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关于“英语中级听力焦虑”教学感悟

作者:张敏 来源:外语系 日期:2019-06-06

  英语中级听力教材《Listen to This 2》 ,适用于大学二年级学生和一定基础的英语自学者。录音材料选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英美录音材料。全书共有36课课文,每课由三个部分组成。形式活泼多样,设计了日常生活和社交活动的各个方面,不仅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听力技能,也有益于提高学生的英语交际能力。全书的课文按录音材料的难易程度编排,循序渐进,既注意与第一册衔接又为学生继续使用第三册打下了基础。该教材以上特点不仅使该教程适合课堂教学,同时也为英语专业学生和社会各层次的英语爱好者提供了自学的良好模式。
  然而,结合长期的教学实践和许多国内外的研究和教学实践,作者发现外语焦虑在自考生人群中广泛存在并且存在于语言的听、说、读、写的每一个环节。外语听力焦虑,即外语学习者在听力学习过程中产生的忧虑、不安、挫折感、自我怀疑、害怕等一系列消极情绪。听力理解被认为是学习英语的薄弱环节,而且很多学生更容易在听力过程中产生焦虑情绪。和英语阅读和英语写作不同的是,英语听力转瞬即逝,听力理解障碍如下:元音辅音难以短时间内区分;学生的母语中没有此种类型的发音;英语说话人自带口音,元音的发音习惯有很大差别;短时间记住所听材料存在困难;语言不熟练导致大脑应对英语听力时反应速度较慢;抓住文章观点较为困难;做笔记的速度不够快;等等。从自考生的角度出发,作者发现大致有五类焦虑的起因:考试,缺乏词汇、语法之类的语言知识,文章或世界背景知识的匮乏,学习者本身的负面因素(比如他们对自己能力持否定态度,状态不佳,或是他们缺乏有利的学习策略或习惯),以及听力环境。
  根据教学实践,教师在课堂可以提供一些减少听力焦虑的建议,如承认听力焦虑是一种普遍的正常情况,或教会学生使用英语口语、英语写作和英语阅读共同促进英语听力,或营造一个舒适的听力课堂环境。英语中级听力焦虑的相关研究以及它的起因和相应措施,需要从更多角度来研究。


上一条:从“以教师为中心”到“以学生为中心”    下一条:综合英语教学反思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工作交流>>正文

> 师资概况 
> 师德建设 
> 教师风采 
> 工作交流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