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提早描绘蓝图 尽早成就梦想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作者: 来源: 日期:2010-01-21

发布时间:2010-6-21 11:48作者:张霞来源:国商系点击数:765

知道事物应该是什么,说明你是聪明人;知道事物实际是什么样,说明你是有经验的人;知道怎样使事物变好,说明你是有才能的人。每一位步入大学殿堂的学子都梦想自己将来步入社会后能成为一个有才能、有作为的成功者。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追求成功人生的大学生们,你是否开始着手为自己美好的明天描绘蓝图,为尽早实现自己的理想而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了呢?

个人职业生涯规划,是指个人结合自身情况以及眼前的机遇和制约因素,遵循特定的准则,为自己确立职业目标,选择职业道路,确定培训、发展计划,并为自己实现职业生涯目标而确定行动方向、行动时间和行动方案。人生之旅只发单程车票,如果你闭门造车,很可能你的职业生涯之路的坎坎坷坷。相反,如果你遵循职业规划的基本原则,运筹帷幄,相信从此便会风和日丽、道路坦荡,你也将由此走向辉煌。

一份有效的职业生涯规划必须是在对客观环境审时度势的基础上,广泛听取领导、老师、朋友、家人以及职业顾问的意见之后,才制定出来的。制定职业规划,需遵循以下的原则、步骤和方法:

一、职业生涯规划的规划原则
一般来说,职业生涯规划遵循三定”的原则即定向、定点、定位。“定向”就是确定职业发展的方向和目标;“定点”是确定职业发展的地点或区域;“定位”是对自己的知识水平、能力等进行全面分析,做出职业选择的定位。

二、职业生涯规划的基本步骤

(一)明确职业方向

职业生涯规划首先要“定向”,方向是事业成功的基本前提,没有方向,事业的成功也就无从谈起。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立志向是人生的起点,反映着一个人的理想、胸怀、情趣和价值观,影响着一个人的奋斗目标及成就的大小。

(二)自我评估

对职业选择的自我评估包括自己对职业生涯发展整体阶段的认识,对自身的需要、兴趣、能力、性格等各方面的客观评估,对自己教育和培训经历及其他影响因素的认识等。

自我评估的方法有经验法和职业测评法。经验法是非正式的评估法,是指在人际交往中或依据过去活动成果由他人或本人对自己进行主观的分析和评价。职业测评法是正式评估法,是心理测验在职业心理测评上的具体运用。

(三)环境评估

1.社会环境因素

社会环境是指社会各种客观因素所形成的职场就业的总体氛

围。社会环境对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乃至人生发展都有重大影响作

2.组织环境因素

组织环境是指大学生所进入的行业环境、企业环境的总和,是大学生面对的具体职场环境。内容包括:(1)行业环境分析,即按职业的分类,对各个不同行业总体环境的状况进行分析。(2)企业环境分析,其内容具体包括对企业实力、企业领导人、 企业文化和企业制度等三个方面的分析。

3.个体环境因素

个体成长的环境是指个体家庭背景、教育背景以及社会时尚、主流价值观等影响因素的总和。大学生在择业过程中,亦应根据实际情况做出客观、理性的分析,全面考虑,做出较为适宜的规划和诀择。

(四)确定职业发展目标

在职业生涯规划的初期,我们只有制定了明确的目标以后,才能沿着已经设定的目标不断前进。尽管设定了自己的职业生涯目标,但是,并不是所有的目标都能变成现实,只有SMART(聪明)的目标才有可操作性。大学生确定职业发展目标应以“SMART原则”作为行动指南。即S(specific)——具体性;M(measurable)——可衡量;A(achievable)——可完成的;R(realistic)——现实性;T(time-limited)——时限性。

个人现在所处的位置与总体目标总是有距离的(距离的大小要视总体目标的远大而定),个人不可能一步就能达成总体目标。要完成总体职业发展目标,就必须将总体目标进行分解,分解一个一个阶段目标逐步完成。职业发展目标是以自己的最佳本能、最优性格、最大兴趣、最有利的环境等信息为依据而设定的。当人们的行动有明确的目标,并且把自己的行动与目标不断加以对照,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行进速度与目标的距离时,行动的动机就会得到维持和加强,人就会自觉地克服一切困难,努力达到目标。

对于大学生来说,有很多人也有自己的目标,可是在实现目标的道路上却总是觉得目标很遥远,无法达到。实际上,很多时候目标不是遥不可及,而是由于我们没有进行目标分解。在做规划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将人生奋斗目标阶段性地分解为短期目标(一至二年),中期目标(三至五年),长期目标(五至十年),然后根据现实发展情况逐步在调整中加以实现。

三、职业生涯规划的常用方法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通常可采用如下两种方法:

(一)SWOT法

S代表Strength (优势);W代表Weakness(弱势);O代表Opportunity(机会);T代表Threat(威胁)。

(二)“五What”法

1.What are you ?“我是谁”;

2.What can you be in the end ? “自己最终的职业目标是什么?”

3.What can you do ?“我能干什么”

4. What can support you ? “环境支持或允许我干什么?

四、理论联系实际,切实可行地做好个人职业生涯规划

面对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和用人单位越来越高的聘用条件,如何才能在千军万马的就业大军中脱颖而出?这是每个即将步入社会的大学生必须深思的问题。结合笔者所执教的物流和人力资源两个本科毕业班的实际情况来看,本人认为正确的个人职业定位、良好的就业观念和心态,以及出色的综合素质应当是提高就业竞争力的基础,而这些素质和能力的最终形成就得从重视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做起。一方面要做好自考规划,在毕业前竭尽所能完成本专业所有科目应通过的考试,争取拿到本科文凭证书,另一方面要加强如英语、计算机等职场技能有关科目的学习,获得一定级别的职业资格证书以证明自己的实力,强化个人竞争的实力。同时,还要注重本专业应具备的行业知识或技能资格方面的提升,如物流专业的学生要注重对物流英语的学习和积累,专业方面可获取有关物流师、物流经理等执业资格证;人力资源专业的同学要注重对商务英语的学习,获取一定级别的英语水平证书,专业方面可取助理人力资源师执业资格证等。毕业之后,在设计好职业发展总体目标的前提下,一边在工作实践中锻炼提高自己能力的同时,一边还要与时俱进地根据需要进行知识更新的培训和学习,不断提升自我的价值以达到最终目标。

“心动百次不如行动一次”。规划制定好固然好,但更重要的是将规划付诸实施并取得成效。在具体的实施的过程中,还要根据实际情况对职业生涯规划进行不断地评估与修订,从而使得规划更加符合自身情况和社会发展的需求。提早准备,一切将可以改变。努力拚搏,美好的愿景就会得以实现。


上一条:求职面试常见刁钻问题汇总    下一条:全球经济危机下日语专业学生就业前景及职业规划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就业知识>>正文

> 招生简章 
> 报名指南 
> 招聘信息 
> 就业知识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