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群众路线教育专栏>>正文

“廉洁读书月”征文:《红包的自白》(一等奖)

作者:利仕萍 来源:英语系 日期:2013-11-19

  我的名字叫红包,最初我只拥有一件简单的红外套,载着纯粹的真心诚意飞梭在人们的交往中。随着历史的变迁,到上世纪70年代末,我的服装开始五彩缤纷,除了古色古香的红色面纱,还有大信封、牛皮纸袋、香烟盒、糕点盒和水果篮等,甚至凭借支付宝的电子霓裳,我的功能也从原先的庆贺压岁延伸到求助与感谢,范围从自家亲友延伸到许多行业,我的 “行情”渐涨,形成了许多心照不宣的行规,我被送出后,可以换来某种特殊照顾。
  我的事迹太多。某日,某君专门为我写了一篇微型小说,小说的名字就是我的大号——《红包》。小说的主人公比较倒霉,读高三的时候,母亲得了癌症。为了给她开刀手术,他家简直就是倾家荡产了。虽然勉强凑足手术费,但是父亲依然唉声叹气愁眉不展。在亲戚们神秘的探讨争论中,他首次听说了我的存在。他叔叔反对借助我的力量,理由是,医生的天职是救死扶伤,担心弄巧成拙,伤害了医生的尊严,污了医生的人格;他舅舅则笑叔叔是天外来客,不食人间烟火,称人家阑尾炎那样的小手术都要我去周旋,现在是救命的时刻,怎可不送?叔叔恨恨地说,其实受贿的根源在于行贿,为了一己之私扰乱了正常的社会秩序,比受贿者更有罪!父亲为了母亲,只有带着犯罪的心理砸锅卖铁,请了我们家族大小几个。血气方刚的他明白了我的内容和性质,对我充满了仇恨和敌视。带着这种情绪他报考了医科大学,并以高分被临床专业录取,毕业后,他分配到了市人民医院。两年后,有个病人家属把我送给他。他当时如被蜂蜇,既痛又痒。他红着脸说,做好手术是医生的责任,手术有风险,家属签字只是一道手续,任何医生都会尽心尽力。但终究抵不过病人家属的乞求,在一番推来推去后他接纳了我。私下他摸着我丰腴的身子,心里产生了化学反应。因为我的原因,他在手术室异常大脑敏捷,整个手术一气呵成,每个细节都处理得堪称完美,术后还叮嘱护士极其细心周到,从此,他离不开我了。如果没有我,他做手术总是无精打采,反之,他就越投入,状态越好。许多意料之外的疑难、险情与突变,往往因为我的存在化险为夷。就这样,在日益丰满的我的陪伴下,他的医术也日益高超,成了医院的生招牌。凡大官、大碗或者大款的手术都由他来主刀。令他意外的是,连市领导也不例外。领导还体己地传授: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不能坏了游戏规则。世事难料,就在他名声日隆时,他于阴沟里翻了船,一个实习医生都可以做好的手术,他竟然失败了,犯了一个常识错误,导致病人将终生瘫痪在床。好在,患者与家属都没追究医疗事故的责任,因为,那个患者是他的舅舅。只有他自己知道,手术时心不在焉的根本原因是没有我的陪伴。
  有人说医生的故事是一剂麻辣烫,浅尝,涩口;再吃,入心入肺,细品,痛快。为了治病,病家几乎“倾家荡产”,而在那种情况下,还要“砸锅卖铁”把我张罗给医生,真真是涩口;深谙我内涵的舅舅,却在自己手术时忘了我,最终落得个“瘫痪在床”,可真麻辣。
  发挥我的小宇宙,能量之大,非同小可。我可以掌控灵魂,话说,有钱可以使得鬼推磨,而有我,可以使磨推鬼。我的族人因为适应市场需要,所以发展迅猛,遍及乡村与都市。可是,荣极一时之后,就遭遇到重击。首先是我的姻亲——公费吃喝被灭了门,然后,我的远房亲戚——公费旅游也惨遭腰斩。夜深人静之时,我清醒地意识到自己罪孽深重,好在那些爱暖于我的人们,都逐渐走上了改邪归正之路。

上一条:继续教育(公开)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群众路线公开承诺书    下一条:“廉洁读书月”征文:《常怀律己之心》(二等奖)

关闭窗口


热点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