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浅谈思想政治课的潜移默化作用

作者:林超文 来源:工商经济系 日期:2019-05-20

  毫无疑问,在近年来,学校的思想政治课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由党中央召开这样的座谈会,在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历史上是第一次。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深刻阐释了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教师的关键作用,明确提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基本原则和目标要求。他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我作为长期从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课程教学工作的教师,看到相关讲话内容,备受鼓舞、深受教育,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教师在课堂上直接面对学生,一言一行都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学生。

  1、教师必须具有坚定的政治信仰。信仰是灯塔,指明人生前进的方向。教师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才能够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从而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教师如果自己不信,怎么让学生信? 

  2、教师必须具有厚实的业务基础。思想政治理论课内容极为丰富,既要贯通历史,又要面向未来;既要联系社会现实,又要放眼世界;既要阐释理论,更要触动灵魂。这对教师的业务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教学是一门艺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善于抓重点、讲故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重点不在于知识传授,而在于价值引领。价值引领当然离不开知识的载体,教学需要知识支撑,但是思想政治理论课强调的是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在传授知识的基础上进行理想信念的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所以,教师要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善于将教学内容转化为育人养料,抓住重点,突出主题,解疑释惑,使学生心悦诚服地接受,从而达到思想教育的效果。教师要善于围绕主题,通过旁征博引、对比分析,用丰富的事实和真理的力量展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魅力,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在不断启发中让学生水到渠成得出结论,而不是蜻蜓点水、面面俱到。教师的授课语言要生动活泼,密切关注学生的思想实际,善于用学生喜闻乐见的话语体系介绍科学理论。

  当然,讲故事不是简单地讲段子,更不是为了所谓调节气氛而走向庸俗化和低级趣味。无论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还是当今中国发展的辉煌成就,无论历史上无数的仁人志士还是当今的英雄模范人物,都有鲜活生动的事例可以在教学中运用,教师要善于挖掘、善于创造性转化和应用。教师要善于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改革开放的故事,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

  教师的教学形式要多样化,善于运用多媒体教学,把经典的影视作品合理地运用到教学中,注重师生互动,让学生在参与教学中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

  3、教师必须具有良好的师德师风。教师的人格力量和人格魅力是成功教育的重要条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有人格,才有吸引力。亲其师,才能信其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如果教师在是非、曲直、善恶、义利、得失等方面出现偏差,就不可能担起立德树人的责任。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四个相统一”要求,即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在信息化时代,互联网的影响无处不在。面对文化多样化和各种思潮的影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站稳立场、明辨是非,严格遵守政治规矩和学术规范,严格自律,传导主流意识形态,辨析各种错误观点和思潮,做到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



上一条:听力实践考核备考小技巧    下一条:日语近义词(名词类)词义辨析浅析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工作交流>>正文

> 师资概况 
> 师德建设 
> 教师风采 
> 工作交流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