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日语系多途径严抓高年级学风

作者: 来源: 日期:2009-01-09

发布时间:2009-12-9 8:46作者:郭志英来源:日语系点击数:458

本网讯自开学以来,我系狠抓学风建设,系副主任周联兵多次召开辅导员工作会议,探讨如何有效落实学院关于学风建设的指导方针,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严格考勤公布奖惩制度、辅导员定期巡查、学生签到任课教师点名并用等。从以往情况看,高年级同学存在对学院规章制度漠视、参与活动积极性不高、班级管理学习风气趋于懒散等问题,这样无疑不利于系里学风建设制度的有效施行,针对这些情况,我系有针对性的制定相应措施,严抓高年级学风。

日语系开展创优良学风签名活动

制定具体学习目标,营造紧张学习氛围

升入高年级后,专业课程难度加强,再加上经历专科段毕业找工作的挫折后,大部分同学存在较大的学习、毕业、就业压力。同时,多数同学对毕业概念模糊,道听途说认为毕业很难无形中很容易有挫败感。在开学第一周的班会上,辅导员就详细解读了自考本科毕业证、学位证获取条件,让他们在一开始就对自己的学习目标有一个清晰正确的认识。经过解读后,多数同学重拾了学习信心,普遍表示比自己之前想象的要容易,只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双证还是很有希望的。之后,辅导员多次向同学们强调:学习是学生的天职,是第一要务,既然选择读本科,每位同学都应当抛却一切杂念,全力以赴学习,每位老师都会竭尽所能为学生提供帮助。

狠抓班委,以点带面促进良好学风形成

高年级参与院、系的活动较少,班委的主要职责是班内的活动与日常管理。系里要求高年级担任班委的条件是成绩优、学习积极性高和责任心强,要求每个楼层同学推选1~2名,避免班委分布过于集中,确保班委能够代表和反映班内绝大部分同学的意见。经过推选表决后形成的班委成员勤奋刻苦,无形中给同学们做到了好的表率,带动了班上同学的学习热情。

三年级班导师蔡京春老师召开班会

利用多方面资源,加强学习沟通交流

为加强学风建设,院、系给我们提供了多方面的资源,从上学期开始,辅导员助理开始上岗就职,而高年级配备的辅导员助理都是成绩优异的四年级学生,他们经过已经形成了一套有效的学习、生活经验,他们通过和班级同学的沟通交流和经验介绍,直接有效的为班内同学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学习方法和经验。09级本科1班的辅导员助理王启艳同学利用自己已有的工作经历和高效的学习方法,对班内同学人生方向指导、学习信心重拾、日语等级考试指导等方面提供了有效的帮助;班导师责任制是日语系一直以来施行的一项基本制度,班导师一般都担任班上精读课程,班导师直接了解学生的上课情况,辅导员和班导师紧密联系,互相配合对班级管理非常有效。班导师参与班会和班级活动,对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最后,充分利用班内资源互帮互助带动班内学风,高年级班有一定比例的同学具有社会工作经验,他们学习目标明确,部分同学对班级活动也有很大的热情,充分利用这些有利资源,开展班内讨论和经验交流,对于其他同学了解当前社会就业形势、珍惜学习机会起到一定的影响作用。

经过近一个学期的实施,目前,日语系高年级学习风气较以往有很大改善,班级凝聚力也得到增强。总之,学风建设是一项需要常抓不懈的任务,如何合理改进班级管理,促进班风、学风建设是我们今后工作的重点和思考的方向。


上一条:国商系开展高数补习活动    下一条:国商系学子有感“学风建设”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风专栏>>正文

> 规章制度 
> 办事流程 
> 学风专栏 
> 学生心得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