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全球经济危机下日语专业学生就业前景及职业规划

作者: 来源: 日期:2009-01-31

发布时间:2009-3-31 14:26作者:钟晓光来源:日语系点击数:4883

美国金融海啸席卷全球,引发全球经济危机,许多公司收缩开支,压低成本,而当中人力成本便成为了不得不考虑的因素,于是今年的大学生找工作似乎变的比往年难。毕业生对未来的职业规划及毕业后的出路选择都随着这次危机重新进行了“洗牌”。近年来炙手可热的日语专业毕业生又面临着怎样的机遇与挑战呢?

近几年来,中日经济关系又出现了一些重大变化。其中重要的一点是,中日经济关系已由日本主导型向相互依存型转化。由于日企的高级管理层大多为日本人,因此非常需要精通日语的人才来充实一般管理层及辅助性管理工作。再加上中外企业对日业务,日语人才需求庞大。近年来日语人才市场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高端人才需求本土化

随着中国市场的成熟,不少跨国公司不用再像以前那样派外籍员工到中国建立企业组织架构,而是培养本地管理人才。在前几年的一些外企人才招聘会上,日本企业一改往常单兵作战的做法,几家以至十几家本系统的企业联袂登台,这意味着日本企业也开始加速人才的本土化进程。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公司早在2003年1月就专门成立了中国招聘中心。目前,许多日企除在中国投资设厂外,还将研发中心也迁移过来。尤其在经济危机中企业压缩人力资源成本的大环境下,熟悉日本商务习惯或者掌握一定的专门技术的本地高端人才的将成为目前严峻就业市场的佼佼者。日语专业学生如何提高日语专业水平的同时,如何提升自身素质,进一步成为高端人才是进行职业生涯规划面临的重大问题。

二、人才需求向复合型转变

普通日语专业毕业的求职者就业压力大,日资企业却呼喊人才难觅,此类现状的对比表明加强语言和专业化能力的运用乃是当下的“刚性需求”。以往通过日语二级就可以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而如今,日语一级加上一门专业才会在激烈的竞争下处于优势,日语+秘书、日语+会计、日语+计算机等复合型人才倍受企业青睐。据这几年的企业招聘信息反馈,日资企业不仅仅需要从事翻译工作的日语人才,更需要了解市场行情,有一定英语能力,能用流利的商务日语接待客户,商务谈判的一职多能的复合型日语人才。由此可见,现在社会需要的不再是“单一型”的日语人才,而是实用型﹑技能型的复合型日语人才。不再是单纯的语言学习,而是通过学习语言而掌握一门甚至几门技术,这样才能适应人才市场的新需求。除了课堂的专业学习,课余的多渠道广泛学习和努力实践十分必要。有过工作经历的同学更应考虑如何结合专业学习,最大程度发挥以往的工作经验。

那么,应对挑战我们又有哪些竞争优势呢?其实在日语专业基础阶段,我们在轻松的学习氛围中通过严格训练早已掌握了正确的日语语音语调,学习了词汇、句型和语法知识,同时接受了听说读写方面的基础训练;通过外教授课等方式达到了自然、流利的会话水平。而在日语专业高年级阶段,专业技能课程让我们培养了运用已掌握的日语知识去阅读理解日语原著,了解日语的表达习惯,日本人的思维方式,增强对日本社会文化内涵的了解。另外口语角、演讲比赛等实践活动,让大家在实践中检验自己的外语水平,总结出学与用的差距,在锻炼中不断巩固、提高。实践型教学已经让我系学生具备了一定的竞争力,如何发挥自身优势迎难而上是每一位毕业生投身就业洪流时亟需思量的问题。

危机不仅代表着危险,危机也代表着机遇和创新。危机让我们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危机让我们提前为将来做好准备。危机中的就业之旅将更艰辛,但危机也带来了更多的机遇,等待着同学们去挑战——不过机会永远给予有准备的人。社会终究是要发展的,危机也只是暂时的。超越自我、战胜危机之后就是更光明的前途。


上一条:提早描绘蓝图 尽早成就梦想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下一条:从招聘看求职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就业知识>>正文

> 招生简章 
> 报名指南 
> 招聘信息 
> 就业知识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