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听力实践考核备考小技巧

作者:陈珍 来源:外语系 日期:2019-05-30

  离英语专业专科段学生参加听力实践考核只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了,很多同学目前正在进行紧张的备考工作。作为本门课程的任课教师,我观察到许多同学在这个阶段非常重视“刷题”,希望通过密集的练习完成考前冲刺。在最后的备考阶段,大量的练习当然是必不可少的,但这个过程中也需要注意方法,否则就只会成为“疲劳战术”,反而会挫伤考前信心。在此为备考的同学们介绍几个解题技巧,提高练习效率。

  技巧一:

  听力实践考核分为五大题型,前四道为选择题,最后一大题是听写填空,为主观题。但无论是哪种类型,五大题型的共同点是卷面上都有大量的文字信息,如:选择题的各个选项,或需要听写填空的文章。考生在录音开始播放前,就可以迅速浏览这些信息,通过预读,可以预测将要听到的内容的主题或者是问题。如果能预测到主题,将会让考生事先就对所要听到的内容有了心理预期,从而降低理解难度。如果能预测到如何提问,则能使考生明确答题目标,在听录音时把精力放在对答题有帮助的关键信息上,做到有的放矢。

  技巧二:

  除了上述各题型可通用的技巧之外,考生也要注意不同题型的出题方式,进而安排好不同的应对策略。如第三大题是短文或长对话的理解。这个题型的出题特点是,原文录音会接连播放两遍,然后再播放针对原文提出的五个问题。因为录音材料相对于其他题型较长,而题目数量又多,难度是比较大的。在这种情况下,考生一定要利用好原文播放两遍的这个优势,采取以下的策略:1. 播放第一遍录音时:集中精力听懂原文的开头部分,这有助于帮考生确定全文主题、场景或人物关系,从而增进全文的理解。另外,第一遍录音时,不要急于解题,重点抓大意,以及结合听录音所进行的预测,大致确定各题的答案在录音中的位置。2. 播放第二遍录音时:边听边在相应的选项边做好笔记,特别是一些题目的多个选项在录音中均有提及的情况,一定要对所有出现的选项都做好笔记,有利于下一步的答题。3. 播放问题录音时:应该在相应选项边迅速记录下问题的关键词,在录音结束后,考生可以结合之前的笔记,从容答题。

  以上是基于听力实践委考的出题方式所设计的一些小技巧,而要能够熟练运用这些技巧,考生必须在目前的备考训练中进行大量反复的练习,才能到到预期的效果。

 


上一条:外语系夏茅校区辅导员助理工作年度总结    下一条:浅谈思想政治课的潜移默化作用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工作交流>>正文

> 师资概况 
> 师德建设 
> 教师风采 
> 工作交流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