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群众路线教育专栏>>正文

“廉洁读书月”征文:《常怀律己之心》(二等奖)

作者:兰媛媛 来源:英语系 日期:2013-11-19

  关于“律己”的话题,在我国古代有着深厚的思想渊源。其中,“不能自律,何以正人”,强调了律己的重要性;“不奋发则心日颓靡,不检束则心日恣肆”,则道出了不能律己的危害所在——人一旦失去自律,就必然消极颓废,丧失斗志,腐化堕落。如何律己?古代圣贤言:“罪莫大于多欲,欲不除,如蛾扑火,粉身乃止”。“不虑于微,始于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也就是说,要戒除贪欲、防微杜渐。这些古训,可谓微言大义,值得铭记与思考。
  近期的影视和书籍频现许多关于反腐倡廉题材的报道和真实故事,我感触颇深。重大贪污腐败案件被一件接一件的挖掘出来,贪腐被判刑,打击贪腐倡导廉洁的行动上升到前所未有的格局。透析贪官从腐化堕落到最终走向犯罪道路的轨迹:任何一个人作风上的败坏、道德上的颓废、品行上的腐化,最开始都源于思想认识上的偏差,不能常怀律己之心。
  “己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身为社会大家庭中的一员,我们每个人都承担着多面的角色,在工作场合,我们是一个享受着公民权利和承担义务的纳税人;在家庭生活,我们是维系家庭纽带的核心,也是为人父母的榜样。作为学校工作的一名普通教师,虽未承担领导职务,与职务贿赂等距离尚远,但作为为人师表中的一员,我们应该谨记本份,遵守职业道德,坚守高尚情操,发扬奉献精神,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影响,做好言传身教工作,为社会和祖国培育好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家庭对每个人来说都是生活的一个重心,我们不仅大部分时间在家庭中度过,家人、亲情更可以说是我们生活的精神支柱。家庭在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是不可磨灭的,作为家庭的一员,我们不仅要维护好家庭的根本,还要树立良好榜样,争当廉内助,树立好家风。
  常怀律己之心,不仅仅是人生的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自尊和自爱,是安身立命之本。这样才能把好理想信念的“总闸门”,节制自己的言行和欲望,在诱惑面前不动心,得意之时不忘形,法纪面前不跌倒。这种自律,是不为物所累、不为利所熏、不为权所绊的无欲则刚。
  “常怀律己之心”,离不开坚定的意志和坚强的决心。律己者是坚韧的,他的勇气更多地不是表现在烽火连天的战场上,而是表现在平凡平静的生活中。这是一种内在素质的考验,也是艰苦的过程。“常怀律己之心”,是一个自觉地自我改造过程,不显山不露水,但却是内心深处的反省。
  淡泊名利,知足常乐,名利诚可贵,自由价更高。在商品经济发展中,追求物质财富是人的本能和权利,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做为社会生活链中的一员,在经济大潮中要坚守道德低线,淡泊名利,知足常乐。有了知足常乐的理念,你就不会贪念原本不属于你的财物,就可以一尘不染五内清净坦然直面世事百态,以两袖清风而理直气壮地昂扬起你之一身正气。
  有了淡泊明净的心态,自然也不用时时警惧法纪的惩处,无需承受道德的审判,更不必非常小心地防范着或明或暗、或正义或不正义、或可预知或不可预知、或精神或物质的打击。
  “身如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需拂拭,勿使留尘埃。” 当你常怀律己之心,常弃非分之想,时时擦亮心中的明灯的时候,你会发现:廉洁,其实是多么自然和简单的事情,它就在你身边。

上一条:“廉洁读书月”征文:《红包的自白》(一等奖)    下一条:“廉洁读书月”征文:《读廉洁书籍,扬清风正气》(二等奖)

关闭窗口


热点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