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线性代数》教学心得

作者:刘霞 来源:国际商务系 日期:2019-06-14

  本学期我担任国际商务系《线性代数》这门课程的教学老师。该课程都是以高等数学为基础的课程,我慢慢引进数学模型教学,主要培养学生的联想能力、计算能力、判断能力、动手能力、查阅能力、应用能力和数学素质。
  创新思维是高校现代大学生最应该具备的一种素质,而数学模型教学是培养大学生创新思维和提升大学生全面素质的一种有效途径,对高校大学生进行创新教育,提高高校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以及推进和神话高校的教学改革的作用重大。同时,从理论和多年来的教学实践成果都证明了这一途径的成功。随着信息技术在我国的高速发展和推进,数学模型教学在培养大学自考生成教生学生素质教育中同样越来越重要。
  一、数学模型建立的困难性和数学模型教学的局限性
  在大学阶段的数学模型问题不是中小学阶段的应用题那么简单,不存在常规的定式和解题模式,不但有着应用背景,需要相应的数学知识以及相关的交叉学科知识,借助计算工具的同时,还需要阅读理解和分析问题等,是一种基于解决的实际问题的综合应用能力的现实开放问题。数学模型过程中表现出来的问题形式和内容多样性、问题解决方法的多样性、问题解决过程和结果层次的多样性等,这一些都会让我们广外国商系的学生对数学模型存在既想知道和了解,知道以后又怕建立数学模型的心理,给建模者带来巨大的挑战性和困难性是将现实问题转化到数学模型的过程即数学化过程,实现数学化的过程对学生来说是非常困难。因此,数学模型的建立本身就具有困难性。
  二、数学建模对素质教育的作用和影响
  开设数学模型教学对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有很多积极的作用和影响,下面从几个层面进行了分析和讨论。
  (1)数学模型教学可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数学模型教学中的数学实验课程告别了传统数学课程枯燥和僵化的形式,结合了一些数学软件的使用,让数学模型的建立者从大量的数值计算中解脱出来,从而减少对数学计算统计等繁琐过程的畏难情绪,唤起学习的兴趣。数学模型教学过程中利用数学软件解决高难度的计算问题,同时还可以反映大量数据的变化规律,也展现出非常美感的图形,例如,分形图是数学、计算机和艺术完美结合的产物,它变换无穷,充满美感,可以用于印染、装饰等多种行业中。
  (2)数学模型教学提高大学生素质教育
  在数学模型教学过程中,通过某些关键信息展开联想,培养了学生多种素质能力,主要表现如下:
  首先,数学模型教学可以引导学生从知识的被动接受者转变为主动参与者。学生通过学习教师知识,让学生独立思考,并发散思维,通过自己的钻研去寻求正确答案。避免了传统教学中灌输式的教学方法,让学生通过学以致用提高应用能力,克服依赖心理和思想懒惰的毛病,激发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其次,数学模型教学可以加强数学思想方法的传授,培养了学生思考和分析问题的能力。而传统的教学主要侧重于数学运算能力和求解技巧等方面的训练,忽视数学思想的传授。
  通过数学建模,除了以上素质能力的培养外,还有计算能力、动手能力等能力的培养,能让学生受益颇丰。


上一条:英语词根词缀课教学心得    下一条:英语语音课教学心得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工作交流>>正文

> 师资概况 
> 师德建设 
> 教师风采 
> 工作交流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