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跟 单 员 职 业 介 绍

作者: 来源: 日期:2006-01-06

发布时间:2006-9-6 9:36作者:林敬彬来源:点击数:1822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毕业生在求职时发现“跟单员”这个职业在就业市场上愈来愈吃香。从招聘条件上开看,似乎很适合我们公开学院学习外语外贸类专业的毕业生,可是这项职业具体做些什么工作,有没有发展前途,同学们就一无所知了,因此就业指导林老师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一下这个职业:

职业含义:

在国际贸易过程中,根据已签署的商务合约中有关于出口商品的相关要求,选择生产加工企业,指导、监督其完成生产进度以确保货物按合约要求如期装运发货的人员。

职业概念:

跟单员是出口合约的执行人员,他们要根据商务合约中出口商品的相关要求,代表公司选择生产加工企业,指导、监督生产进度,以确保合同如期完成的专业人员。跟单员是联系企业和客户之间的纽带。是各企业开展各项业务,特别是外贸业务的基础性人才之一。

我国加入WTO后,涉外企业剧增,需要大批高素质的订单执行队伍,而“跟单员”则成为这一岗位不可或缺的专业人才,对跟单员的社会需求一直维持较高水平;无论外贸加工企业还是民营企业,几乎每个企业都需要跟单员多名,但目前,国内不少跟单员由原企业技术人员或高层的管理人员担任,他们虽有实际操作能力,但缺乏完整的知识背景,由于对外贸惯例或质量控制条款或交货周期的“误操作”,往往使企业信誉和财产遭受重大损失。因此,企业急需对跟单员进行专业培训“一个企业之存在、生存与发展,都是以订单为主线条的,作为订单的跟进者,跟单员的工作跨越了一个企业运作体系的每一个环节”!从企业管理来说,跟单员前途无量!他是一项“综合性”工作,既要了解企业生产的管理与流程,又要熟悉外贸企业的运作方式,更要有高强的沟通跟催能力。跟单员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经济环境下,重要性不断凸显出来,在很多公司,跟单员成了老板们的“特别助理”。“要做总经理,先做跟单员”这句俗话是跟单员的真实写照。如果你想学管理,最好的就是从跟单员开始。

根据我院就业指导中心这几年的工作体会,越来越多的企业来我院招聘“跟单员”,特别是珠江三角洲的三资厂,“跟单员”岗位的招聘量占到日常招聘量的五成以上,因此同学们如果提早做好这方面的训练,会极大地扩大自己的就业面,增加成功的机会。


上一条:毕业生如何撰写自我鉴定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就业知识>>正文

> 招生简章 
> 报名指南 
> 招聘信息 
> 就业知识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