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综合英语教学反思

作者:周亚娟 来源:外语系 日期:2019-06-06

  本人教授综合英语已有一年多时间,回望这一年多的教学,有进步也有不足。这一年多来,针对我们学生基础不同,总体水平比较薄弱,以及自学考试特点,我也不断对教学方式进行调整。不断完善个人教学方式,使学生能够高效并有兴趣的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是我个人不断探索教学的动力。现对本人教学进行如下反思:
  1. 从基础的音标指导学习重学音标。 
  纵观学生入学音标学习基础,大部分学生入学来,音标掌握非常模糊。辅音,元音,连读,弱读等语音现象把握不到位。一方面音标识别存在问题,另一方面单词郎读更是困扰大多学生的一大难题。音标把握不准,单词朗读夹带口音,中式英语朗读的痕迹无法摆脱。单词存在问题,句子流利地道朗读更是无从谈起,因此同学们对于课文朗读的兴趣无法培养。针对此现象,对音标的复习和正确语音灌输显得尤其重要。在教授过程中,加强对学生语音,语调,重音等语音现象进行指导,并鼓励学生用模范跟读的方式进行学习。
  2. 对于基本语法的重复以及加强讲授。
  有一部分人力反英语学习中学习语法这一块,觉得靠语感即可。但是个人觉得除非浸入到语言的真实环境中,对于我们二语的习得者来说,因处在缺乏真实的语言环境中,语感并不能时时靠得住。在此情况下,语法的掌握是我们学习语言的捷径之一。在教学过程中,从主系表,主谓宾基本句型开始,对各种从句定语从句,状语从句等,非谓语等基本重点语法反复讲授,句子成分和句型的识别贯穿到整个英语的教学过程中。
  3. 总体把握文章脉络,深化学生对文章理解。
  指导学生快速阅读,复述文章大意,并对文章进行部分的划分并概括各个部分的大意的总结,帮助学生梳理文章脉络和思路。
  4. 使课堂教授方法多样化。
  每学期一般会留出一两课比较简单的课文让学生自己尝试讲解,培养学生团队合作完成任务的能力,提升学生的课堂参与度。
  5. 作业布置的多样化。
  作业的布置从单词,短语的听写,委考真题练习的提交,到课文跟读录音的提交,逐步多样化,不断地提高学生课后学习的主动性。
  上述为这学期综合英语教学的些许反思,虽然在不断完善,但还有很多不足之处,比如让学生一学期有两次的参与课堂自主讲授是否过少,对于课文故事情节发展,人物角色的分析等,这几方面引导是否仍不到位,过于注重语言点的分析,对这几方面是否有所疏略等。教学中还存在很多问题,希望能在接下来的教学过程中以及与其它老师的交流中不断完善。


上一条:关于“英语中级听力焦虑”教学感悟    下一条:《日本文化史》课程的特点与学习方法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工作交流>>正文

> 师资概况 
> 师德建设 
> 教师风采 
> 工作交流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