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公开学院20周年活动专题>>正文

【特稿】学院特色教学管理(系列一)

作者:白丽云 钟其芳 樊春妍 来源: 日期:2018-04-16

名师加盟督导团队 力促教学水平提升

  学院第一届教学督导委员会于2015年7月成立,在其指导下,我院教师提升教学质量的意识不断增强,教学水平日益提升。本学期围绕“加强教学研究、强化过程管理,全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指导思想,学院邀请大咖“加盟”,督导团队注入“新活力”。我院副院长胡海娟任第二届教学督导委员会主任,聘请原艺术学院院长李于昆教授、原思科信息学院院长姜灵敏教授、副教授董黎明、副教授季君君、优秀教师林碧玲及蔡京春为委员。
  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为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院风建设,强化对教学过程的质量管理,建立完善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促进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的全面提高,我院实行教学督导制度,并设立教学督导委员会,有效提升教师教学水平。
  为了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督导与质量监控工作,研究与发展中心对本学期的督导听课安排进行了改革:将学生课堂出勤率与教学信息员的反馈情况相结合,经与各教学部门商讨后,根据教学实际需要于每月第一周确定听课任务。这个新举措加强了研究与发展中心与各教学部门的联动,提升了教学督导的有效性,夯实了全面提高学院教学水平的基础。

以出勤率为抓手 促学风班风建设

  为加强学院的学风班风建设,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2015年,学院以提高学生出勤率为抓手,建立了巡查员巡课制度,严抓出勤管理工作,实现了“每课必查,每日公示”的班级出勤人数管理模式。
  经过2年多的出勤率考查,学院学生出勤率普遍超过70%。其中,课程方面,上学期占比高达88%,比实施考勤制度初期提高了37%;班级方面,上学期班级数占比达到94%,与制度实施初期提高了约43%。
  学院学生出勤率的提高离不开教师、辅导员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以学院国商系为例,系部根据学生特点实行了以下措施:第一,密切辅导员与任课老师联系,第一时间发现和联系缺课学生。第二,发挥班级干部的带头作用,要求班干监督好身边同学。第三,建立内部考勤制度及辅导员巡查制度。第四,创新教学模式,结合课程特性划分学习小组,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建设教学实践基地 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

  实践教学是学院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环节,也是提高学生社会职业素养和就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自2010年开始,学院根据公开学院部分专业教学要求,提供专门的场地由艺术设计与信息管理系陆续建设了机房、画室、服装制衣间、实训展示间等实训基地,为学生们提供实践平台,激发他们自主创作的热情,实训作品更是直观地展示了教学成果。如学院的服装秀活动,每一套服饰都是由服装专业的学生精心设计、亲自缝制,学生也在广东省设计作品比赛中屡获佳绩。
  本学期,艺信系又建设了蓝箱实训基地——数媒创新中心,主要为数字媒体、平面广告设计、动漫制作等专业提供的技能实训,开展项目包含微视频课件拍摄、数字摄影棚蓝幕拍摄、产品静物拍摄、教学课堂拍摄等。学院发挥数媒创新中心在教学实践中的作用,在产教合作办学的平台上,为学院专业特色建设进一步奠定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特稿】继教中心学员掠影:学习,永远不晚   

关闭窗口


热点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