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从“以教师为中心”到“以学生为中心”

作者:严思颖 来源:大学城分部 日期:2019-06-13

  在当代,教学理念渐渐从“以教师为中心”过渡到“以学生为中心”,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的角色也发生了变化——从“讲授知识的权威人士”变成“攀山越岭的引路人”。要有效地引领学生达到一个又一个学习目标,老师不但需要深刻理解所授课程的教学目的和教学内容,而且要在教学过程中不断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会克服困难、解决问题,积极主动地往教学目标前进。
  我所负责的课程融合了“经贸知识”和“英语知识”两个板斧,有效的教学要清楚学生在这两个板斧上的长和短,在教学过程中结合两个板斧创造相关的学习语境,让学生在模拟的经贸场景中学习相关的英语知识,以此让学生体会到所学课程的实用性。另外,我还发现通过运用小组“任务式”和“项目式”活动教学法,可以使学生在“攀山越岭”时发挥团队合作精神;在老师的管理和指导下,小组合作有序进行,在多次活动后逐渐形成学习互助圈,小组成员一起完成学习任务,或者发挥创造力参与“项目式”学习活动。
  教师在活动中的形象不再是传统教育中的“权威”,而是一个与学生密切互动并督促学生互帮互助的“管理者“。这个管理者首先要明确活动内容和活动目标,让学生清晰明了教学意图,然后把学习自主权分派给各小组,让学生有机会发挥他们在小组内学习的角色作用,有空间发挥他们的想象力——写他们想写的、说他们想说的。管理者还要进行适当的监督和管理,以引导为主、讲授为辅,在倾听的过程中要能对任务的不恰当理解和语言的错误表达进行及时的提醒和纠正,让学生始终在正轨上开展活动。
  另外,一节课是否有效,很大一部分取决于老师在课前对教学内容的理解和教学材料的准备。备课这一个环节,是上课有效的前提。预设要能真正关注学生的发展,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和为每个学生提供主动积极活动的保证;能为师生在教学过程中发挥创造性提供条件;能促使课堂多向、多种类型信息交流的产生并及时反馈。这需要教师深入钻研教材,改变传统的备课模式,让预设真正服务于生成性的课堂教学。到了上课的时候,老师良好的教学素质,对课堂氛围的掌握,教学中练习的设计合理性合理科学,有没有考虑到面向全体学生、是否做到每一次练习都有明确的目标和要求,从而达到巩固知识、培养技能、发展智能的目的等等各方面无不关系到教学的效果。
  总的来说,经过不断的尝试和努力,教师最终能找到“教”与“学”之间的平衡点,进行有效的教学。教师通过结合课程的实际需要和学生的语言水平,以“调动”、“引导”和“监管”为主,把更多的课堂自由度留给学生,让学生在理解经贸知识过后,主动结合语境学习相关语言知识,锻炼合作能力,培养综合素养。


上一条:英语语音课教学心得    下一条:关于“英语中级听力焦虑”教学感悟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工作交流>>正文

> 师资概况 
> 师德建设 
> 教师风采 
> 工作交流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