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浅谈课堂教学中的案例讨论模式

作者:林超文 来源:工商经济系 日期:2019-03-19

  在自考题型中,案例分析题是比较常见、学生比较头疼的。案例分析题是向考生提供一段背景资料,然后提出问题,在问题中要求考生阅读分析给定的资料,依据一定的理论知识,或做出决策,或作出评价,或提出具体的解决问题的方法或意见等。案例分析题属于综合性较强的题目类型,考察的是高层次的认知目标。它不仅能考察考生了解知识的程度,而且能考察考生理解、运用知识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它能考察考生综合、分析、评价方面的能力。
  笔者在多年的课堂教学中,摸索出一套简单易行的模式,既能照顾到统考的需要,也能锻炼学生的思维、表达能力,一举两得。下面以比较简短的案例为例,具体步骤如下:
  1、三分钟阅读案例:关注的重点是案例的标题、案例中的优秀之处与不足之处、案例之后的问题。要提示学生,一边阅读一边做重点内容的记号,方便以后答题。
  2、三分钟提问:在课堂上,提问3-5名明显思维活跃、积极表现的学生,优先选择举手的学生来回答。提问可以将开放式提问与封闭式提问相结合。如:首先提问“你看完案例之后,有什么感受?”然后,提问“案例中较好的方面有哪些?不足之处有哪些?”再之后,提问“你有什么解决办法?”
  3、三分钟讲评:教师针对刚才学生的讨论,指出合理的地方,不合理的地方,并计入平时成绩,对学生是一种奖励,使学生能够保持持续的积极性。
  4、公布参考答案:到最后这个时候,才公布参考答案,让学生知道,以后统考时,遇到类似的案例分析题,应该按照什么方式来答题。
  以上这四个步骤,看似简单,而在实际课堂上,组织讨论是一个难点,大多数学生由于不自信或思维无条理,不敢举手参与讨论,使课堂沉闷冷清。教师如何调动学生参与讨论的积极性呢?首先要关注那些眼神闪光、乐于交流的学生;其次是先问一些浅显的问题,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然后再鼓励更多的学生参与。


上一条:日语近义词(名词类)词义辨析浅析    下一条:英汉句子结构差异与翻译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工作交流>>正文

> 师资概况 
> 师德建设 
> 教师风采 
> 工作交流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