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关于辅导员工作的几点思考

作者:邱杭 来源:外语系 日期:2018-12-10

    在从事辅导员工作的两年时间里,我在不断的总结经验的同时,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思政工作的引导者,本身所传递出来的信息和能量,对于学生而言是如此重要。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孔子说:“当管理者自身端正(作出表率时),不用下命令,被管理者也就会跟着行动起来;相反,如果管理者自身不端正(而要求被管理者端正),那么,纵然三令五申,被管理者也不会服从的”。
    作为一个辅导员,在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班级建设、学风建设、心理健康教育以及安全教育等工作中,所表现出的一言一行无时无刻影响着每个学生,甚至每一个学生群体。辅导员除了运用校纪校规等规则管理学生外,必不可少的是以身作则,用耐心、细心、真心、爱心去感教学生。与学生保持良好的沟通,才能潜移默化的将自己的能量传达出去。
    “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学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众、带动群众”,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提到的。班集体是学生在学校里最直接接触的组织单位,而辅导员是这个组织单位最直接的引导者。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辅导员,作为党员,首先要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在做学生工作的过程中,树立威信,以身作则,吸引学生向自身靠近,并在思想层面上做好引导。在实践工作中,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也要能够做好表率。要求学生在生活中尊重每一个个体,要有积极向上的精神,那么自己也要首先做到尊重每一个学生个体,根据不同学生的性格来进行沟通交流。做到在面对学生情绪低落时,除了用专业知识进行开导外,也要运用本身的正能量去感染他走出低落期。
    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在日益蓬勃发展的现代,学生思想日趋多元化,除了在加强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意识形态的教育工作也不可缺少。在日常繁杂的工作中,辅导员要理清重点,时刻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深入了解学生,使用针对性、理论性、趣味性的实践方法,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帮助学生解决难题。此外,辅导员在提升网络舆情引导和研判、管控工作的能力同时,也要以创新的手段建设一支优秀的学生干部队伍,发挥学生干部在学生群体中的作用,共同提升师生的舆情研判能力。辅导员担负着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是学生的引路人,工作中要强化对学生的网络言行引导,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构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重要阵地,积极传播先进文化。加强学生网络素养教育,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创新工作路径,加强与学生的网上互动交流,运用网络新媒体对学生开展思想引领、学习指导、生活辅导、心理咨询等。
    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这句话仿佛就是在形容辅导员的工作,需要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需要不断学习理论知识,实践总结,提高自身全面素质;需要以身作则,在潜移默化中引领学生。


上一条:“云”上学习    下一条:浅析学生主动搜集篇章信息的方法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工作交流>>正文

> 师资概况 
> 师德建设 
> 教师风采 
> 工作交流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