教师的社会榜样作用。当今互联网和手机等新媒体的发展使得大学生和大众传媒的接触越来越频繁,大学生会把这种负面形象的看法投射到身边的教师身上,使得对教师的尊敬和敬仰变为轻视不屑、甚至敌视不满。教师过去被人们视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职业甚至被誉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如长此以往,高校教师作为大学生心目中的良师益友形象和榜样楷模作用就会土崩瓦解。

  而且,高校教师整体的高校教师负面形象一旦建立,就会形成所谓的“定型效应”、“晕轮效应”。高校教师形象不佳,教师地位逐步下降,反过来又会引发高校教师不同程度的身份焦虑和认同危机。高校教师不端行为及其给高校教师带来的负面形象亟需扭转。那什么是教师形象、如何塑造教师形象就成为非常重要的命题。

  公共关系书中给形象的定义是指一定的组织或个人在社会公众心目中相对稳定的地位和整体映像,具体表现为社会公众对组织机构或个人的全部看法、评价和整套要求及标准。以此延伸,教师形象是教师群体或个体在其职业生活中的形象,是其精神风貌和生存状态与行为方式的整体反映。它既是社会对教师职业及其日常行为的一种总体性评价与概括性认识,也是教师群体内部或个体自身对其职业所持有的价值认识与情感认同。教师形象是通过其内在精神和外显事物显现出来的。教师形象就是学生对教师的评价和看法,一种主观的评价。这个评价一旦形成,具有相对稳定性。

  教师形象包括道德形象、文化形象和人格形象。道德形是最基本的形象。乐于奉献,坚持公正是时代对教师职业的基本伦理道德要求。奉献是教师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具体体现。没有奉献精神就会失去教师职业的高尚性和纯洁性。公正就是公平正义合理。没有公正的教育将使学生的心灵失去平衡,教育过程则失去的价值。教师的文化形象是教师形象的核心。才高八斗学富五车是教师的典型文化特征。文化资源的丰富,知识的迅猛发展和老化,要求教师不断学习并调整自己的知识结构;大众传媒的发展,学生也成为文化资源的拥有者,要求教师给学生的文化展示与交流提供时空和机会;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时代要求,以及学生个性差异,要求教师改变教书匠的刻板形象,自觉、主动投身到改革大潮中。最后,教师的人格形象是教师形象的整体体现。人格是一个人的整体心理面貌。具体包括教师对学生的态度、教师的性格、气质、兴趣等。教师的人格形象是学生亲近或疏远教师的首要因素。理想教师的人格包括善于理解学生、富有耐心、性格开朗、情绪乐观、意志力强、有幽默感等。总之,教师的职业形象应是道德形象、文化形象、人格形象三者统一的整体。

  本人在此对教师形象就已之理解,就其深层的意义略谈如下。

  一、教师形象的本质是学问。学校的财富在于其师资力量,师资力量的强弱在于其教师的素质。教师素质的高低在于学生的认知和评价,而学生对教师的认知和评价主要来自于他或她的和学问。学问是教师形象的核心,学问高低也是衡量一个教师是否称职的标准。胸无点墨之人,凭借文雅的外表也无法赢得良好的美誉认知。活到老,学到老。在高校搞科研与继续进修是提高学问学识的两种比较普遍的做法。

  二、形象的塑造重在内涵。教师的形象“内涵”包括思想、人品、文化、学识等,树立教师形象先把培养“内涵”放在首位,然后才考虑形象的一些形式。刚提到的海珠区某校为该校老师们量身定做的仪表和行为准则,如对卫生纸的摆放位置、早读巡堂步速,见到领导要问好等规定都只属于形象的形式。形式恰当可以,与内容可以相得益彰。如学问人品高的教师,其言行穿着都非常得体,不但受人尊敬,而且是很好的表率。形式追求不能过度,否则就是舍本逐末。

  三、塑造整体教师形象,不要只限定在个别要素上。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需要从学问、思想、人品、仪容、仪表、言行举止等方面综合起来塑造和完善,只追求仪表,注意举止,只专心学问,不顾仪容言语,只有文凭,而无品德,或只有品德,而无学识等等,这都是不符合当代教师的要求。我们要在专心于求学问的同时,也要提高个人思想人品,同时注意个人的仪容仪表言行,通过整体的良好教师形象的建设与完善,去影响和教育学生。

  四、注意仪容仪表。仪容仪表是对他人的一种尊重,尊重是相互的。教师通过仪容仪表对学生表示尊重、重视,学生自然也会上课认真。一个气质优雅、衣着整洁的教师走上讲台,会给学生赏心悦目之感,会振奋学生的精神,提高学生的兴趣,反之,一个精神萎靡、蓬头垢面、衣着不整的教师会给人留下意志颓废的印象,甚至会使人昏昏欲睡,上课效果差强人意。教师的仪容仪表是需要的,可是简单的就仪容仪表加以约束并实行,就以为能够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这是片面的。

  五、关心学生,爱生如子。爱是教育的基础,教育植根于爱之中。教师应该有足够的耐心、满腔的热心、温暖的爱心,多鼓励多表扬学生,帮助他们解答学习中的疑问和思想上的困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种爱心会在学生心中产生共鸣,感受到教师的温暖与爱意,感受到教师的伟大,树立光辉的“师爱形象”。

  选择了教师职业,其实也意味着你选择了不一样的生活。生活已不光只属于你自己,你的学生已通过不同的方式进驻了你的生活,你的内心。你的使命也与以往不同,你对学生的影响深远,也许是他的一生。教师要注意形象的建设与完善,通过无形或有意的传播、通过思想的沟通与情感的交流去影响学生的观念和态度而形成,以上是我在作为人民教师几年来,对教师所谓“形象”的理解。

  最后,教师形象,不单单是“面貌”问题,更是影响教育发展的一个人力资源牵制条件,影响着社会对教育发展的信心指数。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号召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四有”好老师,既为未来一段时期教师成长指明方向,也成为新时代中国教师的新形象。

参考文献:
1、"教师形象"研究的若干问题.陈云奔 车筱萌 《教育评论》2010年第03期
2、现代教师职业形象的内在精神及其建构 秦彧 《教育探索》2006年02期
3、教师职业形象的迷失、定位与重建 沈又红、黎钰林 《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报》2004年05期


上一条:天天向上——辅导员那点事    下一条:工作分析:理论、方法与应用教学探索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工作交流>>正文

> 师资概况 
> 师德建设 
> 教师风采 
> 工作交流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