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雅思写作学习的问答---吴文权

作者: 来源: 日期:2016-04-20

1、雅思写作学习的关键之处?
  答:雅思写作本质上是语言测试,因此考官最注重的是学生的语言语用能力,而非文章本身是否有新意,内容是否具有独到的见解,或者论证是否非常具有说服力。因此,从剑桥雅思考试的评分标准中也可以立刻明白,考试的关键得分点在于词汇,语法,句型和逻辑。相对内容而言只要能够回答题目所提出的问题,完成题目的要求就算达标了,因此,雅思写作学习的关键之处就是正确运用有一定难度和数量的词汇,并且体现出你具备多种语法结构的运用和多变的句型,同时特别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具有良好的逻辑衔接词。从上可以得出结论,平时语言能力的训练才是关键,而非写作技巧的训练。

2、雅思写作词汇是不是越难越好?
  答:雅思作文话题非常多,如果按照市面上常见的写作词汇进行背诵,可以说任务非常艰巨,同时无法兼顾其他课程。因此,如何在短短的400单词的两篇文章中让考官认为你具备比较好的词汇能力?其实,很多学生误认为运用大量的深奥难懂的词汇就能够吸引考官,但是其实很多这类词汇的运用需要特定的语境和搭配,乱用词汇反而会影响考官的判断,认为你是故意为之。所以,写作词汇首先是要用对,没有各种搭配语法上的错误,然后再来谈词汇难度,而对于很多词汇量有限的学生而言,通过运用旧词新用,旧词派生法来通过转换词性来表达意义等方式,可以很快提升词汇的难度,同时词汇的丰富度也可以让考官在词汇方面对你有良好的印象,也就是需要添加更多的形容词的方式来丰富你的语言内容。
    

3、雅思写作是否需要背诵范文?
  答:很多学生都会认为大量背诵范文可以很快提高写作水平,其实这里也存在一个误区,即你是死板的背诵,还是在撤离理解之后的基础上进行背诵。如果仅仅是死板的记忆背诵,那么,在考试的时候必然会生搬硬套,把自己认为比较好的句子段落套进去,但是问题是与考题可能格格不入,同时也会让考官发现你上下文并不一致的语言水平,认为你有抄袭范文的嫌疑。如果是在理解之后进行背诵,那么,范文的语言会影响你的写作,你会在写作时候运用到范文中的好的词汇,好的句型,但是是在改写的基础上的运用,因此是对写作有很大益处的。
    

4、雅思写作模板是否需要学习?
  答:目前雅思考试对于是否运用模板争议很大,对于很多初学者同时马上要面临过考试的人,写作模板可以说是他们的救命稻草,可以迅速让他们写出一篇文章,而不至于考试时候完全无法完成一篇完整的作文。但对于很多考了几次的学生,学了很久写作的学生,发现运用模板考试,基本上成绩是无法提高的,这就存在一个问题,到底要不要学习模板。其实,这个问题要分阶段来解决,本质上对于一个时间紧迫的人而言,学习一定的模板可以很快让他理清写作的思路,但是,模板的选择非常关键,选择适合自己水平的模板,或者由专业的老师指导下创作适合自己水平的模板才是有效的,另外对于想要考高分的学生而言,尽量要抛弃模板的影响,但是,同时也要形成自己的写作风格,整体而言也就是说每个人在写雅思作文时候,都应该有一个独一无二的适合自己的模式。
    

  吴文权,现任继续教育学院教学督导,曾任培训体系教学总监,培训教学部主任,英语浸泡营创办者。翻译硕士(南京大学),企业经济硕士(德国蒂宾根大学)。曾经主讲英汉互译、高级英语、英语写作、商务口语及听力、雅思阅读、西方文化等课程。多次获得校级优秀教学奖。译著一部,论文六篇。


上一条:如何有效地提高英语交际能力--廖景智    下一条:外语要如何学?---何自然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